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援企纾困助黄山旅游回暖
发布时间 : 2022- 09- 05   12 : 24 来源 : 经济日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梁睿)“黄山风景区单日迎客超万人”“黟县西递景区迎千余人写生团”……8月份以来,安徽省黄山市旅游市场热度不减。

今年上半年,多地疫情起伏,旅游业受疫情影响很大。4月份,黄山市出台《关于加大助企纾困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明确对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纳税主体,可申请享受减免。截至7月底,黄山市共有21户旅游企业享受“房土两税”困难减免政策。

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受益企业之一。“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优惠政策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公司及下属15家分公司今年已减免‘房土两税’753万元。”公司高级副总裁丁维说。

旅游业上下关联产业众多,涉及交通运输、餐饮住宿等。今年我国实施了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范围从先进制造业扩大到“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等行业,旅游业关联产业基本被纳入政策范围,进一步加快了旅游业复苏发展。作为旅游城市,黄山市受益明显,旅游业及关联产业累计共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近1.2亿元。

花山谜窟风景区位于黄山山脉延伸区,上半年效益不理想,673万元的留抵退税款支撑花山谜窟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渡过难关。“我们不仅维持了日常运转,还对景区进行改造升级,新推出的幻光石窟等景点受到游客喜爱。”公司财务负责人程秋华表示。

旅游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社保费是重头支出。安徽省税务局联合相关部门,利用大数据比对确认企业经营情况,将困难企业纳入缓缴“白名单”,无需提交佐证材料、无需上门办理,直接在网上申请,即可实现社保费缓缴“即申即享”。

黟县徽黄京黟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上半年收入大幅下滑,但仍需支付租金、工资等费用,压力很大。企业发愁之际,黄山市税务部门及时辅导企业申请缓缴社保费62万元。“缓缴社保费相当于一笔无息贷款,既缓解资金压力,又保障了工资发放,稳定了人心。”公司副总经理黄洁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