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1到4月中国个税改革新增减税2143亿元
发布时间 : 2019- 05- 31   15 : 51 来源 : 中国新闻网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19-05-31

中国国家税务总局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到4月个人所得税改革新增减税2143亿元(人民币,下同),累计人均减税1026元。

其中,第一步个税改革,即提高起征点和调整税率翘尾减税1945亿元;第二步个税改革,即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减税198亿元,累计有5049万纳税人享受该项政策。两步税改因素叠加,累计有9900万人工薪所得无需再缴纳个人所得税。

在中国东部省份山东,豪迈科技集团财务总监刘海涛介绍,去年10月,企业缴纳个税人数8100人,每个月缴纳个税金额77万元。随着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正式实施,企业缴纳个税人数减少到4000人,缴纳个税金额减少到40万元。前后对比,个税纳税人数和金额都少了一半左右。这相当于每个月拿出37万元给员工发“红包”。个税改革既让员工受益,又有利于企业留住人才、激发员工工作热情,助力企业发展。

在中部省份安徽,临泉皖宏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研发人员张涛介绍,个税改革后,自己每月可少缴个税460元,公司有12位技术人员和销售人员少缴或免缴了个税,相当于政府替企业给员工发了一个红包。

在西部省份云南,香格里拉市第二中学职工扎西介绍,个税起征点提高后,自己每月缴纳个税290元,比之前少缴455元,实际到手的收入多了。今年还可以享受子女教育、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现在每月只用缴个税60元,相当于工资涨了。

东北财经大学教授马国强认为,个税改革使得个人所得税的缴税人数大幅减少,个人所得税6项专项附加扣除能够有针对性地降低居民的纳税负担,尤其是减轻了许多中低收入者的个税负担。教育、旅游等文化消费的收入弹性较大,个税降低、收入增加,对于拉动消费、扩大内需,具有积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