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安庆税务:税费优惠落地有声 市场主体蓄力前行
发布时间 : 2022-07-27  16 : 39 来源 : 中安在线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2022-07-12

  (程瑛婷 虞成君)近期,在税务部门的悉心辅导下,安徽天柱山旅游客运有限公司两次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申请,共计退还税款106.9万元。受疫情影响,天柱山风景区游客量大幅减少,但是企业依然面临着员工薪酬、车辆损耗等各项开支,发展陷入困境。“这100多万的退税款,很大程度缓解了企业目前的资金压力!”公司总经理郑保平感慨道。

  自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一笔笔税惠“真金白银”快速到达企业账上,为市场主体注入充足的现金流,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税企沙龙,搭建个性交流平台

  近日,安庆市税务局第二期“‘宜’起向未来”税企沙龙在望江县纺织服装新城召开,10名纺织服装行业企业代表与税务专业骨干齐聚一堂,话发展、谈期许。活动中,税务部门详尽解读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和落实举措。企业家代表结合自身情况,围绕纺织服装行业补链、延链、强链以及增值税留抵退税、个人所得税汇缴等方面提问题、谈建议。“税企沙龙搭建了个性化服务交流平台。在国家税费支持政策的扶持下,我们会积极主动顺应市场规律,扎根实践、耕耘产业,壮大纺织服装行业。”安徽华茂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孟春说。

  除了常规化宣传辅导,安庆市税务局部门在精准宣传、精细辅导上持续发力,积极探索更符合纳税人缴费人实际的宣传辅导方式。据悉,此次税企沙龙,就是安庆市税务局开展“一十百千 助企发展”专项行动的一个特色活动。自2022年3月起,全市税务部门围绕“服务经济发展”这1个主题,全年确定汽车及零部件、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医工医药等10个重点领域,抽调全市123名业务骨干组成专家团队,“一对一”精准服务千户企业,打造“一户企业、一个档案、一名网格员、一支团队”服务模式,助力企业壮大,促进产业发展,推动地方经济振兴。

  目前,“一十百千 助企发展”专项行动围绕助力企业上市(挂牌)、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化工新材料、纺织服装行业开展了4期主题活动,既有效宣传了最新政策,又帮助解决了实际涉税问题,受到纳税人好评。

  “一户一策”,专属服务护航发展

  “今年的税费政策支持力度更大,增强了我们企业持续发展信心,我们打算近期重新启动之前暂缓的上市计划。”安徽智达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志华表示,公司重组之后,一直以上市为目标,受疫情影响一再搁浅。一系列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主动走访企业,向企业赠送个性化优惠政策“暖心包”和减税降费“一览表”。企业综合研判市场行情形势和减税退税效应后,决定今年下半年重新启动上市计划。

  据悉,为了深入对接拟上市挂牌企业的涉税需求,最大限度支持企业发展,安庆市税务部门探索建立全程跟踪、精准施策的税务帮服机制,成立“助力企业上市(挂牌)”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一户一策”专属服务护航企业发展。

  “有了自己的专属联络员,无论是政策推送还是涉税答疑,更具针对性,企业发展更省心了!”安庆市科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查小凤说,专属联络员对企业情况把握更全面,更清楚企业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对纳税信用评价、纳税申报缴纳等方面的涉税疑惑解答更加精准。税务专属联络员是经开区局推出的一项新服务举措,考虑到辖区重点税源企业涉税业务量大类多,遇到的税收问题更加复杂,区局在“一对N”的包保制度基础上,为他们配备一名专属联络员,“一对一”随时提供个性化涉税咨询。

  方便快捷,税费红利直达快享

  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备受关注。据统计,截至6月底,安庆市税务部门已为3816户企业办理了增值税留抵退税。

  “这次退税款的到账真是一场‘及时雨’,保障了公司稳定生产,我为税务部门优质高效的服务点赞!”收到135.59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后,太湖华强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汪慧平感叹不已。

  受疫情等影响,公司面临的资金压力越来越大,急需增补流动资金维持正常运转。“原本我们还担心退税流程复杂,不好操作,没想到通过电子税务局点一点就能申请。”汪慧平介绍,电子税务局申报系统已经自动预填了大部分内容,财务人员只需要对预填数据进行确认并补充少量数据即可,而且退税过程中如果遇到任何问题,直接联系企业的税务包保员,他们会负责解答到位。

  同样感受到方便快捷的还有安徽澳森无纺布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程燕。“申报时系统会自动弹窗提醒,按着操作提示,很快就能完成申请。”程燕介绍,自己已经通过电子税务局成功申报了95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

  安庆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军表示,接下来,税务部门将进一步落细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总结提升“一户一策”、税企共建等个性化服务举措,最大限度助企纾困解难,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护航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