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河县税务局多措并举协同推进城乡两险征缴工作
发布时间 : 2023- 01- 28   10 : 35 来源 : 蚌埠税务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五河县税务局围绕政府工作安排,立足社保费征管职责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树立“税费皆重”理念,开展城乡居民两险征收工作,切实保障广大人民切身利益。

部门协同齐发力。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分工协作、服务便民”的原则,积极与人社、医保、财政、银行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理顺职责分工和业务流程,指导乡镇、村(社区)等代征代办机构开展征缴工作,统筹解决征缴服务中的身份属性不一致无法到账、多条社保编码导致无法缴费、特殊人群身份修改、姓名身份证号码错误等问题,2022年累计联合解决相关问题200余次,确保征缴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组织培训广宣传。组织业务骨干、网格员对分局所辖乡镇开展“城乡两险代征代办”专题培训14次,详细指导实名采集、档次基数选择、缴费、查询统计等模块的操作,与社区村组具体经办人员面对面交流解决疑难问题,收集解决基层反馈的50余条建议。开展城乡居民医保业务培训会20余场,现场培训人数1000余人,现场解答提问500余次,发放操作培训手册15000余份,充分保障城乡居民晓政策、会缴费。

优化服务提效率。大力推行“微信”“支付宝”“皖事通”等线上缴费方式,持续优化电子税务局“城乡两险代征代办”系统和办税服务厅缴费服务,方便缴费人“就近办”,减少材料“简便办”,提高效率“加速办”,让缴费人少跑路,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截至目前,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累计参保53万人,参保率达94%。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1万人,完成率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