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阜阳:税务“大数据”会说话 贴心好服务送上门
发布时间 : 2021- 04- 23   09 : 39 来源 : 人民网-安徽频道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高雅家居没有发现税收违法行为,纳税信用等级怎么会是D级呢?”看着大数据比对结果,阜南县税务局工作人员赵军辉觉得很奇怪,经过分析资料和实地走访,他弄清楚了原因,原来企业有一笔税款逾期缴纳。

看到纳税信用登记,高雅家居负责人很着急,这不但影响贷款,出口退税和发票领用也会受到严格限制。怎么办?税务人员立即辅导企业熟悉申报流程,同时协助企业申请信用等级调整。目前,该企业信用等级已按照程序调为B级。

一个小小的税收数据,可以洞察经济运行的万千气象,利用大数据更好服务企业,如今在阜阳市税务局已经成为常态,而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的背后,则是阜阳税务对初心使命的不断践行。

阜阳税务工作人员到种植企业走访。李民摄

大数据会“说话”,提醒风险点搭桥产业链

“对于我们按季度申报的企业来说,1月是一个比较大的申报期,各税种申报赶到一起,难免忙中出错。”提起税务大数据帮的忙,临泉县风情装饰设计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振宇说到前段时间发生的一件事。

在临泉县税务局的帮助下,李振宇学会了网上操作办税服务,当他在网上申领发票时,看到系统经过数据比对后发出的异常风险提示,他赶紧“按图索骥”对企业所得税报表进行更正并补缴税款,避免了滞纳金处罚和信用扣分。

“这种精准的风险提示很实用,给企业健康发展加上了‘安全阀’”。李振宇说。

企业有生产就有销售,有销售就要开具增值税发票,一张张发票记录下企业经营的宝贵数据,让税务部门能动态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时为企业提供帮助。而运用税收大数据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是阜阳市税务局的亮点工作之一。

“我们坚持数据导航,重精准,助决策,保落实。运用税收大数据找准经济决策‘发力点’,打通税费政策落实‘堵点’,链接产业链条‘断点’,个性化提醒企业‘风险点’。”阜阳市税务局二级高级主办陈泰来说。

依托大数据分析,阜阳市税务局建立风险预警指标,定期开展数据扫描,及时排查风险疑点,对低风险问题及时采取提醒的方式,辅导纳税人自查自纠,做到涉税风险早发现早整改。据统计,2020年至今,全局已推送各类风险提醒任务119批共1万余户次,累计辅导纳税人整改5789户次。

一种产品是哪家企业生产的?哪些企业销售过?税收大数据都有反映,阜阳市税务局积极探索利用税收大数据打通产业链的长效机制,为企业架起“产销桥”,疏通“供销脉”,助力企业稳供稳销快转型。

“生产热火朝天,离不开税务局大数据信息的全力支持。”如今,安徽省文胜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内一派繁忙景象,提起复工之初的困难,董事长李文胜非常感慨。

作为皖北规模最大的配方肥生产企业,复工之初,文胜生物工程公司面临原材料紧缺困难。颍州区税务局了解情况后,依托税收大数据,精心筛选出两家可以提供原材料的企业,帮助供需双方精准对接。短短3天,1600吨磷酸一铵、900吨磷酸二铵就入了文胜生物工程公司的原料库。

阜阳税务工作人员在指导企业办理涉税业务。汤锋拍摄

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

“按照新政策,企业可以多享受优惠600多万。”416日,阜阳市税务局、颍东区税务局一起到安徽昊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走访,在得知“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后,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高玉磊说。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阜阳市税务局到企业送理论、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在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中践行着初心使命。

2020年12月,阜阳市税务局成立“阳光税务360”青年理论学习工作室,目前已实现全市税务系统40周岁以下青年干部全覆盖,并成为学党史学理论的新载体,实现党建业务“双融合”的新路径。

“依托工作室,我们每两周抽出半天时间,组织全市青年税务党员干部到企业送理论、送政策、送服务。我们还根据企业情况,量身定制辅导套餐,助力企业懂政策、会操作、快享受。”阜阳市税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康锐说。

为了实现涉税诉求快速响应,及时解决企业难题,阜阳市税务局建立“企业吹哨、税务报到”+“工作室吹哨、部门报到”的“双吹哨、双报到”工作机制,全面摸排企业经营情况,并及时解决难题,并做好跟踪服务。截至目前,工作室已摸排企业700余户,解决涉税难题73个,帮助企业申请到“税融通”贷款1.63亿元,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38亿元。

阜阳税务工作人员到企业走访。李民摄

同时,阜阳市税务局还开展线上问需包保服务,为2.9万户重点包保对象匹配责任人733名,“点对点”推送政策、解决问题、回应诉求。目前,全市征集的400余条问题已全部解决到位。

“现在颍州区税务局设立包保联络员,定期到企业来,遇到问题可以得到及时解决,有对企业的利好政策,联络员不但会第一时间告诉我们,还会全程指导如何操作。”阜阳欣奕华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时文志说。

今年4月初,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阜阳市税务局积极响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清单,围绕便捷办税优化体验、税费政策直达快享、群众诉求快速响应、柔性执法维护权益、分类服务纾困解难等方面,公开向社会承诺办好47件实事,用心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