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安徽文旅带头人点赞——“推动乡村振兴,税务部门一直在行动”
发布时间 : 2023- 01- 19   08 : 22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作者 刘文竹 王林 记者 许蒙亚)实现乡村振兴,推进文旅建设是重要一环。近期,文化和旅游部公示了2022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带头人支持项目入选人员名单,安徽省18人上榜。不少带头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税务部门的工作称赞不已。他们纷纷表示:“在加快文旅融合、推动乡村振兴的时代浪潮中,税务部门一直在行动。”

“政策红利送到家,我在乡村旅游上的投入底气更强了”

体验一次竹筏漂流、品尝一道农家美食、攀爬一座密林峡谷……在黄山市黟县美溪乡,醉美“S”湾户外运动基地成为人们休闲度假的好去处。基地负责人、乡村文化和旅游带头人柯志国是一名返乡创业青年,他将传统文化与生态旅游深度融合,探索出乡村旅游发展新方向,每年为村集体增收贡献10万余元。

“基地发展过程中,税务部门倾情帮扶,及时推送各类税收优惠政策,仅‘六税两费’就为我们减免近万元,让我们有更多的资金进行后续投资。”看着焕然一新的美溪乡,柯志国激动地说,“如今乡村愈发热闹了,越来越多的村民回乡创业,大家的精气神越来越足,日子越过越红火,乡村振兴有奔头!”

不仅是柯志国,来自合肥市的乡村文化和旅游带头人、安徽小满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小伟也感受到税务部门的精细服务。该公司打造的小满田塍是集生态田园旅游、乡村振兴讲堂、农特水果采摘、农特产品共享、农事生活体验、民宿树屋体验等为一体的农村文化综合体。当地税务部门持续跟踪企业涉农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利用税收大数据开展效应分析,实现精准帮扶。

“这几年税收政策很给力,税务部门还会针对性上门辅导,帮助我们第一时间享受税惠‘红包’,搭上国家发展的‘顺风车’!”王小伟表示,今后公司还会继续加大乡村旅游投入,带领村民增产致富,为乡村振兴贡献“小满”力量!

“税务管家帮扶给力,让我的民宿之路越走越宽广”

绿树田野、阡陌纵横,阳光穿过云层,洒在太湖山脚下青舍民宿的灰瓦白墙上,游客们正三三两两聚坐在一起喝茶、聊天,享受乡间独有的恬静安宁。

青舍民宿位于马鞍山市含山县铜闸镇太湖村,从最初只能满足吃住的休闲度假村发展为集餐饮、住宿、周边游、购物消费、娱乐于一体的营销体系,只用了3年时间。“民宿的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帮扶。特别是税务管家对我们的帮扶特别给力,让我们的民宿之路越走越宽广。”民宿业主、安徽青舍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乡村文化和旅游带头人任荣告诉记者,公司刚成立时,各项规章制度不健全,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辅导,并安排一对一税务管家,协调解决各种问题,今年又为民宿减免税款5万多元。“我会当好带头人,努力把民宿做大做强,带领村民们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稳。”任荣说。

谈及民宿的发展,另一位乡村文化和旅游带头人、安庆岳西县金榜乡村民宿创办人、90后青年储杰也感触深刻。他回忆道:“民宿创办之初,公司只领取了手工发票,有次五一假期,游客提出需要增值税发票,我抱着试试的心态联系了税务部门,税务干部加班加点很快就帮我办好了,让我特别感动。”如今,储杰打造的金榜乡村民宿推出了“共享村落”乡建众筹项目,吸引了一批外地市民投资入股,蹚出了一条连锁带动农户经营的模式,年产值已突破百万元。

“剧团能坚持下来,一笔笔税收优惠功不可没”

“头戴珠冠压鬓齐,身穿八宝锦绣衣……”在池州市东至县胜利镇南丰村的文化广场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心连心”黄梅戏剧团正演唱经典曲目《打金枝》,引得村民们连声喝彩。

“心连心”黄梅戏剧团成立于1992年,在剧团团长、乡村文化和旅游带头人胡淑琴的带领下,演出足迹踏遍安徽、江苏、福建等地。近年来受疫情影响,民间戏剧行业发展艰难。“剧团能够坚持下来,一笔笔税收优惠功不可没。”胡淑琴介绍,作为文旅企业,剧团今年享受了社保费减半等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经营负担减轻了,传承戏曲文化的底气也更足了。

扬剧是天长市传统地方戏,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疫情影响下,我们的演出机会减少,收入也不稳定,好在减免的50余万元税费维持了剧团的日常开销。”天长市广陵街道文化站站长周昕说,“在税收优惠政策的助力下,我们将通过‘送戏下乡,文化惠民’的方式,推动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不断增强乡亲们的获得感幸福感。”

对于非遗文化的传承,泾县榔桥木梳制作技艺市级非遗文化传承人胡桂荣也有自己的看法。她告诉记者,手工技艺的传承不能只靠个人,还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税收负担的减轻为木梳技艺的发展带来机遇,助力传统文化在时代浪潮中焕发新生。

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安徽税务部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在税务总局的统一部署下,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持续激活乡村文化和旅游发展潜能,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让乡村发展更有盼头,更有看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