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六安:税惠政策赋能绿色转型
发布时间 : 2023- 08- 14   16 : 50 来源 : 新华网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30810新华网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六安市裕安区税务局(以下简称裕安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绿色税收、绿色税制作用,以环境保护税为主体、多税种为辅助,积极运用税收杠杆激发企业环境保护内生动力,守护绿水青山。

税惠政策助企“绿色创新”

裕安区税务局认真落实服务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税费政策,坚持以税费的“减法”换取发展的“加法”,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持续释放“绿色税动力”。

“企业所得税减计收入965.65万元、加计扣除1077.17万元、税额减免571.27万元,服务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税费政策为企业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的研发投入提供了有力支持!”安徽省高迪循环经济产业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迪股份)财务总监刘家义算了算2022年度企业所得税“红利账单”。

刘家义介绍,高迪股份是安徽省首家“工业固废-节能建材-集成建筑”产品链循环经济园,成立至今累计处理炉渣等固废物量超 500 万吨,释放湿排炉渣堆弃用土地500余亩,有效解决了固体废弃物导致的耕地占用、扬尘雾霾和饮水资源污染问题。目前,该公司正积极探索“新基建”下的建筑工业化和交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随着企业技术创新的不断升级,这家资源综合利用公司现已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拥有国家授权专利66项,其中包括发明专利16项。

正向激励引领“向绿而行”

环境保护税是绿色税制的主体税种,其“多排多缴、少排少缴、不排不缴”的调节机制激励着企业向绿而行、因绿而兴,实现“被动减排”到“主动治污”的转变,持续挖掘“绿色潜能”,促进了增长与转型、经济与生态的良性互动。

高迪股份的原料合作方安徽华电六安电厂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袁冬介绍:“我们使用的是先进、节能、高效的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这个冷却塔是烟囱、脱硫吸收、间接冷却‘三合一’塔,上面的‘白烟’是空气和雾化水滴混合物,就是水蒸气。塔内形成的冷凝水可以循环使用,降低了废水污水排放量,公司缴纳的环境保护税也随之减少。”

近年来,该公司先后投入2亿元实施了“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深度优化用水及水污染防治项目”“烟气脱硝催化剂升级改造项目”等各类环保技改项目,一次次升级改造逐步提高了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大大降低污染物的产出,为企业减免环境保护税319.38万元,实现了环境效益、安全效益、经济效益的全面提升,连续多年被评为安徽省环保诚信企业。

税收服务注入“绿色动能”

绿色发展,服务先行。六安市裕安区税务局成立“税美江淮绿色税费服务团队”,由税务骨干领衔,联合当地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业务骨干以及环境保护税方面的专家、工程师共同组建,进企业、进园区、进重点行业重点项目,精准滴灌、实时问需、答疑解惑、定期反馈,开展“一站式”宣传辅导。

“公司主要从事可再生塑料的回收、再生、利用业务,目前已具备每年回收再利用约10万吨 PS 塑料的能力,成立至今累计减少250万吨碳排放,节省375万吨原油资源,约2500万棵树木避免被砍伐。”六安英科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六安英科)公司财务负责人赵爽介绍,“我们对低碳发展有多支持,税费政策支持就有多给力!税费支持政策步步扩围、层层递进,税务部门靠前服务、主动辅导,一笔笔税惠红利精准落袋。”

在六安英科,税费服务团队成员们详细了解了企业在环保治理、节能减排方面的经验做法,现场辅导企业进行纳税申报,助力企业节能减排,激发绿色效应。2022年至今,共辅导帮助公司享受各项政策减免1132.28万元。

惠企利民的“春风”四季常吹,裕安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赵雷表示,将继续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全面落实服务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税费政策,为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保驾护航,为区域“绿色振兴,赶超发展”赋能添彩。(李云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