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精细服务,精准纾困
发布时间 : 2022- 09- 16   16 : 57 来源 : 安徽日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2-09-15 9版

(汤超)“退税减税政策落实方面有什么困难吗?”“纳税服务方面有什么意见建议?”“企业在生产发展方面有需要我们协调的吗?”

近日,在六安市金安区税务部门、行业协会、会员企业共同参与的座谈会上,该区税务局负责同志的三连问打开了在场企业家的话匣子。这是安徽省税务系统联合行业协会、商会为市场主体提供“政策直通服务”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安徽省税务局与安徽省工商业联合会签订《服务市场主体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共同为工商业联合会所属商会、会员企业和民营小微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高质量服务。同时,双方积极指导各市税务部门与工商业联合会建立合作机制,发挥各自职能作用,精准对接企业涉税需求,激发“1+1>2”的合作效应,扎实推进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落实。

在双方开展精细服务过程中,全省各地税务部门联合行业协会、商会为市场主体提供“精准纾困服务”,共同加强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通过召开“税融通”多方对接会等形式,缓解市场主体融资难题。

受疫情影响,黄山市金昱茗食品有限公司今年不仅订单量大幅下降,出口的茶叶还被积压在海关,流动资金“青黄不接”。黄山市税务部门从黄山市茶叶行业协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选派辅导专员,及时为企业办理了延缓缴纳税款8万元,同时根据企业信用等级高的优势,帮助企业申请了500万元的出口退税贷。“500多万元的流动资金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让我们更有信心渡过这次难关。”黄山市金昱茗食品有限公司叶超金说。

“对于企业的困难,税务部门主动对接,用心帮扶。”黄山市茶叶行业协会会长谢一平表示,会继续加强合作,凝聚起黄山茶叶企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此外,税务部门与各行业协会、商会完善市场主体诉求联动响应机制,所属行业协会、商会积极收集涉税诉求,与税务部门共享信息资源,税务局第一时间做好受理、转办、处理、反馈,确保“件件有回复”。

六安齿轮行业协会会员多为制造业企业,部分企业因发展壮大有上市需求。行业协会将拟上市企业的涉税需求反馈给税务部门,税务部门深入了解企业股改过程及上市路径,召开拟上市企业个性化服务需求洽谈会,积极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六安江淮永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该行业协会会员。“股改一直是我们企业在上市过程中最重要的问题,我们既要保证企业员工的利益,又要顺利上市,在这次经过税务部门和行业协会的帮助辅导,给我们解决了大问题,有了更大的信心。”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勾伟表示。

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德志表示,促进税务部门与行业协会、商会的共建共融,是发挥税收共治优势,破除信息壁垒的重要举措,下一步,税务部门将与更多的第三方社会公益组织合作,共同开展精细服务,建立问题解决机制,积极为市场主体添活力、增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