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润江北丨退税减税工作先进人物掠影之一
发布时间 : 2022- 07- 21   10 : 17 来源 : 江北产业集中区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按语】今年国家推出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4月份大规模留抵退税的全面实施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江北产业集中区税务局全面发力,坚持一手抓退税减税,一手抓疫情防控,夜以继日地推进退税减税政策的落实落地,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了各项阶段性工作任务。在此期间,涌现出很多主动担当、勇于争先的集体和个人。本期开始,我们将陆续编发他们的工作事迹,树立榜样,激励奋进,持续推进退税减税工作再上新台阶。

退税日记

汤俊

我叫汤俊,是一名普普通通的税务干部,2022年是我从事税务工作的第10个年头,从税10年,亲历营改增、金三上线、国地税合并等一系列重大事件,税务人员勇担“兴税强国”使命,税务工作顺应时代大潮不断前进 。今年又恰逢推行大规模留抵退税,很荣幸能成为这段光荣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人。我用日记记录了这段琐碎却意义非凡的日子。

 

 

3月8日,三八妇女节,晴。

省税务局召开在线会议部署了落实制度性留抵退税工作。为了分析新政对税收收入和地方财力的影响程度,需要提前对辖区一般纳税人增值税存量留抵规模及构成情况进行摸底,预测辖区留抵退税规模。天呐,退税规模居然快过亿了,足足是以前留抵退税额的十几倍,这次政策力度之大,范围之广,真的要让许多“真金白银”直达企业了。作为直接释放政策红利的税务人,我一定要全力以赴落实好这么棒的政策。努力!

3月25日,周五,晴。

区税务局成立了减税办和留抵退税专项工作组,作为减税办综合协调组、督察督办组、留抵退税专项工作组的成员,为了胜任工作,我要加油了,必须快速提升业务能力和工作效率。这几天,我梳理出了新旧政策对比图,列明政策疑点难点,向税务干部和近百名纳税人讲解政策;摸清退税底数,主动联系重点纳税人开展政策调研;制定区税务局留抵退税重点工作清单,统筹协调区税务局留抵退税工作,工作节奏又快又稳,原来我也可以的。骄傲!

 

3月27日,周日,阳光明媚。

吃完午饭就匆匆来到单位,开始对辖区内392户企业划型进行初核验证,为4月1日开始的大规模留抵退税做好准备,全部核验结束已经快6点了,心里暗自庆幸,通过不断的学习和锻炼,越来越熟练了,三四百户一个下午搞定,终于不用又是加班到晚上了,回去好好吃一顿犒劳犒劳自己。还没开心多久呢,老旧的电脑崩了,文档都没了,似乎太阳都黯淡了。算了算了,再来,正好再仔细验证下,我是打不倒的税务人。加油!

4月1日,周五,多云。

大规模留抵退税开始了,一早出门心里既激动又忐忑,今天办退情况的顺利与否,是对我们前期准备工作的检验,可千万别出什么差错啊。一进办公室就赶紧打开电脑开始紧张的工作。纳税人申请了!赶紧一路小跑通知审核、收核等各岗位同事,一切顺利,第一笔退税成功啦!一整天我都死死盯着纳税人申请情况、退税审核流程、退库到账情况,所有退税顺利办结,努力就有回报。真好!

 

4月12日,周二,多云。

母亲眼睛查出视网膜脱落,急需进行手术,父亲远在上海,又恰逢留抵退税工作的关键时点,作为独生女的我只能把办公室搬进病房。母亲看到我一边跑前跑后照顾她,一边电话微信不停的忙着工作很是心疼,也很不理解为啥天天都这么忙,吃货的我有时饭都顾不上。她哪里知道区税务局的人少得可怜,不拼不行啊。不过想到可以为纳税人纾困解难,想到我也在这场助力企业的“大考”中不可或缺。值得!

5月1日,周日,多云。

为保证后期退税的质量和进度,区税务局组织了风险团队对可退税资源开展预审和风险排查,作为留抵退税战线的一份子,我主动参与了该工作,和大家一起没日没夜的对143户纳税人开展了风险审核,仔仔细细的查验核对每一笔数据,日记好多天都没记了。有时看电脑长了,密密麻麻的数据都重影了,看不清楚,可怜我的美瞳啊。但是我是税务铁军女战士啊,怎么能叫苦呢?哈哈!

 

5月19日,周四,小雨。

母亲打了好几天电话埋怨我大半个月没有回家了,心里很愧疚,也很想回家啊,也想和妈妈唠唠,也想吃顿现成饭啊。可这个月是留抵退税任务最重的一个月,事情太多啦。要每日梳理退税进度、跟踪“事前、事中、事后”风险管理、组织退税抽查,编制“一册三表”……我不能放下啊,心里也放不下。还有很多纳税人正在等着实打实的退税大礼包呢,我又怎能不全力以赴?妈妈,抱歉!

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退税减税工作还在继续,而我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党员的担当精神,冲锋陷阵、攻坚克难,诠释了青春年华奉献给税收事业的巾帼英姿。我是税务人汤俊,我真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