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部门联合召开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涉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座谈会
发布时间 : 2022-09-09  10 : 50 来源 : 宣城税务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为加强部门协作,深入推进精诚共治,市税务局联合市检察院、自然资源规划、生态环境等部门,在全省率先建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涉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9月6日,协作机制座谈会在市检察院召开,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志亮,市检察院三级高级检察官徐大鹏,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规划师汪辉云,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吴晓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四部门共同签订了《关于建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涉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意见》,建立了会商研判、线索移送、信息共享、联合执法及日常联络等五项联动机制,有效避免公益诉讼案件的发生,降低税务部门执法风险。

杨志亮介绍了协作机制的起草背景,他表示,市税务局与各部门深入对接,开展沟通讨论,秉持法治思维、积极有为、谦抑审慎、共商高效四项原则,针对税务机关行政执法难和涉税领域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受侵害等问题,与各部门形成目标和价值一致的执法合力,以充分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徐大鹏强调检察机关要压实工作责任、落实机制要求。四部门还就具体案例及落实举措开展研讨交流。

      下一步,市税务局将在组织领导、教育培训、宣传引导等方面加强保障,持续探索完善协作机制,深化税收共治,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和社会公平正义。

座谈会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