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退税减税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 2022- 09- 22   12 : 33 来源 : 人民网-安徽频道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安瑞文)9月20日-23日世界制造业大会在合肥举办,今年的主题是“制造世界,创造美好”。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退税减税对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据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统计,今年1~7月,全省办理留抵退税633.9亿元,惠及企业8.6万户。其中,制造业企业退税221.4亿元,占退税总额的34.9%,是受益最明显的行业。

  助力“制造”走向“智造”

  在航产业展区,一款精度达到小于0.002毫米的端齿联轴器引起众多嘉宾的驻足注目。据了解,在航空领域,端齿精度越高,发动机运转效率越高,使用寿命也越长。

  这个“爆款”产品来自省级“专精特新”企业——雄名航空科工(芜湖)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从2015年起先后投入8000万元推动基地建设、技术攻关,目前已经是全球为数不多的可以设计制造端面弧齿、端面直齿和端面扇形齿并将三种齿形进行产业化的企业,并同英国罗罗发动机、德国西门子等世界顶级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亮眼成绩单的背后,税力量支撑起‘芜湖智造’的腰杆。公司研发的过程中,税务机关设立通航办税‘绿色通道’,明确专人对接,简化办理流程,为公司加速研发盘活了资金链。”面对纷至沓来的订单,公司法定代表人石得林由衷感慨,2021年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08万元,今年又申请了留抵退税48万元,真金白银的支持让我们自主研发的端齿联轴器始终居于世界领先水平,目前,我们的产品能将航空发动机运转效率提升15%以上,年产量超50万只。”

  参展企业安徽中鼎密封件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来自宣城宁国市的大型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此次展示的拳头产品是空气悬架系统。“这款空气悬架系统是由空气压缩机、控制单元、多系统传感器、空气弹簧等单元组成,它利用充有一定压力空气的橡胶气囊替代传统金属弹簧的汽车悬架,具有刚度可调、高度可调的特点,能够兼顾车辆高速车身稳定性和复杂路况的通过性,使得汽车既有轿车的舒适性,又有了兼顾越野车的操纵性能。”工作人员详细地向记者介绍。

  近年来,在税收优惠政策的加持下,安徽中鼎密封件股份有限公司加快科技创新,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主打的空气悬架系统目前在国内占有超过60%以上的市场份额,稳居同行业前三。2021年度实现销售收入32.6亿元,同比增长17.44%。

  “今年以来,公司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出口退(免)税、留抵退税等各类税收优惠政策8000余万元,真金白银的税惠红利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1~8月份,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1.87亿元,同比增长4.19%。”谈到税收优惠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帮助,该公司财务管理部经理刘成竖起了大拇指。

  刘成表示,近年来,税务部门严格落实各类税收优惠政策,简化办税流程,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民的纳税服务,将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为中鼎由‘制造’向‘智造’发展提供了坚实后盾。”

  赋能传统行业创新升级

  在专精特新展区,安徽九方制药有限公司的两款科技中药产品引人注目,中药传统产业和高新技术的碰撞擦出了不一样的火花。

  “中医药行业发展要守正更要创新,我们专注走中药现代化之路,在心脑血管类、消化系统类、清热解毒抗流感类和补益类4个医药应用领域拥有20余种治疗药物。”安徽九方制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伟介绍,此次参展的两款产品均是公司核心产品,在专业医疗领域始终保持着强劲的竞争力,销量、营收和利润一直以来增长良好。2021年该公司产值超过3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拳头’产品更新迭代的背后,离不开税收优惠的大力支持”。去年以来,该公司享受了高新技术企业低税率优惠286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23万元、环保和节能专项设备企业所得税抵扣等税收优惠30余万元,主要投入到生产系统数字化、智能化的提升和产品的二次研发上,制药过程得到了更精准的控制。

  据了解,该公司历时15年独立研发的一款天然药物已被认定为国家一类新药,填补了安徽省重要一类新药领域的空白。刘伟笑着说中医药产业大有可为,“在税收优惠政策的加持下,我们将不断依托地缘优势,发挥中药优势,坚定走好创新之路,推动中华中药产业焕发出更多的生机和活力。”

  冰箱早已是家电标配,-18℃是多数家用冰箱冷冻室的制冷温度。而在中科美菱展厅里,-180℃这醒目的数字,宣示中科美菱又创造新记录。

  美菱这个老字号驰名商标,是民族品牌的代表,更是合肥人的时代骄傲,也是每年制造业大会的常客。中科美菱低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则是制造与科研协同结出的硕果,从最早专注于生物医疗领域超低温存储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如今已布局生命科学、智慧冷链、家庭健康三大业务板块的生物医疗领域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税收优惠政策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研发成本,为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推陈出新,实现技术革新提供了有力支撑。”公司财务总监徐胜照介绍,今年以来企业已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35万元,办理出口退税240多万元。

  在国家税收政策的扶持下,中科美菱带着全新精品超低温冷冻储存箱DW-HL680精彩亮相,展现国产医用低温存储第一民族品牌的行业使命。

  护航“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这些袜子远销北美市场,研发费用近三年投入了1700万。”参展的安徽福尔足袜业有限公司来自淮北濉溪,是一家以袜业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出口型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

  企业在新技术、新产品研发等方面,每年都需要投入大量的研发资金。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有效缓解了企业流动资金的压力,为他们增添了不断创新的信心。

  “近三年,我们研发费用在1700万元左右,根据最新政策,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少缴企业所得税近260万元,这让我们有更多资金扩大生产,创造更多收益”,公司副总经理刘辉信心十足地说道。谈及出口退税便利化,公司同样受益颇多,“真的是无纸一身轻呀!”一声感慨道出了刘辉的心声。

  据了解,濉溪县税务部门积极推行无纸化退税,将退税办理时限压缩至1~2个工作日,助力企业轻装上阵走出国门。刘辉表示,流动资金是企业的“血液”,出口退税加速犹如舒筋活血,助力企业盘活资金、稳产稳销。下一步,公司要利用好世界制造业大会活动契机,争取更多的订单,实现更大的发展。

  参会企业安徽应流集团展厅内,工作人员正在介绍,“本次展会展出的涡轴发动机、高原重载无人机行业领先,航空发动机叶片和机匣、重型燃气轮机叶片应用于国家重点型号和‘两机’专项,华龙一号核电机组主泵整体铸造泵壳突破国外封锁,核辐射屏蔽和防护产品等应用到国家重大装备和国防重大工程。”

若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一个位于大别山腹地的民营铸造企业,能与航空发动机、核电能源、海洋装备这些“大国重器”搭上边。

从大别山腹地的一家小型铸造厂,成长为国际一流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应流集团的转型升级之路,就是一条不断追求科技创新之路。

  近年来,应流集团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加强科技人才培养,研发费用支出累计已达2.5亿多元,今年1~7月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达2976.4万元。国家不断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让企业拥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科技研发,企业的创新发展底气更足。

  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决定成败的关键因素,除了产品本身,价格也是重要因素,有了出口退税,就能让企业进一步降低产品成本,增加竞争优势。

  据税务部门统计,今年1~7月,应流集团共办理出口退税203.32万元。这些实实在在的退税款盘活了企业资金流,缓解了经营压力,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提供了有力帮助。

  应流集团目前在全球高端市场形成“精英客户群”。在应流的合作伙伴和客户清单中,有11家世界500强企业。

  精细服务撬动企业发展

  展会上,安徽铜都流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泥水盾构机常压换刀装置也颇受关注。据了解,这套装置是由铜都流体自主研发制造的集机、电、液等多模式于一体的综合性高端产品,这套装置打破了欧美和日本等少数国家的长期技术垄断,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入选“2020年安徽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名单”。

  在与记者的交谈中,公司财务负责人汪松涛对税务部门的服务赞不绝口:“一有新政策出台,税务网格化包保服务人员就上门辅导,让我们第一时间尝到退税减税的甜头。省出来的资金,我们全都投入研发,形成发展良性循环。据介绍,今年以来,公司已享受到增值税留抵退税153万元。

  汪松涛对税务部门的智能退税印象尤为深刻。“在电子税务局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从申请到审批都可以足不出户,两三天退税款就能到账,真正体验到了智能退税加速度!”汪松涛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安徽税务部门利用信息化、大数据技术推出一网“智退”服务。线上,升级电子税务局,留抵退税、六税两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水利基金等本轮大规模退税减税业务,全部实现网上办。对确需到办税服务厅的特殊事项,实行专窗办、预约办,即办快办。

  作为电动车用蓄电池领军企业,天能电池集团(安徽)有限公司在大会上展示了电动自行车电池新产品。

  “在电动自行车电池产品细分领域,公司市场占有率接近10%,这和我们一贯重视产品研发密不可分,这得益于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和税惠红利的撑腰鼓劲。”提及近年的发展,公司总经理史凌俊感触颇深。他说,税务部门为企业配备了税收包保服务专员,量身定制包括税费政策解读、涉税操作指导、风险隐患排查等内容的“一户一档”服务套餐;同时,依托专业化团队直联审核制度为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让企业第一时间享受退税减税红利。

  “在税务部门精准辅导下,我们享受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100%加计扣除、先进制造业增值税留抵退税等税收优惠多达3300多万元,充足的资金让我们有底气把营业收入的3.5%拿出来用于新产品、新工艺、新设备的研发。”史凌俊表示,有了充足的研发资金保障,企业和合肥工业大学合作的一个硫酸铅石墨烯复合材料项目已经运用在生产过程中,这将成为企业新的增长引擎。

  据介绍,今年以来,为落实落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安徽省税务局在全省推行“大数据+网格化”包保服务,将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全部纳入包保网格,分类逐户明确网格员。一方面,通过税企直联互动平台、短信、电话等多种渠道,分类别精确推送,引导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另一方面,对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受未享受的,及时开展辅导,确保纳税人缴费人愿享尽享,持续优化办税缴费体验。

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德志表示,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税务部门将继续在政策落实上发力,在服务供给上加力,对新兴产业重大基地、重大工程、重大专项建设量身定制税收服务举措,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