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发票在手 农民工安“薪”过年
发布时间 : 2023- 01- 16   16 : 31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农历兔年春节将至,辛苦了一年,外出打工的农民朋友都盼着能尽快结算工钱,回家过年。为了安“薪”返乡,最近到各地办税服务厅办理发票代开业务的农民工增加了不少。日前,本报“新春走基层”采访组来到安徽省蚌埠市最大的办税服务厅——胜利路办税服务厅,实地探访农民工代开发票情况,看税务部门如何通过精细服务,帮助农民工完成工薪和劳务报酬结算、安“薪”返乡过年。

开完发票,结账回家好过年

走进胜利路办税服务厅,记者发现前来办理发票代开业务的农民工络绎不绝。因为农民工为企业提供劳务,企业支付劳动报酬需要有凭据入账,农民工个人无法开具发票,就得通过税务部门代开。

蚌埠市是承接长三角城市群区域辐射带动的重要节点城市,吸引了不少周边地区人员前来务工,有着多年防水施工经验的周家武就是其中一员。往年,周家武和老乡在大城市的楼顶“追着太阳跑”,2022年下半年,在老乡介绍下,他来到了蚌埠做工。

“春节前干的最后一单活结束了,到税务局开完发票,我就能结账回家过年了,儿子已经带着小孙女在家等着了。”提到春节回家团圆,周家武满脸笑容。

因为是第一次办理发票代开业务,没进办税服务厅之前,周家武还有点担心,但他很快打消了顾虑。一进办税服务厅大门,就有一位导税人员上前问他办什么业务,并引导他来到业务办理窗口。实名采集、信息录入、发票打印……很快,一张金额为12000元的增值税普通发票就交到他的手中。“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完了,一点儿也不麻烦。”周家武说。

业务办理完成后,得知周家武是第一次来,窗口工作人员推荐他到办税服务厅的“纳税人微课堂”体验了一番。在这里,一张提示单、一则短视频,将线上发票代开包邮到家的流程清晰展示了出来,辅导专区工作人员还在一旁为他补充讲解。

周家武顺势拿起手机把短视频录了下来。“我已经学会了在手机上开票,回去我要教给老乡,以后他们就不用专门往办税服务厅跑了。”他高兴地告诉记者。从进厅办理业务,到短暂学习后出厅,前后不到20分钟,却是收获满满。

准备充分,税收服务很周到

发票代开是保证农民工劳务报酬全额到手的重要一环。当天,“包工头”年师傅也带着工友们一起来到了办税服务厅。瞧着年师傅在发票自助机上一边熟练操作,一边不时指导着身边的工友,显然已是个“老手”。

“年底要结账了,我们的工地离这很近,就直接过来了。来过好几次,税务局的服务特别好,来了就办,非常方便。”年师傅说道。他身边的工友也连连点头:“自助机操作很容易学会,开发票就像取电影票一样简单。”

记者采访发现,当天胜利路办税服务厅里,有近200名农民工办理了发票代开业务。办税服务厅负责人蒋小洁告诉记者,该办税服务厅在做好线下服务的同时,也在不断优化线上服务举措。自2022年12月以来,他们日均响应线上需求300余次,为1700余户次纳税人远程解决了发票领用、开票辅导、业务咨询等问题,初步统计其中近三成为农民工发票代开等业务。

据了解,为应对春节前的办税高峰,蚌埠市税务部门做足了“功课”。他们通过优化发票代开等高频业务的办税流程,为纳税人提供预约服务、延时服务、邮寄服务等,同时根据办税服务厅内人流量情况,灵活调配咨询辅导区工作人员数量,缩减等候时长,提升服务质效。

这个春节,无数个周家武、年师傅将腰包满满回家过年,让“便民办税的春风”吹向希望的田野。

实际上,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提供就业创业助力,只是税务部门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一个缩影。新的一年里,税务部门将继续坚定为民初心,主动靠前服务,兜牢民生底线,守护每一位奋斗者绽放的笑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