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优化税务执法,理清“法度”提升“温度”
发布时间 : 2023- 01- 18   10 : 26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作者:余斌 吴筱 刘文竹)新年伊始,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政策法规部门开始研究如何在“1331”制度框架基础上,贯彻落实税务总局新近部署的推进非强制性执法方式工作。有效运用说服教育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不断提升税务执法精确度,是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的要求。

“1331”制度是安徽省税务局2022年根据《意见》要求推出的系列优化税务执法设计,指1个聚焦精确执法优化税务执法方式的意见、3个“说理式”执法实施方案、3个化解争议工作指引和1个税收法治员制度。这些制度联合发力,推动全省各地税务执法精确度和纳税人满意度不断提高。

优化执法,建章立制明确规矩

《意见》提出,要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不断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为落实有关要求,安徽省税务局围绕税务执法存在哪些问题、如何改进、如何推进“四精”等方面,多次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纳税人缴费人、税务人员和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有不少意见认为,如果税务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能及时向当事人说透法理、讲明情理,不少税务行政复议、诉讼案件就不会发生。于是,该局决定制定制度规范,推行“说理式”执法,并及时化解涉税争议。

2022年,安徽省税务局政策法规部门先后研究制定了聚焦精确执法优化税务执法方式的意见,针对税务行政处罚、税务行政强制的“说理式”执法实施方案和针对重大税务案件审理的说明理由制度实施方案,以及税务行政争议前置处理工作指引、税务行政复议和解调解工作指引、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工作指引,并在基层分局建立税收法治员制度。

安徽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刘峰表示,这套制度体系是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实现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的重要举措。

法理融合,释法说理促进调解

“最近我收到一份‘说理式’《税务行政处罚告知书》,里面写明我们厂未按期申报纳税且丢失了发票,根据税法相关规定要被予以行政处罚,处罚的依据和标准是什么,为什么不适用‘首违不罚’等。我看后明明白白,对处罚没有异议。”黄山市歙县某汽车修理厂负责人胡某说。

“说理式”执法重在把理说清、说准、说透,但在推行之初存在不愿说理、说不好理的情况。对此,安徽省税务局针对“说理式”文书,制定《税务行政处罚告知书》等4个通用模板和丢失发票、逾期申报、未按规定开具发票等16个常用模板,为执法人员减负。以《税务行政处罚决定书》为例,相较于普通执法文书,“说理式”执法文书对事实描述更全面,列明所有证据,且增加了行政相对人陈述申辩及税务部门回应等内容,对行政裁量权的使用原因表述更细致入理,使文书更有说服力,增添了人情味。同时,通过情景模拟、案例分析等,展示“说理式”执法与传统执法的不同,让税务人员直观感受“说理式”执法在强沟通、筑和谐、促善治方面的重要作用。“本以为说理很复杂,但深入进去发现说理的过程就是规范执法、提升技能的过程,说着说着就成了行家,遇到的异议越来越少了。”池州市税务局法制科副科长张丽萍说。池州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审理人员邹士杰也表示,通过“说理式”执法,自己在取证、表达和文书写作等方面的能力都提高了。

黄山市税务局法制科副科长胡宏说,实施“说理式”执法后,执法方式从“单向输出”变为“双向互动”,执法内容从“单讲法条”变为“法理融合”,执法过程从“单纯执法”变为“普法教育”,使纳税人在阳光税务执法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据统计,目前,安徽省税务部门“说理式”执法在其执法总量的占比已超过80%。

在推行“说理式”执法过程中,税务人员发现说理的时点非常重要,事前、事中、事后不同阶段该怎么说、在哪里说都会对争议化解产生影响。通过摸索,安徽省税务局构建起行政争议前置处理、事后行政复议和解调解办法等“一站式”争议化解机制,运用多种方法定分止争,并与“说理式”执法相互配合,推动案结事了。

税务分局处在与纳税人缴费人交流的前沿,往往是争议产生地,为从源头预防、化解争议,安徽省税务局建立“枫桥式”税务分局,畅通税务分局“小前端”和专家团队“大后台”间的沟通渠道,构建2小时快速回应机制,让前端出现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力争矛盾不出分局。前不久,安徽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郭某网上申办增值税留抵退税被告知不符合退税条件,打算投诉。来安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争议排查“小前端”工作人员得知消息后,立即联系郭某,安抚其情绪,并将其诉求传至“大后台”专家团队。专家团队仔细向其解释了相关政策规定,说明不予退税的具体原因,郭某打消了疑虑。

黄山税务部门参考古徽州设立“申明亭”普法明理、裁决争讼的做法,在全市8个区县局、43个税务分局设立“税务执法申明室”,作为解决纠纷的专门场所。同时,借鉴“里老劝谕”的形式,邀请“两代表一委员”等担任税收法治监督员,全程监督税收执法。近日,黄山某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某对被要求补缴税费不满,税务人员将其带到税务执法申明室,倾听其意见,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讲解有关政策规定,全国人大代表、歙县深渡镇党委委员姚顺武现场监督,争议成功化解。

结合实际,在基层设税收法治员

税收法治工作,件件要在基层落实。针对基层法治基础相对薄弱的实际,安徽省税务局2022年探索在基层税务分局建立税收法治员制度,挑选公职律师、业务骨干担任税收法治员,负责日常执法、涉税争议和涉税案件等事项的审核监督,以及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和税收执法检查等事项的协助办理工作。

“谢谢你,我没有意见了。”经营一家食品店的王某原本气呼呼来到涡阳县税务局龙山税务分局讨说法,听了税收法治员杨猛的解释后很快平静下来。成为一名税收法治员以来,杨猛通过集中培训和岗位实训,熟练掌握了税务行政处罚审核、争议处置的要点和工作方式,已成为分局的业务能手。

青阳县税务局蓉城税务分局工作人员陈淼也体会到税收法治员制度的重要性。前不久,他办理一起强制执行案时有些问题拿不准,两位税收法治员主动承担辅导审核工作,及时纠正三处处理错误,缩短了办案时间,防范了执法风险。

安徽省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处长钱奂表示,税收法治员是基层依法治税的把关员、监督员,能起到防范风险、法治宣传、调解纠纷、改善基层法治工作等作用,其岗位能力是“1331”制度落实的重要支撑。为此,安徽省税务局建立税收法治员工作保障机制,通过强化教育培训等举措,激励税收法治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目前,安徽省已有税收法治员791名,累计审核税务执法事项4000余件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