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办一体”,办税“一次不用跑”
发布时间 : 2023- 01- 19   08 : 18 来源 : 安徽日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线上1分钟不到就办好了,让我少跑10公里,真是很方便。”日前,合肥市包河区富林木地板专卖店的汪会计在缴纳社保费时,系统提示其缴费失败,汪会计很是疑惑,便立刻拨打了办税大厅的咨询电话,工作人员不到1分钟就为其解决了问题。

打个电话就能办税的便捷,源于合肥市推出的“问办一体”税务服务新模式。今年3月,合肥市税务局在包河区税务局先行试点。目前,此模式在该市已全面推广,推动税务服务由无差别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转变。

“问办一体”税务服务模式通过咨询电话智能导航系统,将常见税费业务嵌入前置语音,实现高频业务智能分流,复杂业务转接人工。除了拨打电话,微信、钉钉实名群、税企直联互动平台作为延伸服务渠道,可解决电话咨询时问题表述不清、辅导难等问题,可视化交互页面实现“不见面”实时沟通、“一对多”服务不占线。“我从事财务工作20多年,感受到现在办税途径多、解决问题速度快,越来越方便。”合肥勤美会计服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朱翠兰感慨地说。

为确保纳税人、缴费人“问得到、办得成”,合肥市制定“问办一体”清单,确定10大类21项查询业务和17项办理业务。对清单内的业务,实现电话问办协同,网上远程辅导;清单外的业务,工作人员实时记录,内部闭环流转,2个工作日内跟踪反馈。

该市还以分析纳税人行为偏好,精准驱动“问办一体”持续升级。“我们构建政策咨询、信息查询、业务办理、发票代开、清税注销5大类26项标签,利用工单系统,定期对纳税人需求进行多维度偏好分析。”合肥市税务局纳税服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此举可促进税务服务数量质量双提升,让纳税人、缴费人“办得顺、体验好”。

今年以来,合肥市税务咨询电话累计接听82万通,其中“问办一体”处理办理类和查询类业务共计35万件;微信群日均解答政策、辅导操作、远程帮办近千人次,实现“小事不进厅,线上直接办”,在方便纳税人的同时,也提高了办税大厅整体的运转效率。据了解,该市辖区内纳税户数总量较去年同期增加10.25%,进厅办税人数同比降低33.4%,纳税人平均等候时长维持在1分钟以内。

“问办一体”是税务部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纳税服务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举措。合肥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徐峰表示,将继续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深化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创新“非接触式”办税渠道,扩大“问办一体”业务范围,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