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税惠纾困 安徽旅游业加速升级
发布时间 : 2020- 05- 07   10 : 34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孟夏时节,江淮如画。“五一”前后,记者在安徽多地采访了旅游从业者,他们纷纷表示疫情下损失重大的旅游业正加快走出阴霾,包括税费优惠在内的各项扶持政策滋润着从业者的心田。

税费政策助力,旅游行业提振信心

关闭50多天后,享有“天下第一农民公园”美称的安徽省阜阳市八里河风景区再次开放,向游客尽现建筑文化和园林文化的魅力。

“前两个月,我们一度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安徽八里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辉告诉记者。今年第一季度,公司收入锐减七成,但人员工资、园区维护等支出却一样都不能少。关键时候,当地税务部门组织专业团队跟进辅导,帮助企业解困纾难。

黄辉算了笔账,仅生活服务业免征增值税这一项,就为公司减免税款17万元。此外,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可节省10万元,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6万元,捐赠的60万元防疫物资也可税前全额扣除,企业受益匪浅。

酒店机票退订、景区景点停业、旅游演艺取消,新冠肺炎疫情给旅游业带来了巨大影响。春节前,黄山华苑国际旅行社取消团队游客总人数1000余人次,涉及金额890余万元。

旅行社总经理沙清华介绍,最无助的时候,政府及时出台扶持政策,提振了文旅企业发展的信心。“前一阵公司已享受税费减免3.4万元。随着业务逐步开展,还能享受更多税费减免。”沙清华说,“我坚信疫情的影响只是暂时的,不会改变中国旅游产业的良好势头。”

加速转型升级,新业态带来新动能

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云旅游、夜经济和民宿游等新业态为旅游业发展带来了新动能。

“欢迎大家来到直播间,看我身后,大片油菜花与古民居交相辉映……”金灿灿的油菜花田里,一个身影对着手机屏幕正娓娓道来。这是黄山市黟县徽黄旅游发展公司举办的一场旅游直播。通过镜头分享美景、解答网友提问,探索“云旅游”新模式,已成为景区“线上营业”的重要途径。

“别看现在人气还不错,第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只有20万元,每个月却要支付近200万元的工资,差点难以为继。”徽黄旅游公司财务负责人吴顺利说,幸亏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为他们省下了100多万元用工成本。今后,他们将把“云旅游”作为常规活动办下去,吸引更多粉丝来黟县。

探索智慧旅游,重点项目加快复工

疫情给旅游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也提供了转型升级的契机。在安徽各地,记者发现,智慧旅游发展越来越快,重点旅游项目也在加速推进,安徽旅游发展的步伐走得更加稳健。

走进巢湖市半汤街道的三瓜公社,记者被眼前壮丽的郁金香花海吸引。通过“智慧旅游+电商平台”,这里的冬瓜村专“卖”民俗文化,南瓜村卖农产品,西瓜村“卖”风景、卖美食,带动了周边12个村庄的发展。

三瓜公社财务负责人胡莎莎介绍,原本受疫情影响停业,他们一直担心资金压力。“后来,税务部门告知我们疫情期间旅游业可免缴增值税。公社重新开放短短一周,门票收入就减免增值税及附加1万多元,此外每个月还可减免社保费20万元。”胡莎莎说。

“我们期待,在相关政策支持下,经过多年发展壮大的中国旅游业面对疫情展现出十足韧性,为人们的美好生活带来更多精彩。”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