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用黄梅戏讲好税收故事
发布时间 : 2023- 01- 20   08 : 10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韩再芬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

作为中国黄梅戏项目传承人,我见证了黄梅戏艺术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这其中凝结着所有演艺人员的艰辛付出,也离不开国家税收政策的扶持保障。可以说,在黄梅戏的传承与发展中,税务部门始终相伴。

在这里,我首先要感谢《中国税务报·税收文化专刊》“名人说税”栏目刊登我的相关文章,让更多人能够了解黄梅戏、走进黄梅戏。《中国税务报·税收文化专刊》里刊载了大量税收文化优秀作品,也为我们黄梅戏的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黄梅戏要关注当代题材、关注现当代人文,我们要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努力塑造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角色,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优秀作品。好作品是传统戏剧最好的推广者。我们始终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优秀文化作品,承担起了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创作了以《邓稼先》《不朽的骄杨》等为代表的大型原创黄梅戏。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这些税费优惠红利能够快速直达每一个市场主体,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大力宣传普及。我一直觉得,税收宣传要更好地被群众接受和认可,就需要更多地用大家喜闻乐见、具有美感的艺术表达方式进行。这些年来,我们与安庆税务部门合作,尝试将黄梅戏融入税收宣传,创作出黄梅歌舞剧《因为有了你》、黄梅短剧《春到状元桥》等作品,受到很多纳税人的欢迎。未来,希望继续与《中国税务报·税收文化专刊》携手,把更多税收文化题材用黄梅戏的形式展现出来,在保留黄梅戏独特艺术魅力的同时,寻求传统与现代的契合点,增强故事性,加快戏剧节奏,不断推出精品,在促进戏曲艺术传承的同时,为我国税收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转自省税务局媒体视点1.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