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党建铸魂强根基 党旗引领兴税路——党的十八大以来税务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 2022- 09- 30   16 : 12 来源 : 国家税务总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2-09-30 1版

(郭瑞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党的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十年来,全国税务系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着力构建强党治税带队的制度机制体系,为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提供了坚强支撑。

理论武装强信念

政治建设领航向

税收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税务总局党委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

——在真学真悟中促进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各级税务局党委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第一主题”、青年理论学习“第一任务”,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要事”,深入领会其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税务总局党建工作局负责同志介绍,中央历次全会召开后,税务系统都举办全系统司局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轮训班,深入开展学习研讨,结合实际创新做,健全机制长效做,系统集成统筹做,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历次全会精神在全系统落地见效。

在税务总局党委的领导和推动下,广大税务党员干部坚持不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抓深化、抓消化、抓转化,推动理论学习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深圳税务局党委组织23个基层局“一把手”轮流列席市局党委会议,组建198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学习实践活动;

在浙江,税务部门组织开展“追寻‘真理的味道’”专题宣讲、“万名党员进万企 领导干部下基层”实践活动,省局纳税服务处党支部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在落实落细中推动政治机关建设成为自觉。

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不仅税务总局是政治机关,而且省局、市局、县局、税务分局(所)都是政治机关。各级税务局党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引导广大税务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近年来,税务总局党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开展多轮次研学和落实情况“回头看”,研究制定深入推进税务党建高质量发展两年行动方案,持续联动推进税务总局机关和税务系统政治机关建设。在税务总局党委的推动和部署下,各级税务局党委全面强化政治机关建设,不断擦亮税务机关的政治底色。

内蒙古税务局党委持续推进政治机关建设,坚持抓机关带系统,紧紧扭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定期开展三级党建联学,开设领导干部学思践悟内网专栏,不断将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宁波市税务局党委深耕“学习铸魂”“支部夯基”“智慧党建”“品牌塑造”“擂台争先”党建五项工程,被评为全市“模范机关示范单位”“清廉机关先进单位”“文明机关标兵单位”,是唯一一家获得全部三项荣誉的省部属驻宁波单位。

通过持续深入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税务党员干部更加深刻认识到讲政治是具体的,更加自觉把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

——在聚心聚力中实现党内集中教育走深走实。

“纳税人缴费人关心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在小窗口写好党心民意大文章!”“我们要对得起胸口的党徽和身上的税服!”“用行动不负税务人的使命担当!”……这是广大税务人的感悟心声。

十年来,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到党史学习教育,广大税务党员经历思想淬炼、灵魂洗礼,不断强化宗旨意识、为民情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

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税务系统立足实际,形成了“抓机关带系统、抓党建促业务、抓教育铸铁军”的党史教育格局,推出“以‘最美税务人’为榜样,大力开展宣传学习‘最美’先进事迹活动”,从办税服务厅到基层税务所,从边疆税务局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前沿,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税务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纵合横通强党建

积厚成势添动能

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强调,没有高质量党的建设,就没有高质量的税收现代化,要确保税收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税收事业改革攻坚第一线。十年来,税务总局党委按照“条主责、块双重,纵合力、横联通,齐心抓、党建兴”的思路,着力推动构建“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制度体系,持续推动税务系统党的建设不断提质增效。

——纵合力,明责聚力展担当。

税务部门坚持上下联动,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增强“条主责”的政治担当,制定税务系统“两个责任”实施办法和党的建设工作规范,通过清单式明责、精细化履责、全方位督责,让各级税务局党委、党委书记、党委委员、党建工作职能部门等各类责任主体,干有目标、行有方向。

税务系统党的组织关系在地方,地方党委负责指导加强各地税务部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群团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创建等工作。税务系统充分发挥“块双重”优势共抓党建,主动接受地方党委领导,主动对接党建工作任务,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税务总局党委着力构建定期走访交流等一系列保障和增进地方党委对税务系统基层党建领导指导的工作机制,各地税务机关党组织遵循党的建设各项制度规矩,在“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制度体系内,主动融入地方党建“大盘子”。

江西省税务局积极推动江西省委组织部将“市县长税课”纳入全省党政领导干部培训课程,把税收作为党政领导的必修课,更好地以税收之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云南省税务局与云南省委组织部联合制发通知,建立常态化交流、统筹落实党建工作、共享共用党建资源、典型共建和联合督促五项机制,把税务系统党建纳入地方机关党建之中,强化工作协同。

——横联通,步调一致促合力。

税务机关内部多个部门在不同方面承担着管党治党具体职责,必须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共抓党建的合力。

税务总局党委坚持系统观念和整体思维,横向上推动党建与党风廉政建设、机关党建与系统党建、党建与干部人事、党建与执法监督及内控、党建与干部教育培训、党建与绩效管理、党建与税收业务等实现“七个打通”,为顺利完成各项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税务总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与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采取合署办公模式,要求各级税务局两个领导小组办公室也实体化运行;明确在干部选拔任用中要充分听取基层党组织意见,确保党建工作检查与巡视巡察、督查督办等同步开展;将政治理论、党建知识、党性锻炼作为干部培训、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探索开展党建和业务联动式评价,将党建工作考核结果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结果直接挂钩等,推动系统各部门密切配合,共同抓好党建工作落实……

在山东,省税务局党委指导各级税务机关层层成立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山东省税务系统部门职能监督工作规范》,打通党建与执法监督及内控工作,并将党务培训纳入年度教育培训计划,以学促做,打通党建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提质效,党建业务双轮驱动。

面对艰巨繁重的税收改革发展任务,税务总局党委始终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互促,确保了税收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向前推进。

在税收征管改革、减税降费等一系列重大改革任务中,各级税务局成立党委“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一竿子到底”抓落实机制,把加强党对税收改革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聚焦税收业务部门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在纳税服务、集中采购、税务稽查等业务条线探索制定党建工作指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监督保障作用。

从税制改革到税收征管体制改革,从落实减税降费到服务高质量发展,从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到抗疫情防汛情,全系统4万多个基层党组织、50多万名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党的光辉旗帜始终在税收改革发展最前沿和第一线高高飘扬。

为充分激励党员干部立足岗位担当作为,税务部门制定《进一步做好税务系统先进典型选树激励工作的意见》,深入开展创建党员示范岗、党员承诺践诺、“为党旗增辉、为税徽添彩”、“新机构新服务新形象”等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强化党员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我志愿做一名排头兵,完成好留抵退税任务,用优异成绩作为预备党员转正的‘成绩单’,请党组织在实际工作中考验我!”杭州市富阳区税务局青年党员刘佳琪在党支部大会上作转正发言时立下“军令状”。在全国,许许多多像刘佳琪这样的青年党员,将初生牛犊的干劲与“虎”劲融入留抵退税落实工作中,推动退税红利从“纸上”落到“账上”。

——强保障,健全组织优队伍。

结合推进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一体贯通推进税务系统党建、纪检机构和队伍建设,为税务系统党的建设提供更加有力保障。

2018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期间,经中央批准,税务总局党组改设为党委,各级税务局党组也均改设为党委,承担起了对本单位本系统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

机构改革后,在税务总局以及省、市以下税务机关设置党建工作部门,系统党建工作实现了上下贯通,力量得到前所未有的保障和加强;各省、市、县局“三定”到位后,各单位第一时间设立了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和党支部、党小组,进一步夯实了党建的基础。组织的健全和力量的充实,为落实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牵引撬动各项工作发挥了“主轴”作用。

持续加强税务党建队伍建设,税务系统机关党委、党建和纪检部门配齐配强了专职党务干部和专职纪检干部。税务总局党委还将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平台,把有发展潜力、有培养前途的好苗子放到党务工作岗位上锻炼,着力建设既懂党务又懂业务的复合型税务人才队伍。通过建立党建专业人才库、选拔党建方向领军人才、安排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双向交流、加强培训等方式,一大批德才兼备、工作业绩突出的专职党务干部脱颖而出。

——重规范,多措并举夯基础。

始终坚持抓制度、重规范,先后制发了系列制度文件规范,进一步解决党建工作“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等问题,持续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紧密对接中央对党建工作的部署、党内法规制度对党建工作的要求,制定下发《全国税务系统党的建设工作规范(试行)》,进一步明细党建工作事项、明示工作流程、明确工作标准。

聚焦基层监督执纪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围绕进一步清晰指引、压实责任的工作目标,制定下发《税务系统纪检机构监督执纪工作规范(试行)》,为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提供了工作指导和操作指引,如今已经成为纪检干部日常学习工作的“工具册”“参考书”。

逐步迭代升级、修订完善《税务巡视巡察工作规范》至4.0版,对巡视巡察机构人员、监督重点、方式方法、程序流程、文书档案作了进一步规范明确。上线运行了税务巡视巡察信息管理系统,有力提升了巡视巡察工作质效。

开发升级党建云平台,将三个规范内容清单化、模板化、流程化,实现党建工作在线上内容、程序、要求的标准化、规范化,实现高频党建事项标准化管理,党的组织生活模板化记录,表证单书自动化生成,既促进了党建工作全面规范,又有效为基层减负,还进一步压实党建工作责任。

“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制度体系,从“酝酿提出”到“付诸实践”再到“持续完善”,历经数载,蹚出了一条既符合中央精神、又契合税务实际的党建工作新路子。中组部对税务系统“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制度体系进行专题调研,专门印发《工作通报》向全国推介,并在《人民日报》《中国组织人事报》刊发,受到各方面广泛关注。

党建引领促发展

兴税强国奏新声

十年来,面对艰巨繁重的税收改革发展任务,税务总局党委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税收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抓机关带系统,抓党建促业务,不断提高税务系统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引领保障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

——有力促进服务“国之大者”善作有为。

“我们特别感谢税务部门多次派出党员先锋队为我们真诚服务、细心辅导,每每遇到税收政策方面的问题,总能第一时间为我们答疑解惑、纾困解难。”安徽英科医疗用品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焦裕发介绍,这几年企业受疫情影响,压力不小,留抵退税等税费支持政策为企业减轻税费负担超6亿元,让企业有更多资金投入产品创新研发中,让“中国制造”走向全球。

英科医疗的故事只是以“红色引擎”驱动“蓝色动力”的一个缩影。

面对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税务部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的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企业送去“真金白银”,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了有力支撑;

面对新时代的发展要求,税务部门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美丽中国、服务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等工作中,发挥税务职能,彰显责任担当;

面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时代重任,鲜红党旗始终高高飘扬。2013年以来,全国税务系统共派出专职扶贫干部3.42万名,其中第一书记1.05万名,帮扶8782个贫困村、72万多个建档立卡户、245万多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目标;

…………

十年来,在抗疫情、防汛情、服务“六稳”“六保”大局、落实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等重大政治任务中,都有税务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的身影,鲜红的党旗引领和激励全国税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在践行使命担当、服务“国之大者”中不断开拓进取、书写荣光。

——有力促进税收改革发展行稳致远。

从营改增、个税改革等一系列重大税制改革,到从合作、合并再到合成的税收征管三次跨越,再到不断破浪前行的智慧税务建设,十年来,税务系统改革一项接一项推,硬仗一场接一场打,并且屡战屡胜、愈战愈勇。

究其原因,得益于税务系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和税收业务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以党建引领业务、以业务检验党建,使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不断转化成为税收治理效能。

2018年,中办、国办印发《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后,税务总局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固本强基、凝神铸魂作用,在改革攻坚中锤炼干部、融合队伍,引领广大税务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牢记使命勇担当、廉洁自律作表率。机构改革期间,各级党组织做深做细思想政治工作,2.2万名干部自觉服从组织安排“由正转副”,干部队伍保持总体稳定,有力保证改革任务圆满完成。

在个税改革中,面对体量大、业务新、链条长、风险高等挑战,改革之所以能平稳扎实有序推进,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党建引领。“在党旗的指引下,我们全力以赴聚焦重点、打通关节、推动共治,在税制建设、征管服务和信息共享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效,确保改革平稳落地。”回忆起当时个人所得税制度改革时紧张的氛围,税务总局所得税司副司长阳民说。

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过程中,税务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要落地生根”的重要指示精神,探索实施“一面旗”引领的“短平快优九个一”工作法,2016年—2021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过8.8万亿元,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有力促进“以人民为中心”落地生根。

“这里是党员示范岗,请问您办理什么业务?”

走进全国任何一家办税服务厅,你都会发现党员示范岗的存在。以党员模范引领作用,带动税务人员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正是党员示范岗设立的初衷。这不仅是一个小小的服务窗口,更是办税服务厅里的一面旗帜。

党建工作实不实,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强不强,党员模范作用好不好,营商环境是最好的“试金石”。税务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构建优质便捷的税费服务体系,驰而不息,久久为功,推动税收营商环境越来越优。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解决好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的问题,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是税务部门为人民服务的最好注脚。”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韩保江说。

大连市税务局机关党委副书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获得者于丽萍说:“从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到落实退税减税降费,从投身疫情防控到支持乡村振兴,从便民服务到优化营商环境,我们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贯穿于税收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把实事办到老百姓心坎上。”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起点上,全国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团结拼搏、攻坚克难,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进一步发挥好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