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都能办”专窗 纾解“急难愁盼”
发布时间 : 2023- 01- 04   10 : 37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都能办’专窗设立以来,我们精准对接纳税人缴费人的‘急难愁盼’问题,通过一窗受理、联合会诊、陪同办理等方式,努力将纳税人缴费人税费事项办得更好、更快、更优。”国家税务总局铜陵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勇表示,“新的一年,我们将以‘都能办’专窗为依托,进一步提升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精准度’和‘靶向性’,以更实的举措、更优的服务、更严的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

据了解,2022年以来,铜陵市税务局按照“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要求,在全市5个办税服务厅设立“都能办”专窗,通过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急事”“难事”和“愁事”,推行“专家门诊+联合会诊”服务举措,不断提升服务质效。

“急事”帮办

在日常工作中,纳税人缴费人受生产经营因素影响,常需要在短时间内办理完成相关税费业务。“都能办”专窗,主动急人之所急,通过特事特办、急事速办,有效减少办税缴费时长,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

“税务局的服务真是没话说,这么短的时间就把我们公司的开票限额提高为百万元版,这下我们可以顺利开具发票了。”近日,铜陵市天慧商贸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朱德宏高兴地说。据悉,铜陵市天慧商贸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经营建材、金属材料销售的公司。近期,该公司签订了一笔430万元的订单,由于公司原有发票为十万元版,无法满足该订单的需求,朱德宏很着急,他来到办税服务厅,希望尽快将开票限额从十万元版调整为百万元版。为帮助企业尽快解决问题,“都能办”专窗人员及时受理企业申请,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后,联系税收网格员同步上门进行核查。当天下午,2名税务人员前往天慧商贸实地查验,并现场辅导财务人员提交申请资料。仅用了不到5个小时,天慧商贸就成功地开出4张百万元版发票。

据了解,为提高“急办”事项办理效率,铜陵市税务局有效整合资源,抽调了一批综合能力强、业务素质过硬的骨干充实“都能办”专窗服务人员团队,全面梳理发票申领等高频“急办”事项,同时,进一步明确办税流程、明晰责任分工,推动“急办”事项前后台同步办理、上下级协同解决。

“难事”联办

“我想补开2012年的社保费缴费证明可以吗?要是开不了,我的社保费就退不成啦!”前不久,一位70多岁的老人来到铜陵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咨询补开社保缴费凭证事宜。了解情况后,导税员将老人带至“都能办”专窗。

原来,老人在社保部门办理社保费退费时,发现缺少了2012年的社保费缴费证明。“都能办”专窗人员一边安慰老人,一边向上级汇报这一情况,并主动联系社保、银行等部门工作人员协助查询原始数据、调取流水记录、翻找底层数据库等。“上午来,下午就顺利补开了。税务人员的服务效率真高。”老人在“都能办”专窗人员的辅导下,补开了一张面额为1.4万元的社保费缴费证明,欣喜地说。

同样感受到“都能办”专窗服务“温度”的,还有在外地工作的黄先生。黄先生是铜陵人,名下有一套铜陵的房产急需过户,当时他无法及时赶回,“都能办”专窗人员便通过在线视频通话,远程辅导黄先生使用铜陵市不动产服务一体化平台在线提交涉税资料,并主动联系不动产、住建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快速完成审批。最终,在税务人员的帮助下,黄先生不到半个小时便完成了房产缴税过户业务。“感谢税务部门的帮助,让我身在外地也能办好过户手续,为你们点赞!”黄先生说。

据介绍,在推行“都能办”专窗服务时,铜陵市税务局进一步探索“跨部门联席诊断”,纵向加强科室协作,横向推动建立与地方财政、住建、人社等多个部门信息交互和问题协调处理机制,有效提高解决纳税人缴费人“跨部门、跨领域”问题的效率。自“都能办”专窗设立以来,已帮助协调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办理“跨界业务”57笔。

“愁事”陪办

紧急事项、复杂业务、“跨界业务”在“都能办”专窗都能办,但如何才能办得更好?如何让纳税人缴费人更加满意?铜陵市税务局通过提供全程陪办服务,帮助纳税人缴费人更顺心地办理业务。

“多亏了‘都能办’专窗人员,全程陪着我查找数据填报错误、更正申报,6万元的退税款才及时到账,没耽误给工人发工资的时间!”近日,安徽昌旺服装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夏丽娟感慨道。

据介绍,安徽昌旺服装有限公司是一家聘请了14名残疾人的服装加工、销售公司。前段时间,夏丽娟在办税服务厅办理安置残疾人就业增值税即征即退业务时,系统无法显示可退税款。夏丽娟向“都能办”专窗人员求助。了解情况后,“都能办”专窗人员立即陪同夏丽娟逐一分析核对申报项目,发现企业在申报增值税时因填错申报表栏次,导致税款征收品目错误,无法申请退税。最终,在税务人员的帮助下,夏丽娟仅用5分钟就完成了更正申报,6万元退税款顺利到账。

据悉,在提供一对一全程陪办服务的同时,税务人员还通过建立和完善台账,对业务办理过程中常遇到的问题进行记录和梳理,并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改进举措,持续优化办税缴费体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