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退税助企向海而兴
发布时间 : 2023- 09- 25   08 : 34 来源 : 安徽日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近日,滁州市税务局出口退税业务团队来到安徽凯撒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向企业宣传出口退税政策,助力企业光伏组件产品出口。

出口退税作为稳外贸的重要手段,在确保经济平稳运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省税务部门聚焦出口企业需求精准发力,着力推进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的税收服务,让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更稳、底气更足。据统计,今年1月至7月,全省已办理出口退(免)税244.56亿元。

政策持续加力

退税红利直达

近日,在六安市舒城县杭埠镇工业园区,一车车高科技电子设备整装待发。“我们首次申报出口退税,就顺利收到50多万元的退税款。”安徽省景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徐九生告诉记者,企业用退税资金订购了新的数控机床并投入使用,产值规模和盈利实现了大幅增长。

在支持出口企业发展方面,出口退税是最直接有效的手段,相关政策措施的持续加力,有效降低了出口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推动企业以创新驱动发展,抢抓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构契机,有效增强其在国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我省税务部门对企业申报的出口退税,符合条件的实施实地核查“容缺办理”,将依法办税与优化服务相结合,最大限度帮助更多企业顺利享受出口退税红利,用更快落袋的退税资金,帮助出口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扩大生产规模,有效拓展海外市场。

“对出口企业来说,在同样质量的情况下,谁的产品成本更低,谁就更有竞争力,而研发创新也意味着前期大量资金投入,在这方面,税务部门的支持功不可没。”安徽大地熊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衣晓飞介绍,该公司是一家集稀土永磁材料研发、生产、经营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仅2022年度就享受出口退税3200万元、留抵退税1300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5540万元。在“真金白银”的税惠支持下,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自主开发和掌握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制备等领域的多项核心技术,产能与产量快速增长,产品出口欧美、亚太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专精特新“小巨人”出口企业。

服务日益优化

办理流程更简

“出口退税申报越来越简单轻松了,现在申报出口退税,不用再每月打印一堆资料带着跑,而且系统还能自动导入部分数据,给我们省了好多事!”安徽万德福电子贸易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方爱华深切感受到出口退税办理方式的变化。此前企业在申报出口退(免)税时,需提供相关纸质资料,申报时相关数据还需手动填报、人工审核,程序较繁琐。随着电子税务局的优化和无纸化申报的推行,目前企业在申报时部分数据直接预填并自动完成审核,实实在在减轻了企业负担,提升了办理效率。

对于出口企业来说,稳定畅通的资金流尤为重要,而简便的办税流程能够有效提升办税效率,为企业发展赢得先机。我省税务部门统筹推进出口退税无纸化、电子税务局线上办理、实地核查“容缺办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退税申报等多项便利化措施,持续优化出口退税服务。

办税资料的进一步精简、办理流程的进一步优化,让安徽企业申报享受出口退税更加快捷方便。此外,优化电子税务局、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功能,推行出口退税发票及出口报关单信息“免填报”等系列举措,进一步提高了出口退税办理便利度。

滁州捷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来安县一家专注于光伏设备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光伏产品远销欧美等地。“出口退税有效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去年我们公司共办理了6800多万元的出口退税,今年上半年已办理退税2200多万元。”该公司财务会计王众表示,和往年相比,今年退税办理速度明显加快了,发起申请税款很快就退到账上,办理流程进一步简化、审批时长也缩短了。

据悉,为了便利企业退税,来安县税务局积极落实落细各项出口退税政策,大力推行“网上报、提速批、容缺办”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充分运用税企直联互动、微信、QQ等“非接触式”渠道,开展远程指导,并设置专岗专人审批,对企业提交的出口退税申请第一时间受理,坚持出口退税“随报随审”,对符合退税条件的企业“随审随退、应退尽退”,实现了受理、审核、复核、核准、开票无缝衔接,大大加快了企业资金回流,节省企业办税时间和成本,有效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真正实现了出口退税服务信息化、高效化。

效应不断显现

发展信心更足

优质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沃土”。我省税务部门围绕“全链条推进、全过程管理、全要素保障、全方位服务”发力,努力营造更富效率、更加开放、更具便利的跨境贸易税收营商环境,个性化精准服务出口外贸企业需求,助力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更稳更快,推动外贸稳增长提质效。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税务部门依托“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为“一带一路”企业更好“走出去”创造良好税收环境。受益于黄山市税务局“丝路税务管家”服务团队的精细服务,永新股份(黄山)包装有限公司生产的塑料薄膜类产品在菲律宾、泰国等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畅销,2022年度出口额达到7300万元人民币。“今年1—7月企业享受免抵退税358万元,正是有税务部门的助力,才让我们有稳步发展的动力。”企业财务人员胡凯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作为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市场,蚌埠中恒商贸城为中小微企业出口外贸提供了良好平台,吸引大量经营主体入驻。“以往小商品出口面临单小、货杂、品种多、无增值税发票等难题。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推行,有效解决了这些难题。”蚌埠中恒商贸城副总经理宋早军表示,该市场从享受第一笔3万元的出口免税,到如今累计享受2.02亿元出口免税,税费优惠政策带来的“真金白银”是帮助小商品出口突破瓶颈、加快企业“走出去”步伐的重要助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跑出“加速度”。

安徽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支持出口外贸企业发展,持续优化出口退税服务,助推出口退税优惠政策落地落实,把便捷高效的优质服务转化为出口外贸企业做大做强的持续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