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职工书屋,身边的学习“加油站”
发布时间 : 2024- 03- 04   10 : 19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在单位的职工书屋,我们可以静下心来阅读,这里既有税收专业书籍,又有文学艺术作品,可以满足我们学习和休闲的需要。”在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最近组织的“杏花读书会”交流活动中,青年干部刘剑说。

近期公布的“2023年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中,安徽省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霍山县税务局、广德市税务局的职工书屋入选。目前,安徽省税务系统共有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41个,省级工会职工书屋42个。据了解,2022年,安徽税务系统以“书香税务”建设作为打造学习型机关的抓手,建立了功能完备、设施齐全、藏书丰富的职工书屋,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职工阅读学习活动,为税务干部提供阅读、学习、交流的平台。

走进霍山县税务局“五彩税梦”职工书屋,墙上“阅读浸润灵魂,实践编织‘税梦’”的标语格外醒目,书屋内阅读区、活动区、多媒体区等多种功能区一应俱全,藏书多达5000余册。

“相比于传统的职工书屋,我们的特色是对社会开放,体现出公益性职能,参与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风尚。”霍山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仰中刚介绍,“五彩税梦”职工书屋采取“1+2+2”分布式模式,即在局机关建设一个规模较大的职工书屋,在第一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和经济开发区分局设置图书角、阅读角,在两个乡村振兴帮扶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助农阅读点,建立覆盖面更广的“阅读圈”。

书屋建起来、更要用起来,职工书屋的活力在于开展各类形式多样的活动。安徽税务系统依托职工书屋组织开展道德讲堂、颂爱国经典、讲模范故事、送励志书籍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将阅读与生活相融合,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为税务干部提供更多元化的学习交流平台。

“我利用下班时间自学了《税费基础知识》,但还有许多地方一知半解。参加了单位组织的学习活动,我逐步构建起了知识框架,理清了学习思路,对税费政策有了进一步了解。”天长市税务局新入职干部王晨雨参加了该局法制股开办的“税收执法资格考试备考班”,进一步加深了对业务知识的理解。

“职工书屋的书籍很多,文学、哲学、历史、科学等都有,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宣城市税务局青年干部洪文婧展示了自己的借书卡,“前段时间我在职工书屋借阅了长篇历史小说《觉醒年代》,深切感受到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在单位机关团委开展的“书香沁初心 阅读砺使命”读书会活动上,洪文婧也结合所思所想分享推荐了这本书,让更多青年干部感受到革命先驱浓烈的家国情怀。

有学习就会有收获。许多税务干部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通过学习和阅读,感觉到了自己的成长和改变。

“在职工书屋,我自学了视频分镜、录制、剪辑和脚本创作,并运用到税收宣传工作中,制作了一些比较受欢迎的微视频,进一步提高了税收宣传的质效。”铜陵市义安区税务局办公室副主任杜鸽说。凭借职工书屋丰富的图书资源和自己刻苦钻研的态度,杜鸽很快就掌握了视频制作的关键技术,先后制作《税务人贺新年》《铜陵牛歌:减税降费暖人心》等11部微视频,并多次参加评选获得表彰。

在临泉县税务局组织的税企交流会上,青年干部冯一帆为到场企业人员讲解了最新税费优惠政策和便民办税措施,现场解答了办税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耐心细致的讲解获得纳税人称赞。“政策讲得透,业务说得清,问题解答清晰明了,这样的面对面交流越多越好。”临泉县亚泰包装有限公司办税人员柳芳说。

如今的行家里手冯一帆在半年前还只是一名“税务小白”。2023年,冯一帆毕业参加工作,由于没有学习过财税知识,冯一帆利用业余时间在职工书屋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专业素质。“通过阅读税收业务书籍,我能够更好地为纳税人缴费人答疑解惑。”冯一帆告诉记者,在职工书屋经过半年多的学习,自己不仅掌握了财税专业知识,更养成了定期阅读的好习惯,以后将持续不断学习,提高自己方方面面的素养和水平。

安徽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建设“书香税务”品牌,有利于营造善于学习、勤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安徽税务系统将扎实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以学促干,不断提升工作质效,为服务安徽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智慧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