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黄山区:量身定制“成长规划” 贴心化解“青春烦恼”
发布时间 : 2022- 09- 19   17 : 16 来源 : 中国新闻网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2-09-19

(通讯员黄轩平)今年,国家税务总局黄山市黄山区税务局团支部荣获“安徽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对于团员青年的培养教育,黄山区税务局党委认为,要时刻关注青年干部所思、所忧、所盼,在青年干部成长的关键处、要紧时拉一把、帮一下,为他们定制职业规划、搭建成长舞台、解决工作难题,努力让每一名青年干部都成长、成才、成功。

让每位青年都有量身定制的职业规划

这段时间,黄山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去年刚刚入职的曹菲菲正在紧张备战税务师考试。“我大学学的是法学,对税务知识非常生疏,网上模拟测试总是不及格,压力特别大,我很苦恼,觉得自己根本不适合税务工作。”曹菲菲说。

曹菲菲的情况并不是个例,她的烦恼在新入职的青年干部身上或多或少地存在。他们初涉职场,工作技能生疏,面对压力时心理“内存”不够,容易出现“压力自我复制”。

“要对青年人多一分理解和包容,通过解决现实难题帮他们树立信心、纾解压力。”黄山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章雯告诉记者,“我们为每名青年干部配备了导师,通过双向交流、个人规划、导师审核、月度点评的程序,帮助他们制定短期目标、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

“导师针对我的薄弱点,通过分析讲解全税种思维导图,让我一下子厘清了重难点,不再陷入越学越乱、越考越慌的压力旋涡。我的短期目标就是尽快掌握税法的基础知识,中期目标是五年内通过税务师考试和注册会计师考试。”曹菲菲高兴地表示,她与一起备战税务师考试的小伙伴在导师的帮助下,成绩有了很大提升,工作能力和工作质量也有了明显起色,逐渐能承担起更多的工作重任。

青年人的梦想是多彩的也是多样的,除了提升税收业务能力,很多青年人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有着独特的想法。“我以前从来没想过自己的作品能在大学生电影节上获奖,也没想过能在《经济日报》《中国税务报》等大平台看到自己的作品。”今年遴选到黄山市税务局办公室的刘文竹,近两年先后到省局、市局等多部门学习锻炼,还在单位的支持下参加系列新闻评比,获得了不错的成绩。“正是单位提供了更好、更高的学习平台,我才能这么快实现自己的中短期目标,目前正在为长期目标即成为一名合格的‘税务记者’而奋斗。”

“量身定制的职业规划更符合干部的个性特点,不仅能提升他们的基础能力,也为青年干部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章雯说。

让每位青年都能找到展示风采的舞台

制定青年干部轮岗交流计划、成立文体兴趣小组、组建青年志愿服务队……黄山区税务局通过搭建形式多样的成长舞台,让青年干部竟展青春风采。正如区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余舜所说:“有人担心,嫩竹做不了扁担,嫩肩挑不起重担,但事实证明,只要有实践机会和干事舞台,年轻人同样能担当重任、创造佳绩。”

4月1日以来,黄山区已有2亿多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直达纳税人账户,退税金额全市第一。这其中,由12名90后干部组成的宣传辅导、退税审核、风险应对等三支青年突击队表现亮眼。

“我们自导自演拍摄了《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解读》《这一天,我们以青春名义》系列微视频,获得了纳税人一致好评。”黄山区税务局办公室青年干部吴学雅告诉记者,“退税减税攻坚是青年干部展示风采的舞台,在主动申请加入宣传辅导突击队时,我写下了《与税务青年共勉书》,被市局《青松税苑》杂志选为开刊语,这是对我工作的莫大肯定。”

相比于宣传辅导团队,退税审核团队经历了一些挫折。此前,审核团队4名青年干部由于经验不足,在4月征期审核通过了一户中型企业的留抵退税申请,区局纪检组运用“第一种形态”对他们进行了谈话提醒。

“当时我们心里都很忐忑,但是区局几位领导通过家访谈心让我们卸下了思想包袱。我们认真吸取教训,随后完善了‘事前预审、事中审核、事后抽检’的风险防控机制,为后续退税减税政策精准落地奠定了基础。”审核团队队员杜洁介绍说,因为表现优异,在今年的公务员考评中,他们4人全部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除了税务舞台,青年干部李翔还主动请缨,到全区最偏远的乌石镇清溪乡驻村三年。前不久,他通过异地合作,帮助村民销售小菊花6万多元。他说:“乡村振兴是时代的呼唤,也是青年人的舞台,我们在这里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让每位青年都成为基层岗位业务专才

青年干部的提升是一个循序渐进、步步深入、不断升级的过程。黄山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钱晓峰告诉记者,黄山区税务局把实干强干作为提升青年干部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的重要抓手,有针对性地安排年轻干部到基层分局学习锻炼,充分挖掘干部潜力。

对此,黄山区税务局党委班子成员与青年干部常态化开展谈心交流,及时掌握青年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在今年练兵比武中,选择10名青年干部担任纳服、财行税、财务管理等练兵比武条线牵头人,让他们负责制定学习计划、组织教育培训。

“业务不仅要熟练,更要融会贯通。今年我们为了练兵比武考试做了充足的准备,我们的荣誉是大家辛苦努力的证明,更是我们纳服工作精益求精的诠释。”作为第一税务分局纳税服务的“排头兵”,王佳慧不仅带领团队小组在今年“徽州百工”黄山市税务系局办税服务职业技能竞赛中拔得头筹,个人成绩也位列前茅,荣获市“五一劳动奖章”。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与王佳慧一样,黄山区税务局青年干部在各自岗位默默生长、向下扎根。90后干部焦文仙,刚刚调到财务管理股不久,就代表全市税务系统参加全省政府采购类练兵比武考试。“我刚刚接触财务工作,之前选拔赛成绩也不理想,但我没有放弃,我相信只要把付出当成一种生活方式、把进步当成一种生活哲学,人生就一定会有收获。”焦文仙说。

用人之道,当自其壮年心力精强时用之。现如今,黄山区税务局青年“比、帮、赶、超”蔚然成风,一大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走上了中层干部的岗位。据统计,区局股级以上干部中,35岁以下青年干部共有7人。

“一年起势,两年拔尖,三年腾飞。未来三年是到龄退休人员显著增加的三年,也是青年干部能力提升的关键期。我们坚信,只要从思想深处打动青年、从细微实处赢得青年,青年干部就一定能当好主角唱好戏,乘势而上,挑起大梁。”国家税务总局黄山市黄山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黄健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