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退税资金“活水”助企纾困
发布时间 : 2022- 07- 26   15 : 32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仅用了2天时间1.1亿元的留抵退税款就到账了,感谢税务干部的支持和帮助,为我们续上了资金流!”在国家税务总局铜陵市义安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安徽富乐德长江半导体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柯杨勇将一面印有“留抵退税助纾困促发展 高效服务办实事显真情”的锦旗递到了义安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副局长王陵手中。

安徽富乐德长江半导体材料股份公司成立于2019年,2021年正式投产,是一家主营半导体材料和电子元器件制造、加工和销售的制造业小型企业,也是国内首批进入量产状态的12英寸晶圆再生制造专业化工厂,产品被广泛应用于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和移动通信等领域。

“前期我们购进了大量的生产设备,进项税额一时间难以完全消化,形成了较多留抵税额。”柯杨勇告诉记者,“在公司‘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国家出台了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这让我们非常期待,但纳税信用等级却成了公司申请留抵退税的‘拦路虎’。”

原来,2021年初,由于财务人员的疏忽,安徽富乐德长江半导体材料股份公司的印花税未在规定期限内申报,导致纳税信用等级预评结果为C级,不符合增值税留抵退税申请条件。

通过上门走访了解到企业这一情况后,义安区税务局“e晓税”纳税服务团队立即结合系统扣分情况说明,指导企业按照要求整改、补正,帮助企业及时修复了纳税信用等级。同时,根据企业经营情况提出了专业建议,避免企业后续产生涉税风险。“多亏了税务部门的指导帮助,我们补充申报并缴纳了印花税,及时纠正了失信行为,修复了失分指标。”柯杨勇说。

安徽富乐德长江半导体材料股份公司纳税信用等级成功由C级变为B级。在确认公司符合其他留抵退税条件后,“e晓税”纳税服务团队立即将公司最新纳税信用等级告知柯杨勇,并计划安排税务人员上门辅导退税申请操作,但柯杨勇因在外出差,无法与税务人员面对面沟通。

得知这一情况后,义安区税务局依托税企直连互动平台,线上推送政策信息,一对一辅导远在外地的柯杨勇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操作,线上申请退税。同时,还专门为公司开通退税审核绿色通道,安排专人跟踪退税流程和进度,并提前与财政、人行等部门沟通,协调解决资金问题,保障退税款能及时、顺利落入纳税人口袋。

“税务部门给我们提供一对一的定制服务,这在我十多年的会计生涯中都不多见!”说起自己的办税体验,柯杨勇难抑喜悦,“1.1亿元的退税,这么方便就办理好了,必须为税务部门点赞。”

据柯杨勇介绍,公司已将到账的部分退税款投入到半导体晶圆再生项目的研发中,并计划招录一批半导体专业的高精尖人才。6月以来,公司已接到各类订单50余份,价值2400万元,产销计划已排到今年年底,公司正开足马力抓紧生产。

铜陵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勇表示:“帮助企业应享尽享税收优惠政策,全力服务企业生产和发展,是税务部门的分内之事、应尽之责。下一步,铜陵市税务局将全面总结落实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的工作经验,更加精准、高效地做好税收相关工作,让退税‘活水’精准灌溉企业、滋养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