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赋能加力 “屏芯汽合”创新向前
发布时间 : 2023- 01- 10   15 : 39 来源 : 人民网-安徽频道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近年来,安徽“芯屏汽合”(芯片、新型显示、智能电动汽车、人工智能和制造业融合)等一大批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态势迅猛,长鑫存储、科大讯飞、蔚来汽车、京东方等诸多高新科技企业各领风骚。2022年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33702.9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光纤、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产量分别增长29.5倍、92.2%和76.2%。这些亮眼的成绩背后,有税费支持政策的积极助力。

政策加码,构建产业升级“新格局”

作为制造业大省,安徽虽在长期发展中积累了雄厚的产业基础,但也面临着产业升级、经济转型、培育发展新优势的任务挑战。为此,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积极宣传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通过滴灌式精准宣传和专业化精细服务的叠加效应,帮助企业提质增效、跨越发展,实现了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产业升级发展“一举多得”的效果。

从大别山腹地的一家小型铸造厂成长为国际一流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安徽应流集团通过不断转型升级,突破多项“卡脖子”关键技术,形成独家技术专利400余项,获得资质证书200余项,主编或参与修订了29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实现了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长效发展。

“应流集团的成功转型,离不开税收政策的强力扶持。”在谈到税收对企业发展的促进作用时,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应流集团董事长杜应流介绍,仅2022年上半年,应流集团就办理出口退税203万元、留抵退税1354万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976万元,为企业转型升级、提升竞争力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在我们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研发资金缺乏,是税收优惠政策给了我们‘真金白银’的支持。” 淮南东华欧科矿山支护设备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东华欧科”)法人代表张辉介绍,2015年创立初期,企业仅从事传统制造加工,产品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不高,发展势头不明朗。当地税务部门通过电话宣传、实地走访等方式开展“一对一”政策辅导,帮助企业精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东华欧科当年即享受50万元税收优惠减免,并于2016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在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加持下,东华欧科迎来了飞速发展的时期,自主研发出矿用喷射砂浆系列、注射加固砂浆系列等专利产品,相比同行业产品具有可靠性好、使用简便、性价比高等优势,受到市场的青睐,企业实力和规模不断提升。“国家的利好政策和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让我们倍感温暖,我们对企业的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张辉说。

“前段时间,我们参加了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这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事情。”谈起企业的发展历程,亳州市楚王制药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楚王制造”)财务负责人王世宽难掩激动。从当初以家庭为单位经营发展到如今的高新技术企业,楚王制造快速成长的背后,体现着国家税收支持政策的持续发力。2022年上半年,楚王制造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18万元,享受企业所得税等优惠76万元。受益于税收政策支持,企业转型发展迅速,实现了发展的新突破。

红利加仓,培育研发创新“新动能”

“缺芯少屏”曾是制约中国制造的发展之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近年来,安徽“大手笔”发展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再减半等政策红利叠加作用下,企业将更多的资源投向研发领域,形成创新发展的持久动力,“芯屏汽合”的产业格局初步形成。

在马鞍山,有一家以电源芯片为拳头产品的半导体高新技术企业——东科半导体(安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科半导体”),该企业独立研发的同步整流系列芯片,凭借全球首创、简洁高效的两引脚封装技术,在行业内极具竞争优势,畅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保持着行业30%以上的市场占有额。东科半导体的成就离不开国家税收政策的支持,该公司创始人谢勇介绍,2022年前三季度,企业累计享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约1500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近3500万元、高新技术企业15%税率优惠约900万元,这些都是企业抢抓风口快速发展的强大后援。

类似的高新技术企业在税收优惠鼓励下取得市场发展优势的案例还有很多。彩虹(合肥)液晶玻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彩虹液晶”)是国家级战略新兴产业骨干企业,其生产的高世代液晶基板玻璃是京东方等液晶面板生产线不可或缺的高精尖材料。在一系列支持企业研发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扶持下,彩虹液晶自主研发建设的8.5代及以上大吨位液晶基板玻璃生产线,从开始点火试产到实现量产,只用了1个多月的时间,这样的达产速度在国际同行业中都处于前列。

彩虹液晶常务副总经理程肇奇说:“一系列支持研发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让我们加大技术研发和扩大产能更有资金保障,为企业发展增添了信心和底气!”

服务加速,引领高端制造“新热潮”

政策好,服务要更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安徽省税务部门持续在提升服务质效、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见效,推动中国制造在全球拥有更多市场话语权,保持行业领跑地位。

“深切感受到税收大数据蕴含的巨大潜能,我们在税收大数据的帮助下拓展了产业链!”安徽徽昂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徽昂光电”)法定代表人黄景有感慨道,“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我们已经成功与4家企业签订了供销协议。”

2022年4月份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徽昂光电温控零件、硅酸盐水泥等原材料供应滞后,产品销路受阻,现金流吃紧。国家税务总局颍上县税务局在走访中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运用税收大数据平台,为企业筛选匹配移动通信玻璃盖板和电子元件控制器等需求企业信息,并积极与需求企业所在地税务部门联系,做好供需双方产销对接。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徽昂光电已与江西、江苏、广东等3个省份的4家需求企业达成供销意向。“税收大数据帮我们打开了销路,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我们的生产线已全面达产。”黄景有欣喜不已。

在铜陵,税务部门聚焦“一带一路”建设,优化和探索国际税收服务新举措,组建国际税收服务团,助力企业扬帆出海。铜陵兢强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电磁线、电子元器件研发和销售的企业,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下,公司拓展境外业务的需求日益强烈。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国家税务总局铜陵市税务局为企业送去《“走出去”税收指引》《国别投资税收指南》等政策辅导汇编资料,就如何正确运用税收协定提出合理化建议。

“国际税收服务团不仅送来税费优惠政策,还为我们制定规避跨境投资涉税风险的合理化建议。”该公司财务负责人陈银苏说,“税务部门用心用情的辅导让我们感到很踏实。我们公司在越南投资497万美元成立了子公司,希望能更好地把握住‘一带一路’带来的发展机遇。”

发展加力,步入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助企纾困不只是为救急,更着眼于持续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重大部署。面向未来,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成为安徽高质量全面转型的有力支撑。安徽省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持续优化服务,助力企业下好创新发展“先手棋”,蹄疾步稳踏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MEB工厂即将完工,这里将批量生产绿色、智能纯电动车型。”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众安徽”)财务负责人吴秀海介绍,“目前已有17家大众安徽合作企业入驻园区,构建了完备的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生态系统,让我们对安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更添信心。”近年来,合肥加大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布局,谋划打造世界级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为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税务部门成立重点项目服务团队,为大众安徽、江淮汽车、蔚来汽车等重点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精准服务,向新能源汽车配套企业精准投递税费优惠“大礼包”,从适用政策、办理流程等多方面为纳税人进行涉税辅导,确保政策红利精准落地。

在芜湖,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钻石飞机”)作为首批入驻芜湖航空产业园的企业,是安徽通航产业的明星企业,拥有246件发明专利。这亮眼成绩单的背后,税务部门的“税务管家”精细服务支撑起“芜湖智造”的腰杆。“一直以来,税务管家服务团队定期来企业‘巡诊’,为我们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方案,各项红利账单让我们的心里亮堂堂的。”钻石飞机财务负责人焦艳斌介绍,公司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050万元,办理各项退税2501万元。在税惠政策“浇灌”下,企业制造的第一款“安徽造”DA42通用飞机出货量、交付量连续5年居国产中级教练机之首。在税收政策支持和“税务管家”服务帮助下,芜湖航空产业园基本实现“不出园区,便可生产国产通用飞机”。

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健表示,全省税务部门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税收工作各方面,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持续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优化税费服务,积极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开展科技创新,助力安徽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地,在服务安徽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安徽实践中贡献税收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