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宣传】(人民网安徽频道)安徽:税惠红利精准释放 瓜果企业有甜头更有盼头
发布时间 : 2022-07-20  15 : 41 来源 : 人民网-安徽频道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仲夏时节,瓜果飘香。西瓜、火龙果等时令鲜果大量上市,田间地头一派丰收景象,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徐徐展开。安徽省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打好税惠政策和服务“组合拳”,让瓜果企业有甜头更有盼头。 

税惠润农,撑起增收“致富伞”

随着气温攀升,淮北市濉溪县四铺镇颜道口村的西瓜陆续成熟,进入采摘旺季。合作社门口,满载西瓜的运输车辆来回穿梭,合作社负责人颜心光正忙着将西瓜装车。

“我们合作社是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今年4月起,3%的增值税直接免了,共3.6万元,我们用省下来的钱建了一个直播间。”颜心光高兴地说,“直播间就设在瓜棚里,我们给每个瓜都编上了号,顾客看中哪个瓜直接拍下,现场采摘,包熟包甜。现在每天线上都能收到上百个订单,‘钱袋子’鼓起来了,咱们的日子也越来越好了!”

随着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落地,像四铺镇颜道口村西瓜合作社这样的瓜果企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他们乘着政策东风,在发展的快车道上轻装前行。

在黄山市黟县碧阳镇五里村,随处可见茂盛的桃树。果农们有的在采摘鲜桃,有的在分拣包装,一派忙碌景象。

“五里村桃园面积达千余亩,预计产量20万斤,得益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的好政策,今年我们几乎不用交什么税费。”合作社负责人陈春红介绍,他们把减免下来的钱都投入到了桃园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美食、民宿等产业,形成“春季看桃花,夏季采桃游”的农旅融合模式,每年吸引3万多人前来观光品尝。

服务助农,搭好生产“保温棚”

安徽省怀宁县是长三角地区最大的县级蓝莓种植区。时下,正值蓝莓成熟季。站在裕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蓝莓基地,一眼望去,尽是翠绿的果树和蓝莹莹的果实,该公司负责人陈拥军难掩喜悦之色。

“去年我们公司累计享受各项税收减免60余万元。像我们这样的涉农企业,所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多且杂。在税务部门‘助农专家团队’的精准指导下,我们应享尽享、一个不落!”谈到税务部门对企业发展的支持,陈拥军连声称赞。

据了解,“助农专家团队”是怀宁县税务局专门为服务涉农企业组建的专家团队。该团队为涉农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辅导企业规范开具(接受)增值税发票、申报涉税减免事项等操作流程,受到了当地涉农企业的普遍欢迎。

乡村发展有需求,税务部门有响应。铜陵市义安区税务局设立“税助农”服务点,添置自助办税设备,方便纳税人办理发票领用、代开发票等日常办税业务。石台县税务局专门成立了农副产品企业辅导工作专班,梳理汇编惠农政策手册,并根据涉农企业特点,建立跟踪辅导台账,全力帮助企业享受足额政策红利。定远县税务部门聚焦农业企业及农村合作社涉税需求,为不同的涉农企业“量身定制”政策大礼包。

“税务人员热诚相助,出‘金点子’,设‘直通车’,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让我们可以放开手脚搞瓜果蔬菜种植。”石台县成硒生态农业园负责人丁尚成感慨道。

纾困帮农,铺好发展“高速路”

安徽各地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上门问需等方式,了解瓜果企业涉税需求,精准纾困解难,帮助解决日常销售成本大、效率低、渠道不畅等困难。

“多亏税务部门的帮忙,我们才有信心种植这么多亩猕猴桃。”黄山大余山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程文振说。

原来,去年受疫情影响,该公司有10余吨猕猴桃因销售不畅积压在仓库。当地税务部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利用税收大数据平台,通过分析比对增值税发票等涉税数据,帮助公司联系对接了3家距离较近的商超企业,在税企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公司顺利化解了滞销困境。“去年合作的超市觉得我们猕猴桃品质不错,今年还从我们这里购买。”程文振高兴地说。

有同样感受的还有铜陵新梦想农牧科技公司负责人黄义灯。

“目前,公司种植的10余种水果能够顺利地销往全国各地,离不开纳税信用带来的实惠!”由于资金紧缺,去年公司仅有1个不足百平米的冷藏库和3辆冷链运输车,水果运输损耗十分严重,成本高居不下。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及时上门宣传“税融通”贷款,仅用了两天的时间,公司就凭借A级纳税信用获得了一笔150万元的低息无抵押贷款。

“在‘税融通’贷款的支持下,公司先后建起了低温冷库和保温库,瓜果的年运输量达到了2000余吨。诚信经营换来的真金白银,让咱们的企业越办越有信心!”

据了解,为巩固拓展税费政策支持效应,安徽省税务局梳理促进乡村振兴工作税收优惠政策90条,编发《支持乡村振兴税费优惠政策指引》。建立政策服务团队,推出“税收政策宣传套餐”,强化涉农税费政策宣传辅导和精准推送,综合运用减免退税、加速折旧、投资抵免、税前扣除等政策措施,支持农业产业化、农产品深加工、涉农服务及旅游、商贸等各类企业发展。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安徽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德志表示,税务部门将在落实税收政策、优化纳税服务、助企纾困解难上持续发力,为乡村产业发展‘添肥加料’,为乡村振兴‘增色添彩’。(安瑞文)

(人民网安徽频道7月6日发稿,市局办公室主办,石台县局协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