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江淮大地 “暖蓝”涌动
发布时间 : 2024- 03- 12   15 : 23 来源 : 人民网-安徽频道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税务叔叔阿姨,感谢你们的帮助!我会努力学习,长大以后也要做一名志愿者,去帮助更多的人。”3月4日,在铜陵市新苑小学,五年级潘同学从税务志愿者汪倩手中接过学习用品后高兴地说。

在安徽,像汪倩这样的税务志愿者,目前已有17000余人,分布于150余个税务志愿服务队。从税收宣传、涉税援助到扶危济困、抢险救援一线,他们一次次逆行而上、无私奉献,接力传递雷锋精神,被群众称为身边的贴心“暖蓝”。

走街串巷的“红马甲”

“方老师,服务队又来送政策呀!”在安徽芜湖繁昌3D打印产业园,芜湖舍达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从慧珺看到税务志愿者们就热情地招呼道。

从慧珺口中的服务队是芜湖市繁昌区税务局组建的“峨溪税援”志愿服务队,现有志愿者164名。“去年在服务队的提醒和帮助下,我们第一时间享受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带来的16万元的税惠红利,很感谢!”从慧珺说。

据了解,“峨溪税援”志愿服务队自成立以来,在税费政策宣传、操作辅导等方面主动担责,深入经营主体问需解难,先后组织队员前往繁昌数字经济产业园、春谷3D打印产业园等园区开展专项政策宣讲43场,辅导企业5160余户次。该志愿服务队先后获评“繁昌区优秀青年志愿服务团队”“芜湖市第一届青年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大赛优秀奖”等荣誉。

与此同时,安徽各地税务部门开展了一系列税法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把优质税费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在亳州市谯城区,税务志愿者在魏武广场“摆摊设点”,为居民现场发放税收政策宣传册,耐心解答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纳等热点问题。在铜陵市郊区,税务部门走进社区开展“学雷锋 宣税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宣传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和社保费政策,现场演示操作流程。在黟县,税务局组建志愿服务小分队,针对山区留守的孤寡老人,主动上门服务,做好政策宣传和解释等相关工作,让困难群众不出门即可享受暖心服务。在石台县牯牛降、仙寓山等景区,身着红马甲的“秋浦源”志愿服务队队员们穿梭在景区一线,以流动敞篷车的形式开展税费政策宣传。

乐于助人的“好人团”

位于大别山区的霍山县,有这样一所由税务部门捐建并以“税务”为名的学校——六安税务希望小学。多年来,六安市税务局、霍山县税务局相继实施了一系列教育帮扶计划,积极改善学校软硬件,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

“近年来,我们先后帮助学校重新修建了操场、塑胶跑道、宣传栏等设施,捐赠了文具、篮球等文体用品,帮助大别山区、革命老区的孩子们成长圆梦。”霍山县税务局局长胡先涛介绍,自2008年以来,当地税务部门累计为学校捐资近百万元,捐助学习和体育用品200余套,先后兴建学校综合楼、塑胶跑道及相关配套设施,极大改善办学条件。

在淮南市,曾获得“安徽好人”“全国最美税务老干部”“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等荣誉的淮南市税务局退休干部陈洪贵组建的“洪贵志愿者服务队”,累计捐资助学数十万元。

家住潘集区贺疃乡塘西村的陈喜、陈乐两兄弟就是被陈洪贵资助的贫困学生。二人双双考上了大学,但因父母无力承担学费差点辍学。正在犯难之际,陈洪贵听说了情况,拿着筹集到的9000元助学金送到了陈家。类似这样的捐资助学在陈洪贵身上屡见不鲜。“安徽师范大学王培培生活费2000元;淮南卫生学校陈烨烨生活费1500元;东王小学翻修10000元……”翻开陈洪贵的笔记本,密密麻麻记载着这些年他的爱心历程。

在黄山风景区税务局,程建峰一直是大家公认的业务专家、岗位能手,直到他收到“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的荣誉证书,默默献血20年的经历才被知晓。“献血是为了公益,不是为了出名。”程建峰说道。早在2004年,他就开始献血,20年间累计献血4900毫升,相当于一个体重70公斤成年人全身血量。如今,在他影响下,区局青年干部自发成立了“税务蓝·雷锋行”志愿服务队,积极参加各项公益活动。2023年,团队成员共参与献血7人次,累计献血2300毫升。

危难时刻的“逆行者”

在2023年 “阜阳好人”评选活动中,阜南县税务局税务干部闫庆辉凭借不顾安危跳入沟塘、勇救落水群众并协助打捞落水车辆的英勇事迹,获评见义勇为类“阜阳好人”。

据悉,2022年7月7日,闫庆辉和同事下乡开展工作。下午返回途经大聂村附近时发现一辆三轮车冲进河沟,车上一位老太太落入水中。危急中,闫庆辉和同事奋不顾身跳入河中,将翻进河沟的老人及三轮车救上岸。“不用客气,遇到这档子事,换作谁都会搭把手的。”当获救的群众上门道谢时,闫庆辉摆摆手道。

在怀宁县,90后税务干部潘平平奋勇救人的义举在当地广为流传。前不久,他在外地参加同学婚礼途中,偶遇一场交通事故,伤者倒地昏迷不起,鼻腔鲜血直流,情况十分危急。没有任何犹豫,潘平平立即冲上前查看伤者情况,拨打急救电话,帮助伤者擦拭堵塞鼻腔的积血,避免发生二次伤害。正是由于他的及时报警和施救,为医生争取了宝贵急救时间,伤者得以转危为安。

数日后,面对家属赠送“见义勇为、勇于救人”的锦旗时,潘平平说:“当时我没想太多,就想着赶紧救人,早一分挽救生命。”

和闫庆辉、潘平平一样危难之中伸援手的还有合肥市蜀山区税务局青年税务干部张智全。他是合肥市蓝天救援队的一名志愿者。在工作之余,张智全积极参加救援队内的各项值班、救援任务,同时主动接受医疗急救、绳索、水域、无线电等相关专业技能的培训,考取AHA(美国心脏协会)全球通用急救证书。目前,他的救援时长达到了105个小时,参加车辆救援、溺水打捞等救援6次。

不啻微芒,造炬成阳。如今,安徽税务系统的志愿服务蔚然成风,越来越多的“暖蓝”挺身而出,见危即扶,见困即帮,用实际行动擦亮他们心中那个响亮的名字——“雷锋”!

(转自省税务局媒体视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