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及时雨”缓解重点项目“燃眉急”
发布时间 : 2022-09-16  17 : 41 来源 : 安徽日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2022-09-14 7版

(汤超)留抵退税助力项目建设

近日,在铜陵市G3长江公铁大桥4号主墩施工平台现场,焊花飞舞、机械轰鸣,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

“G3大桥总投资87.8亿元,建设总工期48个月,计划于2025年12月建成。而投入大、周期长也给企业带来了不小的资金压力。”铜陵市综合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鲁富华说。就在企业资金流吃紧之际,税务部门送来了1003万元的留抵退税“大礼包”,把“留抵挂账”变成了“真金白银”的流动资金,为项目建设的加速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铜陵市综合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G3铜陵长江公铁大桥的投资方。该大桥是世界上首座双层斜拉悬索协作体系大桥,是贯彻落实国家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重点工程,也是安徽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实施后,铜陵市铜官区税务局重大项目税务首席管家团队主动走访企业,按项目进度定制个性化税费服务,辅导企业申请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同时最大限度简化退税审核程序,实现增值税留抵退税的精准退、快速退和方便退。仅2个工作日,退税款就到了企业账户。

重点项目是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今年以来,安徽省税务部门紧扣地方经济发展战略部署,聚焦重点项目涉税需求,精准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不断提升税费服务便利度,为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芜湖宣州机场是安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是安徽优化民航发展布局、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标志性工程。

近期,芜宣机场货站改扩建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受疫情影响,自3月份起,该机场客流量、货物运输量大幅下滑,企业入不敷出,项目改建存在2亿元资金缺口,机场后续建设陷入半停滞状态。

关键时刻,芜湖市湾沚区税务局迅速行动,及时到项目的投资方——芜湖宣城机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宣传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辅导企业申请留抵退税,并加速退税业务办理,3356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很快就到达了企业账上。

“退税‘及时雨’解了我们的‘燃眉急’!如今前期资金已经到位,改建工程启动,我们正加足马力赶超进度,保质保量推进工程建设。”该公司负责人孙跃进说,目前企业各类航空业务均已全面复苏,在退税红利的支持下,企业对未来充满信心。

部门联动助企纾困发展

为帮助重点项目享受到政策红利,我省税务部门进一步优化退税流程,对符合政策条件、低风险的纳税人,简化退税审核程序,提高办理效率。同时,加强与财政、人民银行等部门协作,做好退税资金保障和留抵退税具体退付工作,不断提升纳税人获得感。

走进位于绩溪县伏岭镇境内的绩溪抽水蓄能电站,远处碧波荡漾、湖光山色,电站内6台机组已全部投入运行。该电站主要承担华东电网系统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及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对保障“皖电东送”,促进长三角地区能源设施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受项目周期长、投资大、疫情等影响,让电站项目管理单位安徽绩溪抽水蓄能有限公司面临不小的运营压力。

近日,在绩溪县税务、财政、人民银行等部门的通力合作下,一笔1.58亿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顺利到达公司账户。“效率真高!这笔退税款大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让我们发展底气更足了!”公司财务负责人谈广军难掩激动之情。

据介绍,该企业投产发电后,一直有大额留抵。从2020年8月到今年5月,企业累计办理增量留抵退税8800余万元。根据政策规定,自今年6月纳税申报期起,符合条件的制造业等行业大型企业可以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经计算,6月份该企业尚有存量留抵税额1.58亿元需要申请退还。这笔退税款对于县地方财政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难以一次性兑现。

为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切实帮助企业纾困发展,绩溪县税务局立即向县委、县政府专题汇报,并协调财政、人民银行等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做好财政统筹。“在县委、县政府的牵头推动和各方的‘接力’推进下,上级部门及时调拨留抵退税专项资金5217万元,保障了退税资金需求。”绩溪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俞卫东说。

“国家退税减税政策是我们发展及落实‘双碳’战略目标的动力,下一步我们计划投资1.38亿元,完成电站枢纽工程、环境保护、建设征地和移民安置等专项验收。”谈广军表示。

“一企一策”落实项目支持政策

据统计,前8个月,全省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内投资完成率、计划内开工率、计划内竣工率均快于序时进度,分别高出15.5个、13.6个、19.8个百分点。

合肥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项目是“十四五”期间安徽省重点打造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项目,项目定位为世界级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集群。蔚来汽车是首批入驻园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头部企业。目前,该公司首台ET5测试车已下线,预计9月正式投产。

“新项目的‘加速快跑’离不开留抵退税政策的助力。前不久,整个集团收到了3亿多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这笔资金的快速到账,对我们推进新项目建设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谈及退税减税政策,蔚来汽车税务经理王帆深有感触。

我省税务部门梳理符合政策条件、承担重点项目建设任务的企业名单,统筹建立网格化管理服务责任制,“一企一策”做好政策落实。截至7月31日,全省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978.3亿元。

与蔚来汽车一样,全球半导体显示产业龙头企业京东方也在税惠政策的助推下加快新项目建设的步伐。

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合肥京东方千方百计扩大产销,聚焦消费群体个性化需求,通过总投资7.63亿元的资金投入,持续推进“第10.5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产能提升项目”,有望实现大尺寸超高清液晶屏产能的大幅提升,年增产玻璃基板18万片。在对已有生产线进行产能升级的同时,投资额超过4亿元的京东方MiniLED(合肥)新建项目也在同步加快建设,建成后将年产MiniLED背光及显示产品52.8万片。

“同时新建和升级生产线对企业资金链是一个不小的考验,我们对资金的需求比以往更加迫切!”合肥京东方区域总经理李宾感慨地说,“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出台后,税务部门立即安排专人指导企业测算应退留抵税额,辅导我们有针对性地准备退税申请资料。今年以来,我们已经累计收到退税6.34亿元,每次从申请到退税到账,最多不超过3个工作日,为企业发展增添了信心和底气!”

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德志表示,税务部门将以更务实的举措、更扎实的作风,落实落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和各项便民办税缴费举措,为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