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广播电视台】税收大数据折射全市一季度经济总体向好
发布时间 : 2021- 05- 10   09 : 30 来源 : 安徽税务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今年以来,市税务部门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积极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充分发挥税收服务经济发展职能。税收大数据反映,一季度全市经济总体向好,发展韧性逐渐显现。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市税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市新办涉税市场主体3945户,同比增长67.5%,比2019年同期增长31.2%,两年平均增长14.5%。其中交通运输,信息传输技术服务以及金融业等生产性服务业新增市场主体比重提高至14.5%,是2019年同期比重的2.1倍,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助力。

 

今年以来,市税务部门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推行优质高效税费服务,帮助企业“轻装前行”。

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7.4%,20个行业门类中,有10个行业销售同比增幅超过整体。制造业销售同比增长72.4%,比2019年同期增长47.7%,两年平均增长21.6%。制造业快速发展,有力拉动了我市经济加快复苏。

   市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科副科长郝玉峰说,一季度蚌埠经济的强力复苏,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双招双引的成效开始显现,重大产业项目陆续落地投产。另一个原因就是增值税、所得税等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有效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激发市场主体发展韧性和内生动力。

    一系列促进消费和扩大内需税费优惠政策的实施,有力提振了居民消费信心。一季度,我市批发零售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2.2%,两年平均增长 19.9%。餐饮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汽车新车、珠宝首饰和钟表眼镜零售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38%、25%、74.4%。

    受益于近年来,税务部门积极实施出口退税便利化一系列措施,外贸高质量发展成为我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一季度,全市共办理出口退(免)税 2.1亿元,同比增长5.6%,比 2019年同期增长46.9%。全市实现出口的企业增至215户,出口总额16. 9亿元,同比增长52.3%。其中:蚌埠国显科技有限公司出口超4亿元,稳居出口企业第一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