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纪税协作强监督 联合办案提质效
发布时间 : 2022- 09- 02   09 : 01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2-08-30 8版

(潘玉昭 周艳坤 朱珠 记者 许蒙亚)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以深化税务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与地方纪委监委紧密协作,全面提升专责监督质效。2020年以来,该局党委纪检组组长先后到省纪委汇报工作10次,全省各市纪委书记听取市级税务局纪检工作汇报50余次、作出批示18次,有效推动纪税常态化沟通协作机制落细落实。

审查调查紧密协作

“高效的纪税协作机制,是这起骗取留抵退税案件突破的关键。”近日,在安徽省税务局党委纪检组与滁州市纪委联合查办的一起案件中,办案人员感慨道。案件查办过程中,安徽省税务局主动向省纪委汇报,充分发挥纪税协作机制作用,滁州市纪委明确一名市纪委常委牵头负责,并安排业务骨干参与办案,为突破案件提供有力保障。

面对调查权限不足、调查手段有限等困难,安徽省税务部门主动寻求地方纪委监委协助和支持。“我们开展‘一案双查’时,相关企业涉案人员已收监,市纪委监委先后4次协调监狱和看守所配合我们提审涉案人员,帮助我们迅速查清案件事实。”马鞍山市税务局党委委员、纪检组组长朱胜昭说。

在查处宣城市税务局1名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时,安徽省税务局党委纪检组首次与宣城市纪委监委联合办案,并联合发布审查调查信息,形成有力震慑。

在现金税费征缴专项整治中,合肥、阜阳、六安等市纪委监委指导协助税务部门查处44名税务人员腐败问题,移送纪委监委8人,挽回税款697万元。

针对信访举报较多的问题,安徽省税务局党委纪检组积极争取省纪委信访室的业务指导,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全省税务系统信访举报工作质效的通知》,探索实践“剥离一批、化解一批、稳控一批”有效做法,推动上半年信访举报同比下降36.5%,立案同比上升10.29%,“一案双查”成案率同比上升18%。

相互借力探索“智慧监督”

“您在办理留抵退税时,是否遇到税务干部吃拿卡要等行为?”“您有什么意见建议?”近期,安徽省纪委监委和安徽省税务局联合对部分纳税人开展电话访谈,了解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

据悉,为精准监管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地落实,安徽省纪委监委与省税务局成立联合监督检查组,通过座谈了解、明察暗访、电话访谈等多项监督举措,实地到企业和办税服务厅督导检查,了解政策落实情况,研判廉政风险。铜陵、马鞍山、蚌埠等市纪委监委和税务部门建立退税减税落实情况工作联络机制,紧盯重点环节,联合开展监督检查。

安徽省纪税部门不仅在日常监督中相互借力,推动省、市、县三级纪税协作机制化、常态化,还建立数据信息共享长效机制,发挥各自优势探索推进“智慧监督”。在纪委监委的监督检查中,税务部门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税收大数据优势,配合做好涉税数据查询和涉税政策解答。今年7月,广德市税务局党委纪检组积极协助地方纪委监委查办一起公职人员入股民办医院的案件,就相关涉税问题进行数据比对,并进行实地调查,最终追回股权转让个人所得税近260万元。

今年以来,安徽省税务局党委纪检组先后向地方纪委监委提供6批次涉税数据,协助查办有关案件、开展专项监督,取得良好实效。安徽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还推出利用税务发票大数据“十查十看”的做法,形成比对筛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的创新经验。

在税务部门开展的纪律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安徽省纪委监委协助省税务局将有关人员身份信息导入公安、检察院、出入境管理等部门信息系统,排查问题线索201条,处理处分162人,依托大数据筛查核实疑点信息1446条,形成监督执纪震慑。

搭建平台促干部能力提升

“我在纪检监察内网看到一个谈话技巧的课程材料,通过这个新平台,既掌握了最新的专业知识,又拓展了思路!”安徽省税务局党委纪检组干部刘唐说。据了解,安徽省税务局商请省纪委监委,接入纪检监察内网,为查阅纪检监察法规、学习纪检监察新经验提供有效途径。

在安徽省税务局纪检业务培训班上,省纪委监委选派业务骨干授课辅导,内容涉及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有效路径、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措施、查办案件问题线索的分析研判、审查调查技巧等,帮助税务系统纪检干部“充电”。亳州、马鞍山、黄山等市纪委监委均积极参与当地税务纪检干部的业务培训工作,通过案例教学帮助税务纪检干部开阔眼界、拓展思路。

“在这3个月参与办案的过程中,我学到很多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纪委监委办案人员严谨的态度、专业的能力、奉献的精神,让我深受触动。”刚参加完留置案件办理的绩溪县税务局纪检干部汪薇薇收获满满。2020年以来,安徽省税务系统各级纪检机构共选派120余人次到纪委监委跟班学习或参与专项工作,在“实战”中提升履职本领。

“加强纪税协作是加大办案力度、提升监督质效的关键之举。我们将继续探索协同协作机制,相互借力、形成合力,推动纪律监督和监察监督一体贯通,充分激发税务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动能。”安徽省税务局党委委员、纪检组组长李德春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