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安徽惠企政策落地见闻
发布时间 : 2022- 07- 21   10 : 15 来源 : 新华社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2-07-08 新华视点

 

(记者吴慧珺)盛夏时节,地处安徽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安徽泰乐玛科技有限公司内,装载着风力发电机舱罩的几辆大卡车整装待发,即将奔赴内蒙古自治区的乌兰察布市。

“受疫情影响,前几个月原材料涨价物流受阻,导致生产压力大,资金回笼慢。”安徽泰乐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乐申说,国家税务总局宣城市税务局帮助办理了4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这笔钱为企业缓解了流动资金的压力,让企业有了开拓新市场的动力。”

疫情叠加国际地缘政治影响,有不少企业像安徽泰乐玛科技有限公司一样遭遇到了一些暂时的困难。对此,安徽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政策措施,为了让政策能够落地并精准滴灌企业,安徽各地打出惠企政策“组合拳”的同时,纷纷探索建立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即申即享”“集中兑现”等服务机制。

“政策兑现要打通‘最后一公里’,这其中第一步是要让企业看得见、看得懂。”安徽省宣城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高明喜说,“我们把政策变成了明白纸,梳理出了市本级37条政策,县(市、区)214条政策,理清申报内容、奖补范围、申报流程、相关部门、联系电话等内容送给企业,让企业不仅看到文件也知道兑现政策该找谁,怎么做。”

据统计,截至6月30日,宣城市政策兑现累计涉及企业近21万家,兑现金额近47亿元。宣城市深入企业讲政策、稳发展、解难题,政策红利得以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活力显现。2022年1月至5月,宣城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0.6%,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2.4%。

“过去申报政策要跑不同部门去盖章,如果材料没准备齐全还要来回补充材料。”芜湖悠派护理用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岗告诉记者,现在有政策需要申报,动动鼠标上“芜湖市惠企政策网上超市”看一看,申请流程清楚,奖励资金随即到账,高效便捷。

对于企业来说,办事高效最关键,为了让企业在政策兑现的过程中“少跑路”“不跑路”,安徽多地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在安徽政务服务网开展惠企政策网上兑现服务。其中,安徽省芜湖市打造惠企政策网上超市,平台信息“应上尽上”,让政策资金到企业账户实现“一键直达”“即申即享”“秒批秒兑”;宣城市上线“宣企快办”平台,并生成二维码端口供企业扫码进入开展政策申报。

没能及时看到政策不知道要申报,政策有效时间过了来不及申报,嫌申报政策麻烦不去申报……针对这些问题,安徽多地建立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服务机制,充分运用大数据主动为企业兑现政策。通过多部门数据联通形成“一企一档”,政府部门凭借企业档案主动兑现奖励资金,省去企业“跑政策”的时间。

在推动惠企政策落地显效的过程中,安徽省还在此基础上探索出了一系列助企纾困的举措。比如,在政策网上“一键申报”的过程中,同步动态收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难点、堵点,实时反馈企业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