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鹅鹅鹅,六安的鹅肝卖全国
发布时间 : 2024- 01- 30   09 : 39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作者:王琦 程佳宇 汪如润)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位于安徽省西部、大别山北麓,是全国最大的县级鹅肥肝生产加工基地,鹅肥肝产量占全国三分之一以上。在这里,可以实现“鹅肝自由”,纵享法式风味。近日,记者走进霍邱,探寻大山里的产业。

来自大山里的美味

优质鹅肝切片,用配料和红酒腌制,再用橄榄油在锅里小火慢煎,当细嫩的鹅肝被煎到表面金黄香脆时,划开鹅肝,醇香四溢。欧洲人将鹅肝与鱼子酱、松露并列为“世界三大珍馐”,近些年,我国消费者对鹅肝的需求也日益增长。

当前正值年货采购时节,来霍邱购买鹅肝的经销商络绎不绝。当地乡亲们加班加点宰杀鲜鹅、包装鹅肝,一派红红火火的景象。“霍邱鹅肝的口感细腻柔滑,食用时舌尖隐现丝滑的美妙滋味,喜欢吃的人很多,快过年了,鹅肝的销售情况很好。”养殖大户、霍邱县昌浩朗德鹅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凤山向记者算了一笔账,“我们养殖鹅肝用的鹅种是朗德鹅,生长周期在80到90天左右,1月份我们销售了12吨鹅肝,利润大概有48万元。”

朗德鹅原产于法国西南部朗德省,是世界上著名的鹅肝专用品种。朗德鹅肝质地鲜嫩,脂香醇厚且营养丰富。霍邱的水土和气候十分适宜朗德鹅的生长,早在2003年,当地便引进了这一品种。如今,朗德鹅已经成为当地的大规模养殖品种。

小鹅肝成为大产业

霍邱县凭借其优良的自然条件、独特的经济发展思路,大力发展朗德鹅养殖及加工产业。数据显示,2023年,朗德鹅养殖企业超过100家,鹅肥肝产量达到5000余吨,年总产值逾15亿元。部分养殖企业还积极探索国外市场,鹅肠、鹅肥肝、鹅肝酱成为出口的“香饽饽”。

走进六安龙翔美食王禽业有限公司的朗德鹅养殖基地,一只只朗德鹅体态健硕,叫声四起。“我们采用了标准化、数字化、智慧化管理方式,确保朗德鹅品质优良,产量稳定。企业已经形成集朗德鹅繁育、养殖、加工、科研、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拥有发明授权专利7项。”中国畜牧业协会水禽业分会会长、六安龙翔美食王禽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建远向记者介绍。

虽然现在发展态势良好,但龙翔美食在创业初期却有着不为人所知的艰辛。“刚开始创业时,技术不成熟,所以鹅苗和商品鹅大多只能购进,运输等生产成本很高。”胡建远说,“关键时期,税收优惠给予了我们很大支持。近年来,企业享受各类税收优惠300余万元,我们把这些资金用来投入研发,成功实现鹅苗的自主培育,鹅肝的生产更加标准化,品质也更高。”

目前,当地养殖企业准备与安徽农业大学、安徽省农业科学院等高校及科研院所进行产学研合作,开展“鹅种提纯”技术研发,加强科研力量,攻克技术难题,开发更多鹅肥肝系列深加工产品,提高当地产业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带领更多农户致富。

电商助力销路拓展

“1号链接是正宗霍邱鹅肝,入口即化,绵密香浓……”淘宝直播间里,主播正在向网友介绍来自霍邱的鹅肝。

霍邱通过搭建便捷的交通物流网,拓展“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逐步形成集生产、储存、销售等环节于一体的产业链。“我们通过线上电商平台,让鹅肝直达普通消费者,进一步拓展鹅肝的销售面。2024年1月我们就销售鹅肝及其他鹅产品共6吨,产值120余万元。”霍邱县昌荣鹅业养殖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何雪说。

国家税务总局霍邱县税务局聚焦“农村电商+特色产业”的发展模式,在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优化纳税服务方面主动发力,积极对接农户和涉农企业,详细讲解各类政策,量身定制“一业一策”税惠政策指引,为电商经济注入“税动力”,让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

“随着订单越来越多,开票需求也越来越多。”霍邱县“梦吉梦”农产品经营管理协会副会长孟现伟说,“税务部门及时为我们开展‘码上办’自然人代开普通发票业务辅导,只要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就能完成发票的申领和开具,使用起来很方便。”受益于税收优惠政策和便捷优质的纳税服务,鹅肝快速“上网”“上链”,销路越来越好,农业数字化转型让乡村振兴的致富路越走越宽。(2024-01-30 版次0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