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沚区:活用“大数据”为制造业企业 拓宽竞争赛道
发布时间 : 2022-08-24  08 : 28 来源 : 中安在线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进入酷暑天气以来,芜湖科逸住宅设备有限公司每天都是一片繁忙景象。然而比炎热天气更让公司法定代表人陈忠义烦恼的是,公司的主要原材料玻璃纤维和低收缩剂短缺,企业想了很多办法,也没有找到合适的供应商。

一边是云集的订单,另一边是无法如期交货的困境。正当陈忠义一筹莫展之际,湾沚税务部门主动伸出援手,按企业需求设置产品性能、地理区域、运输要素等指标,利用“全国供应链查询”系统为该公司匹配492户符合条件的供应商,为其稳产增产提供了及时、可靠的信息资源。

陈忠义说,在税务部门牵线搭桥下,供需双方经过自主自愿沟通协调后,该公司成功与其中3家达成了近4500万元的购销交易。他感慨道,“如果没有税务部门帮助,我们不可能这么快解决原材料供应难题。目前,我们顺利购进了3350万元的玻璃纤维,1095万元的低收缩剂和110万元的树脂,供应跟上了,我们接单也更有信心了!”

“去年以来,运输成本增加、物流时效受限、货款资金回笼慢……多方面的影响导致我们的账面流动资金减少。”企业财务负责人陈新新介绍,在企业为资金压力犯愁时,芜湖市湾沚区税务局青年服务团队上门送政策、送服务,辅导企业办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期缴纳税款190万元,提升了企业抵御风险、应对挑战的勇气和底气。

据了解,科逸住宅设备是国内装配式内装领军企业,与碧桂园、万科、绿地、融创等地产商长期合作,服务半径延伸至全球30余个国家和地区。企业产销链的贯通,也激活了当地的家居市场,有效冲减了新冠肺炎疫情和国内经济下行等不利因素的影响。

想要帮助企业供应链保障、稳住生产,不仅要“材料进得来”,也要“产品出得去”。今年以来,芜湖市湾沚区税务局积极开展“牵线补链”助企活动,利用税收大数据助力企业供需对接,帮助困难企业进一步畅通产业链、打通供应链。

芜湖长捷航空动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主营小型活塞航空发动机的企业,产品远销欧洲、澳洲及东南亚等地区。受多重因素影响,企业1-7月份销售额骤减501万元,同比下降43.7%。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公司原定于上半年出口的订单陆续被取消或者延迟,导致库存积压,资金周转困难。

芜湖市湾沚区税务局在了解情况后,通过税收大数据的后台分析,帮助公司拓展内销渠道,推动供需企业“一对一”沟通对接。目前,该企业已与国内2家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预计可解决30%的库存,很大程度缓解了企业的销售压力。

“感谢税务部门及时伸出援手,帮助公司解决部分库存产品,为企业走出困境找到了突破口!”公司负责人刘峰表示。目前该企业生产车间内,因产品积压而一度停产的设备重新有序运转起来,工人们正抢抓工时扩产能、抓研发。

下一步,芜湖市湾沚区税务局将继续深化税收大数据运用,助力制造业企业进一步建强供应链、产销链、资金链,帮助企业稳产达产、拓宽竞争赛道,为畅通经济社会发展“微循环”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