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税务携手协会 共建惠企平台
发布时间 : 2023- 01- 10   15 : 04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程佳宇 赵守印 本报记者 许蒙亚)协会、商会作为市场主体的集合体、资讯的“集散地”,最了解行业现状和诉求并能够第一时间汇总各类专业信息,在协调利益、整合资源方面有着重要作用。促进税务部门与行业协会、商会等平台的共建交流,是发挥税收共治优势,形成税收共治良性循环的有效举措。安徽省六安市税务部门积极对接行业协会,共同搭建税企沟通桥梁,更好服务纳税人缴费人。

整合优势,红利精准送达

“对各类减税政策的落实有什么意见建议吗?”“企业最近需要什么样更进一步的服务?”“对税务部门还有什么诉求吗?”在税务部门、行业协会、企业三方共同参与的座谈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六安市金安区税务局干部的三连问让在场企业家们打开了话匣子。

随着六安市人民政府与蔚来汽车框架合作协议的签署,金安经济开发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企业入驻发展。为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税务部门和行业协会双向发力,通过定期开展专题培训、举办座谈会议等方式推动税费优惠政策快速精准落地。

“税务部门与行业协会合作联动,充分整合税务部门的政策、信息优势和行业协会的管理、渠道优势,通过精准对接,让税收政策更有针对性地直达新能源汽车企业。”座谈会上,金安区智能电动汽车行业协会会长、安徽明天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朝云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前期投入成本高、生产周期长、涉税需求多,税务部门通过行业协会进一步加强了与企业的联系,将税费红利及时送达企业,让大家更有发展的信心与底气。

高效沟通,难题轻松解决

在“税务+行业协会”机制建立后,双向沟通的重要性不断显现。行业协会可以将企业的共性问题集中反映给税务部门,税务部门能够及时有效地掌握行业情况,更好地为企业纾困解难。

“大量的增值税异常抵扣凭证让我们的财务管理内控压力很大。”六安市智能家电(居)行业协会成员、六安索伊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施军表示,家电企业零部件多,上下游链条普遍较长,频繁接收到增值税异常抵扣凭证一直是困扰行业企业的难题。

在接到行业协会反映的问题后,税务部门立即为企业出谋划策。税务干部首先利用税收大数据帮助企业筛选业务中经常产生异常凭证的行业和地区,先行核实来自高风险行业和地区的发票,无误后再进行进项抵扣,降低企业增值税异常凭证接收数量和金额,并将此方法在行业内进一步推广。

同样受益于“税务+行业协会”机制的,还有六安市电子商务协会的会员企业。六安市裕安区电子商务企业协会会长、安徽省幸福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方正福说:“我们有些会员企业习惯有事儿往办税服务厅跑,但有时候窗口人流量大,办理速度有点跟不上。”针对电商协会反映的问题,裕安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进一步整合线上线下办税流程,建立企业预约办税机制,拓展线上办税渠道,解决了线下办税慢的问题。

精诚共治,监管持续加强

涉税专业服务行业是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六安市税务部门通过与涉税专业服务行业加强沟通联系,健全完善协同监管机制,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共同推动对税务师事务所、代理记账公司等各类涉税专业服务机构的监管。

六安和瑞税务师事务所所长武大柱说:“涉税专业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涉税专业服务机构的自律,我们作为行业共治‘朋友圈’的一员,将引领代理记账机构规范从业,提升服务质量,共同为优化营商环境添力。”六安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通过“税务+行业协会”模式,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在税务机关指导下不断完善执业行为和行业规范,加强与其他相关行业协会的交流合作,充分发挥了行业自律作用。

下一步,六安市税务部门将继续探索“税务+行业协会”模式,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实事,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税惠政策精准落地、纳税服务提质增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加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