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宣传】(中国税务报)助力退税减税,税务师在行动
发布时间 : 2022- 07- 28   16 : 12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作者:本报记者 阚歆旸 通讯员 崔远)上半年,黑龙江亚太鹏盛税务师事务所所长王丽艳和她的同事们一直在忙碌。既要给服务的会员企业办理常规的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业务,又要帮助企业准备办理享受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各类资料,还要与当地税务部门合作开展有关退税减税政策的公益宣传辅导。

在各地,像王丽艳这样忙碌的税务师有很多。今年以来,全国上千家税务师事务所,都把帮助纳税人缴费人享受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有的通过签约服务,帮助企业精准享受优惠、防范退税风险;有的通过公益培训,为企业答疑解惑、更好把握政策。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精准落地的过程中,有来自税务师行业的一份力量。

精准享惠、防范风险的好帮手

在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过程中,全国各地的税务师运用专业知识,辅导企业如实申报、正确运用留抵退税等政策,帮助企业防范涉税风险。据了解,目前全国各地税务师事务所正式签约服务大型、集团企业纳税人8478户,正式签约服务中型、小型、微型企业纳税人29万户。

北京市某企业兼营投资和零售业务,日常申报时按“商务服务—投资管理”行业填报增值税申报表。中瑞税务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赵岩带领团队深入研究现行政策,测算和划分该企业过去12个月的增值税应税收入,发现其满足新增留抵退税行业要求,可以按照“批发和零售业”享受留抵退税新政,便及时帮助企业更好更快地享受了政策红利。

在对某高新技术企业提供服务时,王丽艳发现,企业错将应由其承担的费用处理为个人报销费用,便指导企业调增费用,并及时补扣补缴个人所得税,帮助企业防范涉税风险。

在服务某主营垃圾发电的环保企业过程中,中瑞诚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所长李美珍根据企业实际情况进行测算,形成涉税风险分析报告,分析企业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和留抵退税政策的不同税负和面临的实际问题,供企业管理层决策。最终,企业选择申报留抵退税,很快收到退还的留抵税款2800余万元,有效充实了企业现金流。

宣讲政策、答疑解惑的志愿者

积极开展公益服务,是税务师助力纳税人享受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又一重要形式。

今年初,中国注册税务师同心服务团向各地分团和广大行业志愿者发出倡议,号召同心服务团志愿单位、志愿者为有困难的企业提供公益服务,辅导企业如实申报纳税,正确适用税费支持政策。目前,税务师行业以公益形式服务纳税人达31.8万户。

在安徽,池州市注册税务师行业党支部招募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从业人员及在校大学生组建税收志愿服务队,选派6名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中的业务骨干组建12366智囊团,通过进驻和远程答疑的方式协助12366接线员解答涉税问题。

在山东,德州市注册税务师行业党委深入开展助力纳税人缴费人活动,行业党委书记于洪勇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参加“当一天纳税人”活动,体验二手房交易的预审、办理流程,并与税务窗口人员、市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人员研究,进一步优化联办流程、窗口设置等。

此外,涉税专业服务行业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配合税务部门开展宣传培训。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主动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等行业协会加强联系,联合举办“交通运输行业增值税留抵退税及税收优惠政策公益讲座”“建筑业留抵退税政策解析”等税费支持政策公益大讲堂直播活动,累计4万人次观看。

各地注册税务师协会选拔税务师事务所负责人、业务骨干组建税务师宣讲团,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进园区、进厂区、进社区、进校园,或通过线上直播等方式,开展公益宣讲,向纳税人缴费人准确解读税费支持政策,积极参与12366纳税缴费服务平台答疑。

提升能力、严格自律的实干者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广泛宣讲政策,服务纳税人享受税费支持政策的同时,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还注重提高税务师的专业能力,不断加强行业自律。

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面向社会公众和税务师行业从业人员,先后组织了《加大留抵退税力度:企业、措施、条件、选择》《留抵退税政策深度解析及征管实务疑难处理》《2022增值税留抵退税最新政策解读与风险提示》等直播培训,帮助税务师全面、系统学习国家出台的系列助企纾困税费优惠政策,提升税务师准确把握、正确运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业务水平,辅导企业如实申报、正确运用留抵退税政策,加强风险防控。

截至目前,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单位会员共组织线下宣讲6939场,10.5万人参加;线上宣讲5029场,149万人次观看。

在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的过程中,税务师还注重切实遵守职业道德,严守依法执业底线,积极配合税务部门更好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联合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发出倡议,号召税务师、注册会计师、律师及相关执业机构规范涉税专业服务、诚信依法执业,尤其是严格业务流程和质量控制,在提供涉税服务过程中遵规守纪勤勉尽责;不违规提供税收筹划服务,不诱导纳税人缴费人违反税法规定获取非法利益,不协助纳税人缴费人采用虚构业务、脱离交易实质等手段偷逃国家税费。各地注册税务师协会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积极发出倡议,签署诚信执业承诺书,引导会员以守法、自律、诚信、规范为目标开展经营,依法依规提供专业服务。

与此同时,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和地方注册税务师协会大力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引导税务师和广大从业人员从涉税违纪违法案例中汲取教训,严守国家法律法规和行业职业道德规范,防范执业风险。

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常务副会长谢滨表示,协会将认真贯彻税务总局党委决策部署,按照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关于税务师行业助力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地的批示精神,教育引导全行业提升政治站位,树牢大局观念,切实发挥好涉税专业服务主力军作用,按照“党建引领、稳健发展、强化监督、精诚服务”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提升专业能力、加强行业自律,推动助力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准落好。

(《中国税务报》7月19日1版刊发,市局办公室、纳税服务科主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