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税费服务量身定制,企业感到很“合身”
发布时间 : 2022- 08- 09   09 : 42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王林 本报记者 许蒙亚“我们也没想到,是A级纳税人这块‘金字招牌’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安徽天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独春永感慨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天路新材料公司上半年销售量同比下降了15%,原材料、人员工资和购置新设备等因素造成的资金压力成为该公司面临的巨大障碍。

安徽省界首市税务部门在“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中了解到企业的困境,立即启动“税银互动”快速响应机制,及时帮助企业对接银行申请了399万元的企业信用贷款,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流通压力。“纳税信用变‘真金白银’,让我们有充足的资金实施新的项目,预计第三季度企业效益将得到大幅度提高。税务部门的服务,含金量真的很高!”独春永说。

同样受惠于“税银互动”的还有安徽凤杰金属资源有限公司。“我们今年7月的订单较去年同期增长15%以上,各生产线满负荷运转,日均产出量2500吨左右。”该公司总经理崔大海近日在与上门走访的税务干部交谈时,分享了今年以来凤杰金属的亮眼业绩。由于去年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技改,加上上游原料短缺、部分订单预付款无法及时回笼,资金不足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这可让崔大海犯了难。“税务部门多次主动上门辅导,为我们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套餐,不但顺利申请到200万元的‘税融通’贷款,还享受到了1084万元的税收优惠。有了政策支持和资金后盾,我们再没有了后顾之忧。”在崔大海看来,“税银互动”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助力。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加强与省银保监部门、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全面升级“税融通”业务。依托电子税务局打造线上“税银互动”平台,为银行提供统一的标准化数据接口,将税银合作形式由税务部门与银行线下信息对接,升级为线上数据直联。同时,优化纳税信用信息共享服务,企业无须再到税务部门开具纳税信用评价证明,只需通过电子税务局“税银互动”线上平台发起授权,即可实现纳税信用贷款申请、审批、授信、放款线上“一键办理”。据统计,今年1月—6月“税融通”发放贷款495.84亿元,同比增长29.33%;服务企业4.18万户,同比增长14.9%。

“税务部门将继续加强与银保监部门、地方金融管理局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合作,积极对接银企双方需求,提供精准纳税信用贷款服务,更大范围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便利。”安徽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副处长张海波表示。

除了“税银互动”给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的好处,安徽税务部门还发挥税收大数据的作用,为企业争取订单提供帮助。

“今年我们公司投入很多资金研发生产新产品,但4月受到疫情影响,销路不畅,产品积压严重。多亏了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我们找到了销售渠道。”安徽振新孛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孙军感激地说。该公

司是明光市一家生产裱纸机的小微企业。今年受疫情影响,销路不畅,产品积压,占用大量资金,企业负担很重。

7月初,税务部门在走访中了解到企业情况后,迅速组建大数据分析团队,通过“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平台,为企业筛选40多家供应商名单。目前,该公司已精准对接10多家供应商,逐步销售此前积压的产品。

据了解,明光市税务局积极打造税费网格化服务模式,网格员通过微信、电话、主动走访等方式一对一进行摸底调研,宣传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逐户了解困难企业实际需求。针对受疫情影响原材料短缺或产品销路不畅的企业,该局组建大数据分析团队,通过“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查询企业潜在供应商或采购商名单,利用税收大数据助力畅通产业链供应链,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

上半年由于疫情导致上下游复工达产不同步、原材料供应受限、库存积压等问题,阜阳市部分企业一度面临着严重的资金压力。阜阳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集成优势,将数据挖掘使用“应时之需”转化为“常态之举”,全力打造涵盖抓取、分析、应用全流程的数据产品生产线,为中小微企业“精准画像”,打造政策应享未享企业名单库,主动提醒企业及时享受政策红利,持续为实体经济运行注入信心和活力。

“税务部门将继续在政策上全程跟进、服务上全心融入、行动上全力推进,把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及时变成纳税人缴费人口袋里的‘真金白银’,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安徽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德志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