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西日报】“税务+协会”共建惠企新平台
发布时间 : 2022-09-09  08 : 28 来源 : 皖西日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2022年9月3日 《皖西日报》 01版

定期培训、专题座谈、收集诉求、反馈结果……市税务部门积极搭建“税务+协会”平台,精准解决“急难愁盼”,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全市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广阔的舞台。

整合优势,精准送达利好政策

“退税减税政策落实有什么问题?企业生产还需要哪些服务?税务方面还有诉求吗?”在税务部门、行业协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座谈会上,金安区税务局负责同志“三连问”,打开了企业家的话匣子。

随着市政府与蔚来汽车签约框架合作协议,金安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吸引越来越多的产业链企业入驻。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发展过程中,税务部门和行业协会双向发力,助力税费优惠政策加速精准落地。

“‘税务+行业协会’合作联动新模式,充分整合了税务部门的政策、信息优势和行业协会的管理、渠道优势,通过精准对接企业涉税需求,税收政策更有针对性地直接送达新能源汽车企业。”金安区智能电动汽车行业协会会长单位——安徽明天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法人王朝云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前期投入成本高、回报周期长,从项目筹建到研发创新,税务部门通过行业协会与企业紧密联系,大规模的退税减税政策,及时送达各会员企业,大家发展有信心、有底气。

高效沟通,有效解决“急难愁盼”

“办、马上办、指定专人跟踪办”这是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向当地行业协会的答复。在“税务+行业协会”机制建立后,双向沟通作用不断显现,有效为行业协会会员企业解难纾困。

六安市智能家电(居)行业协会,是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税务+行业协会”服务对象之一。“大量的增值税异常抵扣凭证,让我们的财务管理内控压力很大。”协会成员、六安索伊电器制造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施军表示,家电企业零部件多,普遍上下游链条较广,频繁接收到的增值税异常抵扣凭证,一直是困扰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

在行业协会反馈这个问题后,当地税务部门立即着手为企业财务加强税收内控“出谋划策”,利用税收大数据,帮企业将业务中经常产生异常凭证的行业、地区进行筛选,先行核实来自高风险行业、地区的发票,再进行进项抵扣,降低企业增值税异常凭证接收数量和税额。

同样受益于“税务+行业协会”机制的,还有六安市电商协会及其会员企业。六安市电商协会会长单位、安徽省幸福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方正福说:“我们协会企业普遍感受到,通过使用电子税务局、个税APP、安徽税务微信小程序等线上办税平台,大大提升了企业办税效率,但有时候窗口人流量大,办理速度就有点跟不上了。”针对反馈的问题,裕安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进一步整合“线上+线下”办税流程,建立企业预约办税机制,拓展线上办税渠道,解决了线下办税慢的“急难愁盼”问题。

精诚共治,持续加强行业监管

涉税专业服务行业是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市税务部门通过与涉税专业服务行业加强沟通联系,健全完善协同监管机制,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共同推动对税务师事务所、代账公司等各类涉税专业服务机构的监管。

“去年,我们推出土地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一系列公益培训,协助税务机关参与纳税人辅导,服务纳税人缴费人2万人次,取得了良好效果。”六安和瑞税务师事务所所长武大柱说:“今年,再次组织由业务骨干们组成的税法宣传志愿服务队,开展税法宣传系列活动,帮纳税人增强法律意识,防范税务违法风险。”武大柱坦言,涉税专业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涉税专业服务机构的自律,作为行业共治“朋友圈”的一员,将引领代理记账机构规范从业,提升服务质量,共同为优化营商环境添一份力。

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负责人称,近年来,通过“税务+行业协会”模式,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在税务机关指导下,不断完善涉税专业服务业务规范,加强与其他相关行业协会交流合作,规范涉税专业服务执业行为,充分发挥了行业自律作用。将继续探索“税务+行业协会”新模式,用心用力用情为企业办实事,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六安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加力。

(程佳宇 本报记者 储著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