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减税降费 实打实的减税带来满满的获得感
发布时间 : 2019- 05- 08   16 : 04 来源 : 中国财经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随着今年第一季度纳税申报“大征期”的结束,新一轮减税降费的成绩单也已经亮相。根据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首个季度全国累计新增减税3411亿元,其中2019年新出台政策减税722亿元,包括了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576亿元。这份减税大礼包对于实体经济的提振作用已经显现。有数据显示,全国重点税源企业信心指数止落回升,从2018年四季度的121.16上扬至2019年一季度的125.23,回升了4个点,激活了市场活力。不过,对于纳税人来说,满满的获得感更来自于自己直接享受到的红利。

小企业也有大收获

小微企业数量大、分布广、类型多,是促进创业创新和保持就业稳定的主力军。因此,是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打响了今年2万亿元减税降费的当头炮。从首个季度的实施情况来看,新政的实施明显减轻了小微企业的税收负担,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在实现了普惠性的同时,民营经济成为受益主体,享受了新增减税493亿元,占全部新增减税额的85.6%。

安徽省合肥宇嘉电器有限公司是一家仅有7个员工的电器销售企业,其负责人告诉记者,相较大企业大额的减免税款,宇嘉电器对于减税政策的获得感不在绝对值,而在相对值。

宇嘉电器财务部长孔伟英介绍,在今年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实施时他们就做了测算,2018年宇嘉电器的利润总额为60万元左右,缴纳了企业所得税6万元,如果今年维持同样的销售利润额则只需缴纳3万元。不过,孔伟英说,今年宇嘉电器计划扩大销售规模,预计今年销售收入能够达到3000万元,利润能达到105万元左右,若按照此前的政策,需缴纳企业所得税26.65万元,但得益于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仅需缴纳5.5万元。

另外,新实施的增值税减税政策宇嘉电器也能够同时享受。孔伟英说,2018年宇嘉电器不含税销售收入2000万元,实际缴纳增值税金额34万元。若按照2018年的数据,今年增值税税率由16%下调至13%后,实际缴纳税额应为15万元,能比上一年少缴19万元。“对于我们小企业来说,少缴纳的税款就是直观的利润。仅增值税一项就能让我们利润比上年多增长30%。”孔伟英说,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企业享受到的红利员工也应共享。今年,宇嘉电器的7名员工工资都会有一定涨幅,福利亦会相应增加,并且还计划吸收更多人员进入企业。

“我们获得的减税金额虽然不多,但获得感更强。”孔伟英特别强调说,减税带来的这部分资金对于宇嘉电器的发展所能起到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不仅资金周转更宽裕,能够扩张业务,而且增值税税率下调后他们的产品价格也有了下降的空间,对企业进行招投标,扩大市场占有率都有一定积极的作用。

除了像宇嘉电器这样的小企业,在“大征期”中,更有小规模纳税人集中兑现了减税红利。

清明节前,重庆朝天门综合市场内1万多户个体户就陆续收到了《定税通知书》,他们也是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每月3万元上调至每月10万元的直接受益者。

“不仅我们商场里所有的商户单月定税额都在10万元以下,据我了解,整个综合市场有11600多户从事批发零售业务的个体户,都不用再缴增值税和附加税费了。”朝天门圣名国际服装城个体协会负责人赵强说。

据赵强介绍,受房租、水电、人力成本上升和电商冲击等多重因素影响,个体工商户经营压力较大,利润不断走低。但随着减税降费效应的逐步释放,市场信心有了明显提振。“实打实的减税效果增强了大家的信心。”赵强说。

“现在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不缴增值税了,还节省了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及地方教育附加,无形中一个月能省下1000多元,对我们这种小店铺来说,这是笔不小的费用。”潼南区元文皮具店店主也按着计算器说。该店主要经营各类箱包皮制品,2019年1月1日前按季度核定10.5万元销售额,普惠性优惠政策出台后,皮具店也加入了免税“大军”。

务实的政策提振信心

由于减税“主菜”增值税减税政策于4月1日开始实施,待5月申报期结束后才能核算出总的减税数据。但是对于企业来说,这份实打实的红包已经拿到了手里。

安徽的六安索伊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主要以生产白色制冷家用电器为主,最近正在往商用电器制造转型,研发出人售卖冷链产品、无人自主咖啡机。

“当我听到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从4月1日起制造业增值税由16%下降到13%,5月1日期降低企业缴纳社会保险费比例的时候在电视机前就站起来鼓掌了。”索伊电器的副总经理刘勇说,此次政策刚开始就公布了明确的时间节点,这给了企业一个良好的预期,“今年初虽然我们资金有些困难但也坚持不减员、不降薪,春节后还给大家加了工资。我们知道国家实实在在从多方面支持企业的发展我们就有信心了。”

刘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叹,这两年对国家减税降费的力度感受非常明显,营商环境有了显着的改善。

从数据上看,此次减税降费对索伊电器的影响也是直观的。公司财务总监施军介绍,今年各项减税政策实施后索伊电器共能少缴700多万元的税。去年制造业增值税从17%下降到16%的政策,就让索伊电器2018年全年比2017年少缴纳增值税金100多万元。今年,经财务部门测算,制造业增值税从16%降低到13%,将比2018年少缴纳增值税300万元左右。此外,纳税人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进项税额允许从销项税额抵扣这一项新政,能够一年扩抵20万元。纳税人取得不动产或者不动产在建工程的进项税额不再分两年抵扣,也使得索伊电器待抵扣的320万元可以一次性抵扣。

有了这部分资金有利于减轻企业的融资压力,也有助于产品研发,并且消费者也能享受到更多的产品优惠。施军说,他们将会把这部分资金投入到无人咖啡机的研发和产品推广中,并且在新的销售计划中预备将咖啡零售价降低两个点。

刘勇表示:“工业企业竞争激烈,投资回报率不高。今年减税政策落地很快很实,尤其当行业到了临界点的时候,这样切实为企业减负的政策对我们的提振效果是不一样的,真正给企业送了温暖,让我们得到了真金白银,有了信心和决心。”

位于山东的石药集团百克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宏民也表示:“资金压力是当前市场主体的痛点和难点,减税降费直击要害,下调增值税税率、鼓励研发创新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大大缓解了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资金缺乏的现状,激发了企业发展新动力,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他介绍,正是由于近年来减税红利的支持,石药百克才得以快速发展。“2019年,我们承接了多项新药的实验研发,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李宏民说,石药百克作为国家大力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不仅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还享受土地使用税单位税额减按50%征收优惠和简易计税方法计算缴纳增值税政策。

“税收优惠政策给我们石药百克带来了巨大的红包福利,因公司进项抵扣极少,如果没有简易计税政策,税负可就高了,实行简易征收税负只有3%,极大地减轻了我们的研发负担,我们得以投入更充足的资金研发新型生物制药,大大增加了我们的市场竞争力。”石药百克财务总监李娜高兴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