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安徽日报客户端】用好“税惠”助农企纾困
发布时间 : 2022- 09- 30   08 : 03 来源 : 安徽日报 安徽日报客户端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农、林、牧、渔业全额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政策本月实施。我省全力做好宣传、辅导和落实——

用好“税惠”助农企纾困

■ 本报记者 汤超

 

“增值税留抵退税、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农业项目所得减免企业所得税……有了税惠政策保驾护航,我们干农业更有劲头、更有盼头。”近日,太和县种粮大户徐淙祥走进当地税务局“支持乡村振兴 助力农业发展”纳税人学堂直播间,向全县涉农企业负责人分享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喜悦,讲述税收政策伴随合作社一路成长的历程,鼓励大家用好国家政策,抢生产、稳发展。

7月份,“农、林、牧、渔业”“批发和零售业”等新增7个行业的全额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政策正式实施,对农业等特定行业的帮扶更为精准。省税务局全力做好新政策的宣传、辅导和落实,围绕行业认定标准、政策适用对象、申请流程等重点,通过税企直联互动平台、短视频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提高政策知晓度,让市场主体应知尽知、愿享尽享。近年来,我省不断强化农业领域涉税政策落地、分类指导和跟踪问效,督促各地把涉农税收政策用足用好、“吃干榨尽”,切实发挥政策保障激励“三农”发展的作用。

“税务部门及时办理了留抵退税政策,我们拿到了近1万元的退税,真是‘意外之喜’。”霍邱县天丰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杨东兵感慨地说,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的生产、加工、销售受到了很大影响,税务部门急企业所急,及时将适用政策送到企业手中,切实缓解了公司的部分资金压力,为粮食生产销售提供了有力保障。

铜陵市郊区税务部门在镇、村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建立税费志愿服务点,依托其与纳税人距离近、情况明的优势,协同为涉农企业提供宣传辅导、政策咨询。在安庆市宜秀区,区税务局与区农业农村局对接,在各乡镇建立现代农业服务站,税务人员向农业企业宣传税费优惠政策,技术专家为种植养殖农户讲解农产品市场行情和种养技术,助力培育特色农业产业基地。淮南市潘集区面向200多户“三农”产业合作社,组织“洪贵税官志愿者服务队”,奔走田间地头,面对面宣传政策,手把手辅导申报。

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赵伟表示,全额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政策扩围到农业企业,这给各类涉农主体带来了发展红利,也给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据了解,为巩固拓展税费政策支持效应,省税务局梳理促进乡村振兴工作税收优惠政策90条,强化涉农税费政策宣传辅导和精准推送,综合运用退税减税、投资抵免、税前扣除等政策措施,支持农业产业化、农产品深加工等各类企业发展,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拓展功能链、提升价值链,为农业加工企业发挥规模经营优势、带动广大小农户增收致富提供支撑。

“公司产能的扩大,离不开税费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黄山毛峰茶业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瑞琴介绍道,“仅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阶段性税费缓缴政策这一项,就为我们增加了60万多元的流动资金,让公司可以更加从容地安排茶叶生产和加工。”

凤宝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小麦收购、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农产品加工企业。企业财务负责人陈克全给记者算了笔账:“作为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我们用于收购和生产的土地每年减免土地使用税80多万元;作为农副产品初加工企业,今年上半年减免企业所得税191万元。”陈克全表示,税收减免带来的现金流为企业增添了新的动力。

随着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落地,像毛峰茶业、凤宝粮油这样的农产品加工企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他们乘着政策“东风”,在发展的快车道上轻装前行。

“食为人天,农为正本”。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德志表示,税务部门将落实落细各项税费支持政策,为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