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客户端】助企纾困亮真招出实策 安徽淮南全力推动经济稳进提质
发布时间 : 2022- 07- 26   07 : 39 来源 : 新华网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新华网合肥7月13日电(李东标)安徽淮南是全国重要煤电基地之一、“皖电东送”的主战场,今年以来,当地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增”“减”之间求实效,力促经济稳进提质,持续释放发展新动力。

 中安联合煤化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基地。

增!纾困解难送政策

作为传统资源型城市,淮南产业发展基础较好,区位、交通、人才、资源等优势明显。

不久前,一场重点项目建设政银企对接会在淮南召开,共推介重点项目117个,总投资1288亿元。对接会上,共有48个项目和金融机构达成意向融资金额314.6亿元。

“这些项目能够为淮南市扩大有效投资,促进经济健康稳步发展提供有力保证。”淮南市副市长张劲松说,希望通过政银企三方的共同努力,形成服务和支持淮南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淮南市近期出台了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从财政、货币金融、稳投资促消费、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方面制定35条具体落实举措,压紧压实各县区园区和各部门稳定经济工作责任,全力以赴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针对服务业行业特点,淮南细化服务业、餐饮业、零售业、旅游业、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业等纾困扶持措施42条,全面助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一场场金融“及时雨”,解了中小企业融资的“燃眉之急”。邮储银行淮南市分行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主动对接、上门服务,向安徽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淮南市春风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发放“小微易贷”300万元。

“疫情下企业的生存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粮油公司每天都有大量的资金需求,该笔贷款有效缓解了公司流动资金短缺困难。”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来自淮南市发改委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8日,淮南市充分利用“信易贷”平台解决小微企业融资困难,为小微企业量身打造64类金融产品,累计授信108.1亿元。

减!为企减负添活力

日前,安徽虫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通过网上申请,取得了开拓外贸业务的资质,“零跑腿”获得备案登记,不仅节约了大量时间成本,也为企业发展外向型经济创造了条件。

据了解,“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是商务部门为外贸进出口企业办理的一项高频服务事项。原先,企业在商务部业务系统统一平台备案完成后,需要到当地商务部门加盖专用章。

为更好服务外贸进出口企业,淮南市依托“皖事通办”支撑服务能力,开发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电子签章应用。企业上传提交“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服务事项,该市商务局经过网上审核确认后,加盖电子印章,完成备案登记电子签章。企业线上办事更省事,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减税降费引“活水”,企业发展添活力。在安徽嘉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全速运转,到处是忙碌的身影。为保证完成全年目标产值,这家专业致力于苯乙烯上下游产业链延伸的技术研发、生产经营和进出口贸易的精细化工企业正努力将疫情损失降到最小。

“疫情以来,物流对我们公司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进而影响现金流,幸好潘集区税务局及时为我们送来了最新的退税政策,为我们办理了近2700万元的退税,使我们更好地渡过难关,目前公司正开足马力,抓紧生产。”安徽嘉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顾川说。

围绕企业用气需求,淮南市对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实行“欠费不停供、不收滞纳金”等措施,并鼓励出台优惠措施。该市还及时调整气价政策,对用气大户实行量价挂钩优惠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

提!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入夏以后,淮南气温逐渐升高,滚滚热浪扑面而来,而各地重大项目推进同样如火如荼、热度不减。

6月15日,在安徽淮南现代煤化工产业园,中冶天工承建的化工物流园、高分子新材料项目、水性涂料项目等9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约26亿元,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将进一步提升煤化工园区产业发展聚合力,拓展园区化工新材料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

“项目是园区发展的发动机,今年以来园区通过以项目促合作、通过项目提升服务水平、抓项目反推改革,让落户企业真正实现了留得住、发展好。”安徽淮南现代煤化工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黄新表示。

为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园区还与企业签署“对赌协议”,从税收减免、融资服务等多方面给予企业全方位的支持和扶持。“简单来说,就是企业能达到什么样的发展目标,我们就给什么样的扶持政策。真正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困,为企业创新发展、做大做强营造更好环境。” 黄新认为。

作为一家专业致力于苯乙烯上下游产业链延伸的技术研发、生产经营的化工新材料企业,安徽嘉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煤化工产业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的生产曾受到一定的影响,现在产能已经恢复到90%以上,随着市场销路逐渐打开,我们的发展信心越来越足!”该公司总经理朴昌龙说。

努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淮南全力稳住经济大盘。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淮南市GDP同比增长5.5%,高于全省0.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8位,为近年同期最好位次。其中,13项经济指标增速居全省前8位、16项经济指标增速在全省位次前移。

“我们要把稳经济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落实落细各项惠企助企政策,增强服务意识,拿出过硬举措,加大支持力度,切实帮助企业破解融资难、留才难、用地难等困难和问题。”淮南市委书记任泽锋说,要切实增强主动服务意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助企纾困解难,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推淮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