国家税务总局枞阳县税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1- 01- 26   09 : 45 来源 : 枞阳县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结合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统计数据撰写。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个部分

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国家税务总局枞阳县税务局政务公开办联系(地址:枞阳县金山西路67号,电话:0562-3211721,邮编:246700)。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枞阳县税务局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落实《2020年税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清单》中六个紧扣要求,强化税费政策宣传解读,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深化税收领域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持续完善公开机制,不断提升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质效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0年,我局通过省、市局网站、枞阳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以及政务公开宣传栏等媒介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0余条,其他方式主动公开350条。一是持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围绕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持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坚持把政务公开要求贯穿于税收工作全过程,推动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依法依规严格做好信息公开审查,优化公开流程,特别是做好对外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研判,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避免发生失泄密、信息发布失信等问题,严格依法保护纳税人缴费人等行政相对人信息。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拓展公开范围,融合运用本地网站、电视和新媒体、12366纳税服务平台以及办税服务厅等线上线下渠道,及时全面准确对外公布税费政策等新获取和制作的涉税信息,特别是全面公开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和民生改善的税收政策措施。二是着力加强政策解读工作。围绕税务总局党委提出的四力要求,通过转发上级局图解税收、开设税收政策培训会、制作图解和小视频等形式,深入解读文件出台的背景、意义、重点内容、理解难点、具体操作办法、执行口径、必要举例说明和落实要求等。创新信息发布方式,丰富解读形式,使纳税人易获取易理解。同时召开纳税人座谈会、举办税收政策解答会方式进行政策发布、解读回应,实现全方位、多角度、线上+线下的政策宣传。三是积极回应公众关切建立健全舆情回应机制,主动发布权威信息,解疑释惑,澄清事实。根据舆情类型,分级分类处理,提高舆情分析处置水平。在县政府政务公开网站完善“回应关切”“政策解读”等栏目建设,其中“回应关切”发布信息31条,“政策解读”发布信息35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我局始终坚持依法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持续完善工作机制,在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和市局指导下依法受理、妥善答复,保障公众和纳税人对税收政策的知情权。2020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一是税收中心工作,全面精准解读相关税费政策和征管服务措施。在重要征管服务措施出台、重点工作推进时,通过县政务公开网以及12366短信平台等媒介,及时做好信息发布、权威解读等工作,2020年,全县税务系统就纳税人关心的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财行税合并申报等相关政策主动解疑释惑,积极引导市场预期、提振企业信心二是分运用税收大数据,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报送复工复产税收分析报告,发挥以税资政作用,为县域经济在疫情影响下复苏发展提供税收数据支撑,全年共报送相关报告3篇,获县领导肯定性批示。

(四)公开平台建设。一是聚焦重点政务信息,公开方式更加统一规范,确保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并及时更新持续更新栏目内容着力强化税收政策解读、回应关切重点领域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等栏目建设,按时限要求做好行政处罚结果公示、行政许可结果公示、定期定额户税款核定结果公示、欠税公告等与纳税人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栏目信息更新二是认真办好县税务局网站内容建设根据工作动态和工作要求,在县局网站及时发布重要通知公告、涉税事项办理提醒、工作动态、新闻报道等相关信息,在安徽省税务局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公布我局权责清单确定的权责事项共7大类138项,其中行政征收68项,行政强制5项,行政检查9项,行政处罚34项,行政许可4项,行政确认10项,其他权责8项密切与纳税人联系沟通、方便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三是政务服务中心和各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设置税收政策宣传栏、摆放宣传手册和宣传画,全年累计发送政策宣传短信15000余条、宣传手册6000余份

 (五)监督保障。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将政务公开内容纳入教育培训项目,通过集中授课和专题培训的形式,开展政务公开业务辅导,增强领导干部和各部门工作人员依法公开意识,提高发布信息、回应关切的能力。2020,全县税务系统共组织政务公开培训1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严格公开保密审查。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增加网站发布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环节,对各部门提交的待公开信息,严格执行责任部门、保密审查部门网站管理部门多重审核的把关制度,确保信息安全认真做好历次考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根据考评反馈的问题,深入开展自查,全力抓好整改,并按照县政府工作要求,主动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等工作,进一步提升了政务公开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0

62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

+13

558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4

-7

42

行政强制

0

+5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扎实有序,在信息主动公开、税收政策解读、公众互动回应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公开专栏建设、社会热点回应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方法创新仍显不够。2021年,我局将进一步推进重大税收政策及政策解读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公开与新闻宣传工作的统筹,着力推进行政执法公示,促进政务公开栏目及时更新,及时有效回应社会关切持续提升我局税务工作透明度和纳税人满意度更好发挥政务公开工作在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方面的重要作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