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芜湖市税务局联合惩戒与信用修复“双管齐下” 助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 : 2022-09-30  08 : 42 来源 : 中安在线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2022-09-26

“你公司提前撤出税收“黑名单”的申请已办理完成,失信信息将于2022年2月23日停止公布。”接到国家税务总局芜湖市税务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后,芜湖市安瑞电热带制造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黄钢一直悬着的心终于落地,“进入‘黑名单’的这近一年时间,我真的是后悔莫及,压力巨大。现在能撤出来,进行信用修复挽救了我的公司,非常感谢税务部门的精准辅导和高效服务,让我真切地感受到税收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今后一定诚信经营、重塑良好信用”,黄钢激动地对税务人员说道。

  芜湖市安瑞电热带制造有限公司因接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于2021年4月被纳入重大税收违法失信主体管理,失信信息向社会公布,企业纳税信用级别降为D级,并受到相关部门联合惩戒,在发票领用、项目投标、融资贷款等方面都受到了很大影响。加之受疫情影响,企业业务量急剧下降,很多看重企业信用的大公司都拒绝与其合作,企业经营困难。税务人员深知“黑名单”对企业的影响巨大,在国家税务总局《重大税收违法失信主体信息公布管理办法》出台的第一时间,芜湖市税务局稽查局就组织人员对符合相关条件,可以申请提前停止公布失信信息失信主体或者其破产管理人名单进行了逐户梳理,并联合纳税服务部门、主管税务机关通过电话、短信、走访等方式开展政策宣传,辅导企业进行相关材料的准备,并在办法正式施行后立即启动申请受理事项,帮助企业尽快开展信用修复。芜湖市安瑞电热带制造有限公司就是芜湖市税务局向安徽省税务局提交撤出税收“黑名单”进行信用修复的第二批次名单中的一户。

  为进一步贯彻中央“六稳”“六保”精神,更好地发挥税务诚信机制在激发市场活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芜湖市税务局坚持注重服务与惩戒并重,两手齐抓,积极主动作为,助力构建良好社会信用体系。一手强震慑,对重大税收违法失信企业开展联合惩戒。以打击虚开骗税为重点,充分发挥六部门常态化协作优势,依托大数据共享应用,密切配合、持续发力,以“零容忍”态度始终保持打击涉税违法犯罪高压态势。深入推进税收违法“黑名单”和联合惩戒工作,持续增强失信监管水平。今年以来,我局将符合标准的10户企业录入重大税收违法失信系统,并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发布税收“黑名单”企业信息、典型案例和联合惩戒措施,拓展黑名单和联合惩戒措施的社会认知度,有效维护税收征管秩序。一手助发展,对及时纠错失信企业实施信用修复。对纳入税收违法失信“黑名单”的企业进行台账管理,定期梳理、逐户分析,研究企业是否按规定缴纳税款及滞纳金、是否已改正了违法行为。符合条件的,及时辅导企业开展信用修复;暂不符合条件的,由税务部门组织专班,帮助企业分析原因、纠正行为、消除影响。今年以来,该局已为35户企业办理了税收“黑名单”撤出,恢复企业信用,助力企业经营。

  国家税务总局芜湖市税务局副局长钮艳表示:“下一步,我局将持续贯彻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进一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举措,加强精确执法力度、挖掘精准监管深度、提升精细服务温度、拓展精诚共治广度,帮助企业扩大信用‘红利’,为营造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良好社会诚信体系注能添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程醒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