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安徽:税收“体检”助力退税红利安心落袋
发布时间 : 2022-08-05  10 : 46 来源 : 人民网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2022年07月25日|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日前,中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财务经理马芳收到了蚌埠市税务部门送来的税收“体检报告”。该报告对企业存在的税收风险、符合享受条件的税费优惠政策进行了多维度分析,并逐项定制了“健康发展方案”。

“税收‘体检’服务很实用,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后,我们对适用退税新政,还是延续即征即退、先征后返政策,一时把握不准,经过‘体检’,我们心中有了答案。”该公司高级财务经理马芳对税收“体检”的方式连连夸赞。

据了解,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不能与即征即退、先征后返政策同时享受,市场主体需根据生产经营、适用条件、未来发展等实际情况综合考虑。近期,蚌埠市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对该企业涉税事项进行全景扫描,并组织税收业务专家,延伸对企业经营管理、财务核算、涉税办理等项目进行“把脉问诊”,特别是针对退税减税政策享受情况进行重点检测,最终形成一篇10余页的税收“体检报告”,详细清晰列明各项检测指标情况,并组织团队上门辅导解读。

这是安徽省税务系统开展留抵退税风险“体检”、严密防范骗取退税风险一个缩影。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安徽省税务部门在优化纳税服务、实现高效退税的同时,组织业务骨干对企业退税申请进行全流程预审,实现留抵退税风险事前精准防范,确保留抵退税这项惠企利民政策快准稳好落地,

在六安市,当地税务部门运用税收大数据逐户扫描企业,对国民经济行业、企业划型是否准确,留抵税额与存货额是否匹配等方面,进行全方位风险研判,形成风险户名册,在企业当期申报前,按户送达“骗取留抵退税违法成本明白纸”,辅导企业防范退税风险,对存在异常情况的纳税人进行约谈提醒、督促整改,努力把风险控制在前。

在铜陵市,当地税务部门拓展疑点指标数据源,编写脚本程序,通过“金三”系统、电子底账系统提取财务报表、发票数据等信息,分级分类筛选数据疑点指标;梳理小微商贸企业、交通运输业、成品油经销企业等数据特征,结合系统现有预警指标和前期经验探索,针对规模层级、经营状况和退税金额等匹配情况,定制五大类23个风险点,梳理编制风险指标,定期开展疑点扫描比对分析,快速对企业进行“一键体检”。

认认真真“体检”,就是为了让企业安安心心享受“退税”。安徽丰原发酵技术工程研究有限公司拥有我国唯一一家国家级发酵类工程中心,每年需要投入大笔科研经费,加之生产线处于试车阶段,产量偏低,长期处于亏损状态。4月以来,该公司连续收到三份税务部门送来的留抵退税直达快享“专递”。

拆开“专递”,“初诊”“复诊”“会诊”报告一目了然,分别载明企业符合条件的优惠政策、可能存在的涉税风险以及退税抽查复核情况。

“退税款将用于我们开发更新实验仪器,采购生产原辅料,直接减轻了我们企业的税收负担,让我们底气十足搞科研、谋发展。”收到1884万元留抵退税后,安徽丰原发酵技术工程研究有限公司总经理庄美玲感慨道。

在严密防范骗取留抵退税风险的同时,税务部门将“狠打骗退”贯穿政策落实的全过程。近期,淮南市税务部门根据税收大数据分析线索,对某商贸公司办理留抵退税进行“复诊”,发现该公司通过隐匿销售收入、减少销项税额、进行虚假申报等形式骗取留抵退税,在查补增值税销项税额后,追回多退增量留抵退税51.33万元。

安徽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在“快退、狠打、严查、外督、长宣”上持续发力,依托“信用+风险”动态监管体系,严密防范骗取留抵退税风险,以最大努力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准、落稳、落好。(安瑞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