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韩再芬:
会将更多的黄梅戏元素融入税收宣传
发布时间 : 2024- 03- 25   14 : 11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文化产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切身感受到,这些年国家为促进戏曲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而做出的努力。”

黄梅戏是我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也是我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黄梅戏项目传承人,我见证了黄梅戏艺术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这中间凝结着所有演艺人员的艰辛付出,也离不开国家税收政策的扶持。”韩再芬告诉记者,自她2012年牵头成立安徽再芬黄梅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以来,税务部门始终贴心相伴,及时为公司送上最新税费优惠政策。“比如,这几年国家在城镇土地使用税、社保费等方面的优惠力度很大,有效地帮助公司减轻了运营负担,让我们在艺术创作的路上轻装前行。”她说。

“也正因如此,在艺术创作中我们更多地关注税务、关注税收。”韩再芬介绍,这些年来,她和她的公司积极与安徽税务部门合作,将黄梅戏融入税收宣传,创作了黄梅歌舞剧《因为有了你》、黄梅短剧《春到状元桥》、黄梅小戏《获奖归来》等税收宣传作品,努力用优美动听的黄梅音韵展现减税降费的生动故事。“这些作品推出后,受到很多纳税人的欢迎,我们也很有成就感。”韩再芬说。

韩再芬认为,黄梅戏有很好的群众基础,是人们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一种艺术形式。她说:“税收宣传要更好地被群众接受和认可,可以更多地借助黄梅戏这种接地气、具有美感的艺术表达方式。”

对于黄梅戏这项传统地方戏剧如何创新“破圈”,韩再芬有着自己的看法。她表示,好的作品要经得起时间的沉淀,开展文艺创作要始终扎根在人民中间。“未来,会将更多的黄梅戏元素融入税收宣传,把更多税收文化题材用黄梅戏的形式展现出来,在促进戏曲艺术传承的同时,为我国税收宣传贡献一份力量。”韩再芬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