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有了好“园丁” 轻松读政策
发布时间 : 2022- 09- 05   11 : 42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2-09-05 4版

(刘文竹 王林 本报记者 许蒙亚)“非常喜欢小颖老师的归纳总结,总能抓到涉税事项中的重点难点,对照学习后,今年岗位练兵我考进了全省前十名。”

“小颖老师通过思维导图的形式梳理税收政策,有助于我们整体把握日常申报中的要点,使办税操作更简便,我要为您打call。”

这样的学生留言,小颖老师每天都能收到不少。小颖老师叫严颖,是国家税务总局黄山市税务局的一名干部。长期耕耘在税务一线的她,理论基础扎实、实操经验丰富,经常根据新的政策原理梳理总结财税知识,分享给同事和纳税人,因此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小颖老师”。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不少纳税人对如何准确掌握、充分享受存有疑惑。严颖定期整理政策要点,通过税企交流群、“黄山税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为大家讲解分析。今年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后,一开始也有不少人对留抵退税、免抵退税、即征即退和先征后退等各种退税类型不太明白。严颖从增值税原理入手,紧紧围绕“增值税应纳税额=销项税额-进项税额”的计算公式,结合案例分析,深入讲解相关政策,让纳税人对各类退税有了直观清晰的认识。

“原来我们在享受免抵退税后,还能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这堂课真是给了我们惊喜!”在听完严颖的一次线上课堂讲解后,黄山富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凌少凡给出“五星好评”。

据悉,黄山富乐是一家生产和销售太阳能光伏组件的出口型企业。此前,凌少凡因对政策理解不透彻,未及时申请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对照严颖讲解的政策要点,凌少凡重新对自己企业的进项税作了划分,准确筛选出不适用于免抵退的进项税,作为留抵税额申请退还,使公司顺利获得490万元的留抵退税。

在严颖看来,不论政策怎样更新,只要和纳税人讲清各税种的基本原理,就能让他们举一反三、灵活运用。对此,严颖本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原则,系统梳理现行所有税种的基础知识,以法律法规、条例、实施细则为纲,以规范性文件为目,提纲挈领、化繁为简,将重点内容绘制在一张张思维导图中,通过关键词和图像、颜色的结合,帮助大家弄清脉络、找准要点。这种教学方法得到很多纳税人缴费人的认可,被认为通俗易懂、方便记忆、直观实用。

其实,不少税务干部也是严颖忠实的“学生”。去年参加工作的黄山区税务局青年干部曹菲菲,以前没怎么接触过税法。在备战执法资格考试时,她通过学习严颖制作的思维导图,很快厘清了税收业务知识的内在逻辑,在最后一次摸底考试中拿到高分。去年,《小颖言税:全税种思维导图》编印出版,目前累计销量1.7万册。

如今,小颖老师的学生群仍在不断壮大,她自己也从未停止过学习。每一张看似简单的思维导图,背后都是无数次的挑灯夜战和刻苦钻研。严颖说,她带动大家主动学习税法知识,不仅是希望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帮助税务干部提升业务能力,也希望能够促进国家的好政策落细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