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发挥监督执纪正向激励作用
发布时间 : 2022- 08- 17   09 : 41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王进 赵俊峰 记者 许蒙亚)“没想到这次不仅没扣分,反而加分了!”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池州市税务局纪检组组长夏鹏感慨道,“以往,一旦出现税务人员被查处的情况,全局绩效考评成绩往往受此拖累。新的考评机制实施后,没有这个顾虑了。”前不久,池州市税务局纪检组在对一起骗取留抵退税案件进行“一案双查”时,发现并查处了该局一名税务人员内外勾结的违法违纪行为。根据新推出的纪检工作单列考评机制,该案件经国家税务总局通报后,该局在绩效考核中获得了安徽省税务局的及时加分。

据介绍,今年初,安徽省税务局出台纪检工作单列考评机制,将纪检工作的考核重心转向“监督检查”“案件查办”,更加强调发挥监督执纪的正向激励作用。安徽省税务局纪检组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新考评机制的出台,是源于大规模留抵退税等监督执纪工作的实际需要。自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展开以来,安徽省各级税务部门在规范高效落实留抵退税政策的同时,严密防范退税风险、严厉打击骗税行为。针对以往纪检干部因担心案件查处可能影响全局绩效考核而“不敢为”的心理,安徽省税务局实事求是、大力创新,通过合理优化纪检工作考评激励机制,为纪检干部充当“啄木鸟”、守护良好税收生态“撑腰”,确保留抵退税更好地发挥助企纾困解难的功效。此外,新机制对每一项重点工作任务都分阶段进行差异化等次评估,督促各地纪检干部摆脱“不想为”“不能为”“不敢为”的心理。

今年以来,安徽省税务系统开展监督效能提升行动、留抵退税“一案双查”、纪税深化协作等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截至目前,安徽省税务系统处置问题线索186件,立案71件,处于全国税务系统前列,信访举报量下降了36.5%。

安徽省税务局纪检组组长李德春表示,精确考评、精准激励有助于营造让吃苦者吃香、让有为者有位、让出力者出彩的良好环境,激发广大纪检干部履职尽责、创先争优的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