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插上税惠“充电枪” 安徽新能源汽车表现亮眼
发布时间 : 2022- 08- 11   16 : 48 来源 : 江北产业集中区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2年上半年,安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交出一份亮眼答卷: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19.2万辆,同比增长142.7%;全省新能源汽车销量19.5万辆,同比增长98.7%……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头部企业纷纷布局,安徽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正串链成势、异军突起。在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过程中,“税力量”的帮扶支持作用清晰可见。

退税落袋 爬坡过坎更有力

“前不久,集团收到了3亿多元的留抵退税款,这笔资金的快速到账有效地减轻了我们前期投资的成本负担,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蔚来汽车(安徽)有限公司税务经理王帆说。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后,合肥市税务局组织税务干部上门走访,为蔚来汽车(安徽)公司全方位“体检”,辅导企业申请留抵退税,同时加快退税审核流程,帮助企业第一时间享受政策红利。

“退税过程中,税务人员耐心细致的沟通辅导和电子税务局方便快捷的智能填报,令人印象深刻。”王帆介绍,企业因大额固定资产投资、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提前购备原材料而形成进项税留抵税额,留抵退税政策的实施为企业“以时间换空间”赢得了先机。

中鼎减震橡胶技术有限公司是安徽省宁国市一家大型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谈到税收政策对企业发展的帮助,公司财务负责人胡卫群十分感慨:“公司的发展离不开退税减税政策的支持,今年上半年仅出口退税一项,公司就享受政策红利419万元,而且从申请到资金到账不到3个工作日。退税红包的迅速落袋,帮助公司从容应对疫情挑战。公司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近10亿元,同比增长23%。”

加计扣除 企业敢在研发上“下本”

研发创新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生命线,而研发意味着大量资金的持续投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税收优惠政策的助力为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增加了底气。

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离子电池自主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税费优惠政策让企业研发创新之路走得更稳更坚定。”该公司副总裁潘旺说。

今年上半年,国轩高科研发投入已超过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9.25%,预计可享受研发加计扣除约3亿元。

与国轩高科一样,芜湖博康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也选择通过技术升级在市场竞争中胜出。

“企业在研发方面敢于‘下本’,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税费优惠政策在不断‘加码’。”该公司财务部部长周晓燕介绍,企业2021年享受了研发费用税前100%加计扣除615万元。今年上半年,企业投入研发经费968万元,同比增长400%。目前,企业研发的动力电池、PTC高低压线束已进入蔚来、奇瑞、长安等多个国内新能源车企的供应体系。

在皖江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汇展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会计宫尚如也有同样的感受:“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研发需要持续的资金投入,税务部门上门对接辅导,帮助企业享受留抵退税186万元,为企业研发充电赋能。”据了解,上半年该公司已完成了去年全年的销售额,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专属服务 为企业发展筑牢“底盘”

近日,比亚迪合肥基地第一辆新车下线。这座一期总投资150亿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重大项目投产后,月产能可达4万辆,可实现年产值超500亿元,预计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总产值1000亿元。

为更好地服务比亚迪项目落地,当地税务部门成立重大项目服务专班,聚焦项目建设的政策诉求和办税需求,提供全方位政策辅导和全渠道便捷办税服务。服务专班依托税企直连互动平台和“专属服务微信群”,为企业提供“反向预约辅导”服务,主动与企业预约时间,为其提供政策辅导、解答服务。

在铜陵,铜陵市华创新材料有限公司的锂离子电池用电解铜箔技术改造工程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铜陵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组织重大项目税务首席管家团队,把税费政策“流动课堂”办到项目现场,帮助企业测算成本费用和减税效应,提示涉税风险。“今年以来我们累计享受税收优惠1496万元。这些资金我们将全部投入技改项目中。随着项目的建成,我们将站稳国内锂离子电池用电解铜箔市场的第一方阵。”该公司董事长周盛夫说。

在黄山,税务部门开展“千名税干进千企”提升行动,选派驻企包保干部上门问需解困;在六安市金安区,税务部门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企业量身打造服务方案……一系列贴心服务举措确保退税减税红利直达企业,全力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驶入新蓝海。

“新能源汽车产业已成为安徽省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安徽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德志表示,全省税务部门将持续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涉税需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落实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筑牢税收“底盘”,助力产业加速腾飞。(作者:胡劲汉 王林 本报记者 许蒙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