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池州日报】池州市税务局携手小记者开展“童眼看税收”活动
发布时间 : 2019- 05- 13   07 : 36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190511A4_pdf_00.png

 

“老师,老师,那我们买衣服也要交税吗?”课堂上,一位小朋友积极地举手提问道。“是的,买衣服也要交税,这个叫增值税,是包含在买衣服的钱里面的。”讲台上,来自税务部门的杨老师耐心地解答道。

这是在池州市税务局“童眼看税收”的税法小课堂上发生的一幕。4月24日下午,来自池州市城关小学秋浦分校的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池州市税务局,和高深的税务工作来了一次近距离接触。

普及减税降费,关心国家政策

走进税务局,那当然要看一看这些身穿湛蓝色制服的叔叔、阿姨们每天都在忙些什么。在税务人员的仔细讲解下,小朋友们就了解了我们税务部门当前一项大事——减税降费。

从今年4月1日起,我国增值税税率大幅下调,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由16%降至13%,交通运输业和建筑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由10%降至9%。这一普惠性、实质性的政策,让各类市场主体看到了发展的契机,增强了获得感。政策上的改变考验着池州市税务局各级工作人员适应政策、调整工作方式的能力。在实施减税降费过程中,池州市税务局在全系统推行减税降费包保责任制,通过分级包保、包保到企、责任到人,实现包保服务全覆盖,确保纳税人、缴费人100%享受减税降费政策。

体验工作流程,感受便捷服务

在池州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小朋友排好队跟着讲解员,按照办理业务的流程进行体验,当了一回“小小税务员”。从“代开发票自助终端”到“智能排队管理系统”,借助智能化设备,池州市税务局不断精简服务流程,为纳税人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务。在自助取号机前,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要来“拿号”,还把取号单小心翼翼地收进书包里留作纪念。除了精简线下办事流程,为让纳税人及时、全面地了解最新的减税降费政策,第一时间享受改革红利,池州市税务局“线上”与“线下”并举,“滴灌”与“喷灌”并用,在办税服务厅设置减税降费咨询辅导岗、开办纳税人小课堂的同时,借助主流媒体、电子税务局、微信群矩阵等线上渠道,根据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纳税人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一对一”精准辅导,“点对点”政策推送,帮助企业充分享受到改革红利。

了解税收历史,知晓税务知识

在税务局二楼会议室,小朋友们聚精会神地观看着一段讲解税知识的卡通漫画视频。随后,来自池州市税务局的杨老师从税的由来、种类、税务标识、税的来和去以及学习税的意义几个方面,向小朋友们介绍了税“前世今生”。活跃的课堂氛围和良好的互动效果,不仅将知识传递给了孩子们,也让纳税光荣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间生根发芽。

了解政策、体验服务、普及知识,池州税务局“童眼看税收”活动不仅让孩子们深入了解了、明确了自身权利和义务、培养了税法意识、体验了税务人员工作的辛苦,而且还在潜移默化中塑造了孩子们辛勤劳动、依法纳税、为国奉献的精神。一国之税收,是支撑国家发展的根基,它关系着国家安全、支持着内政外交、强化着公共服务、保障着公民福利。“童眼看税收”活动通过税务蓝牵手红领巾的形式,将税收背后蕴含的深意传递到每一个孩子的心里,用祖国的未来托举起税收事业的明天。

(《池州日报》5月11日发稿,市局办公室主办,市局纳税服务中心协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