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宅家”时光,我们这样打开
发布时间 : 2020- 02- 12   10 : 47 来源 : 安徽税务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近来,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蔓延,大街小巷都没了往常的热闹。春节假期过后,很多单位除值班留守的人员,大多数人依旧居家自我隔离。在安徽省黄山市税务系统,很多税务人把“宅家”的时间利用起来,让这段特别的时光有了不一样的打开方式。

    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

    2月3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休宁县税务局干部王卫宁收到来自该局第四党支部支委微信群的一条信息——“2分钟后召开强国视频会议”。

当他切换到学习强国APP的视频会议功能时,会议召集人支部书记洪志国已经等在线上。当支委5人到齐,洪志国说出了召开这次临时线上党支委会议的缘由:“疫情当前,作为党员干部我们更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大家谈一谈在疫情防控中如何发挥我们支部的堡垒作用?”这次特别的支委会要求每位党员做好微信群的疫情防控宣传指导,传递正确的防控知识。

    与休宁县税务局第四党支部一样,国家税务总局黄山市税务局机关党委也利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平台部署具体防控工作,开展疫情防控知识的“指尖学习”。市局机关12个党支部160多名党员在同一天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参加了“让党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高高飘扬”主题党日活动。党员胡献献说:“共同抗击疫情的日子,我感受到了组织的关爱,心里暖融融的。”

    在国家税务总局祁门县税务局,一场募捐仪式也在各支部微信群中举行。全局党员干部合计交纳了42163元的特殊党费,并捐赠对口帮扶乡镇口罩800只。

   练兵备战,新年撸起袖子加油干

   “疫情总会过去,‘宅家’时光可以多给自己充充电。”黄山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税务干部方婉说。

    这位年仅24岁、入职不到2年的小姑娘对学习一直都很认真。去年高分通过税务师考试的她,春节假期在朋友圈里晒出的个税学习笔记中政策解读、案例分析等各板块分门别类,不同颜色的笔标注得清清楚楚,引得同事朋友纷纷点赞。

    第一个点赞的就是方婉的男朋友田友。作为同年进入黄山区税务局工作的同事,他们因共同的志趣走到了一起。由于疫情影响,家在阜阳的田友节后不能及时赶到单位上班。但他与方婉,一个在阜阳,一个在黄山,通过微信视频交流最多的还是各自的学习情况。

   “马上就是个税改革后的首次汇算清缴,趁这个时间好好学一学,纳税人咨询起来我肯定不会慌了。我和男朋友通过视频交流学习体会,挺好的。”方婉有点儿羞涩地说道。

    同样“居家练兵”的黄山税务人还有很多。“看,这是我们的比武‘直播平台’。大家比着赛,无聊的‘宅家’时光很快就过去了。”黄山市税务局直属税务分局干部方玮宸说。原来黄山市税务局直属分局利用这难得的“闭馆”时光,通过部门微信群开展“土味十足”的比武抢答,分局30多名青年干部边学边赛,劲头十足。活动组织者、直属分局负责人林宏说:“疫情过后我们窗口服务人员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防疫宣传,青年税干在行动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2月3日,祁门县税务局团支部书记洪建勇就在团支部微信群中发出了倡议:“防控疫情当下,青年税干决不能闲着,我们要发挥自己的特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税务力量!”

    洪建勇的倡议一发出,后面就跟满了青年税干的回复。不到半天,办公室的程紫微就拿出了生动有趣、通俗易懂的防疫知识H5作品,被同事们转发。

    减税办的李杨平时就喜欢收集整理各类税收优惠政策,县局的纳税服务微信群中总能见到他活跃的发言。这几天他一直忙个不停,除细致梳理了疫情相关的优惠政策外,还贴心附上简易说明。这些一目了然的优惠政策说明,获得纳税人纷纷点赞。

    不仅仅是祁门县税务局,黄山市税务系统400余名青年税务干部纷纷行动起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徽州区税务局党建办的梅振欣始终牵挂着扶贫户的防疫安全,不仅每日电话宣传防疫知识,还给贫困户送去了20个口罩;黄山区税务局人教科的陈乐随时关注疫情进展,总在第一时间转发防疫温馨提醒;风景区税务局的张篪创作了“防疫从我做起”“致敬白衣天使”系列漫画,在区局微信群及纳税服务群中被广泛转发……

   “去年减税降费工作中,我们通过演、画、问、送、讲的形式宣传减税降费政策。今年春节虽然宅在家中,大家把这些形式搬到网上,让防疫宣传更有温度,展示出青年税务人的风采!”黄山市税务局团委书记曹翀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