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商务】安徽广德税务局:留抵退税为市场主体赋能添翼
发布时间 : 2022-08-04  11 : 37 来源 : 中国网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是党中央、国务院稳市场主体、稳经济大盘的重要举措。安徽省广德市税务局切实扛牢政治责任,主动作为、精细服务,推动政策落地生根,为市场主体注入了“税动力”。

留抵退税“快优享”,为困难企业助力

“42万多的留抵退税帮我们解除了燃眉之急!让我们有能力进一步美化山庄环境,把服务做得更好!”谈到留抵退税的精准直达,广德市珀洱度假山庄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薄金全有很多话要说。

广德市珀洱度假山庄坐落在安徽省广德市卢村乡丁冲村的一个小山坳里。由于环境优美、景色宜人,这里一直为上海、浙江等地的游客所青睐。受疫情起伏影响,今年山庄的客流量急转直下,生意眼看着一天不如一天,经营压力越来越大。“税务局的同志,主动打电话来,向我介绍了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说明白了办理流程和操作方法。我一听到这个消息,精神当即为之一振!”薄金全介绍说,该公司通过安徽省电子税务局提交了退税申请,退税很快就到账了,他们因此有了更充裕的现金流用来改善经营,提升民宿宣传效果和服务品质。如今,山庄的客流量日渐增多,风景如画的小山坳又开始恢复了往日里人流如织的热闹景象。

优惠政策“精准送”,为传统行业赋能

同样受益于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而重新焕发生机的,还有广德市四合乡的新丰丝绸有限公司。四合素有“安徽省丝绸之乡”之美誉,因当地蚕丝绸资源丰富,百姓多有种桑养蚕的传统,曾创下广德乡办集体经济发展的辉煌。近年来,新丰丝绸等当地企业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发挥传统优势,进一步加强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走出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子。

广德市税务局利用“金三”信息系统,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预先发现了新丰丝绸有限公司符合增值税留抵退税条件。随后,税收网格员主动上门,“手把手”辅导企业财务人员办理了16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申请,并就规范账务处理、做好纳税申报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这笔留抵退税款来得太及时了!受疫情影响,公司现在销售受阻,存货积压很厉害,正是经营困难的时候。”新丰丝绸的财务负责人王安平如是说,“有了这笔留抵退税款,原料的购买、工人的工资就有了保障。我们还可以想办法去开拓新的销路,让企业转为危机、到更广阔的天地里去发展。”

办税服务“精细推”,为新兴产业添翼

税收大数据的分析运用,实现了优惠政策精准送达,线上线下同步发力的精细化服务举措,则为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快享优享提供了有力支撑。

“退税申请非常便捷,线上线下都能办。办税服务厅设有绿色通道,还有详尽的操作指引。在税收网格员的辅导和帮助下,我们当天就完成了退税申请。”广德锦汭轴承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吴莹开心地说。

广德锦汭轴承有限公司是慈兴集团有限公司在安徽省广德市经济开发区投资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公司的核心产品为滚珠丝杆产品,用于驻车系统以及离合系统。2020年,锦汭轴承开始进行新项目电动汽车转向滚珠丝杆副的研发,并且成功拿到了蔚来、长城精工和特斯拉的定点书。因客户不断增加,订单量激增,为满足生产需要,锦汭轴承从2021年初开始签订了一系列设备采购合同。企业在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的同时,资金压力也在不断增加。

“为了解决资金问题,我们向中信银行申请了技改贷款,但审批时间较长。正在一筹莫展之际,广德市税务局的工作人员联系到我们,向我们宣传了留抵退税新政策。”广德锦汭轴承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胡先根表示,“553.5万元的留抵退税及时帮助我们解决了已定点项目的资金问题,让我们有能力提早采购设备,提前完成了项目研发,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进而产生更大更多的市场效益。”

        “广德市税务局切实强化协作保障机制、深化税收大数据分析、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实现了退税“红包”落快落准、落稳落好。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发扬局领导分片包干、党员先锋队、说理式执法等经验做法,推动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落细,更好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减负,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广德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朱立飞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