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阅扬帆 筑梦江北
发布时间 : 2022- 07- 15   14 : 50 来源 : 江北产业集中区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百年征程、百年跋涉,一脉相承的,是青年人对国家炽热的爱。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给予殷切期望:“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

皖江潮起,筑梦扬帆。区税务局26名税务青年党员组建“税阅扬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他们在学思践悟中践行初心使命,把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作为检验理论学习成效的舞台,不断推动江北税收现代化事业实现新发展,用实际行动证明,坚定不移跟党走,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跨区通办 誓把天堑变通途

2020年4月,皖江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揭牌,园区面积从起步区的20平方公里拓展到220平方公里。区税务局努力构建与皖江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发展相适应的税收管理体系,并顺利完成管户调整工作。但由于江北是新城,基础建设还不完善,辖区内大多数企业的管理人员都居住在长江对岸的芜湖市区,跨江办理税费事项对他们来说,无形中多了一笔负担。“有什么办法能让天堑变通途”,这让江北税务人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能不能学习借鉴长三角地区税收一体化的经验,推行芜湖市和江北产业集中区跨区域涉税事项通办?一个大胆的想法提了出来,但这里涉及管理体系、业务流程、系统设置等一系列复杂问题,注定会是场硬仗。大龙湾办公区负责人孟庆辉挺身而出,“大龙湾办公区离芜湖市区最近,最具备试点条件,我是支部青年委员,我请求将试点任务交给我们。我们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就地组建党员突击队,保证完成任务!”

“一定要让天堑变通途!”军令状立下,党旗就插在了阵地的最前沿。从设备调试到系统测试,孟庆辉带着青年党员们夜以继日,采取交叉测试的方式,对通办业务设置逐项进行验证,共测试数据200余条。从首批开通试点的5类40项业务开始,每一次系统升级、业务改革,他都参与其中。“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这就是孟庆辉对待工作的独特态度。截至2022年3月初,通办业务已涵盖信息报告、申报纳税、优惠办理、证明办理等8类100个事项,成功办理通办业务1704笔,较好地解决了“一城两局”的办税难题。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涉税事项跨区域通办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安徽日报》《芜湖日报》分别以《涉税通办便利企业》《跨区通办,群众点赞》为题,报道市场主体的切身感受。省税务局主要领导两次对此作出肯定性批示,纳税服务处专门开展调研,为自贸区乃至全省通办探索了可供复制、推广的经验。

以税资政 优化环境显成效

“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要落地生根,让企业轻装上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字句铿锵、掷地有声。

厚望如山,催人奋进。“税阅扬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坚决扛起落实减税降费的政治责任,将做好“六稳”“六保”,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有号召,青年党员必须见行动”。高能是税收核算分析的业务骨干,他按照税务总局提出的“必须加快退税进度,确保应退尽退,让减税降费成果直达快享”的要求,加班加点梳理退税流程,拟定出精简资料、简化流程的退抵税业务规程,在现有退税事项办结时限规定内,再压缩办结时间20%。减税降费是政府刀刃向内的改革,减的是政府收入,降的是企业成本,稳的是市场预期,增的是发展动能,优的是营商环境。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必须要在以数治税、以税资政上下功夫。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问需党委政府、科学谋划分析”选题活动,瞄准税收经济分析和区域经济发展,开展政策效应分析,用数据挖掘把“脉”、建言献策出“招”。在高能的带领下,《从税收数据看我省智能家电头部企业的区域带动影响、问题和建议》《江北集中区培育地方税源的路径选择及政策措施研究》等一批税收科研分析精品相继出炉。通过税收数据反映政策落实情况,科学评估政策实施效果,为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参考建议,较好地发挥税收智库作用。2021年,高能获评“芜湖市优化营商环境先进个人”。

倾情服务 便捷办税解难题

2021年,时值建党一百周年,如何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的成效,成为“税阅扬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最重要的课题。纳税服务科方春泉思考良久,要开展好“党建引领送春风”,就要在躬身实践、学深悟透上想办法、有作为,切实解决办税缴费的难点堵点问题。

作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学习调研是基本功。为了找准“攻坚项目”,方春泉带领办税前台的青年党员们,深入开展调研。很快他就发现有些个体户、年纪大的自然人,使用电脑不熟练,有票不敢开、不会开。但他们都会用手机,平时也都喜欢看看短视频,这给了他极大的启发,能不能用短视频方式教大家办税?年轻人说干就干,学习小组成员聚在一起,讨论脚本、商讨业务流程,既要保证完整准确又要通俗易懂。他们选择诸如发票代开、发票领用、实名认证等高频办税事项,制作了一批“三分钟快办小视频”,让纳税人观看一步、操作一步,很好解决了部分群体自行办税缴费操作难的问题。

为了解决排队难这个问题,方春泉又和学习小组成员在导税台开通便捷办税窗口,涵盖芜湖江北通办咨询、社保申报缴费、社保证明打印等10项高频业务,真正实现了快速办理,靶向提升了纳税体验,纳税群众称赞不绝。便捷办税窗口设置以来,累计为1200余户次纳税人快速办理了高频业务,平均用时缩短52.73%。2021年,方春泉所在的纳税服务科获评“芜湖市优化营商环境先进集体”。

税阅扬帆 青锋不负韶华梦

“学习要终身相伴,趁着年轻更要努力学习”这是稽查局孙伟在青年理论学习研讨中的发言。

早在2020年,区税务局就筹备开展青年理论学习活动,不断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加强学习实践,不断增强青年干部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2021年初,“税阅扬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正式成立,并始终坚持“自主学与集中学相结合、专家讲与导师评相结合、理论学与实践学相结合、把理论学习与钻研业务贯通起来”的“三结合一贯通”学习模式,每月组织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通过组织开展专题党课、宣讲辅导、荐文荐书、“阅读之星”评选等活动,将“税阅扬帆”建成强化思想武装、促进青年成长、汇聚青年才智、展现青年作为的大舞台。

孙伟就是他们中的典型代表,在践行初心使命中体现出青年税干强烈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在稽查工作中,他推动建立税警协作机制,参与查办协查案件46起,立案查处案件7起,查补税款、滞纳金、罚款180万余元,挽回税款损失354万余元。他牵头撰写的发票税收风险分析报告受省税务局领导及稽查局表扬和肯定。在学习上,他有自己的一套“学习秘诀”,无论办税服务、综合文字还是税务检查哪个岗位,他都能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他的影响带动下,许多青年干部奋勇争先、迅速成长,在去年省税务局组织的练兵比武中,学习小组成员中有3人获得优胜个人称号,8人获得岗位能手称号,单位整体名次跃升3个位次。

加快青年新成长、激发税务新动能、展现江北新作为,是“税阅扬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立的初衷,更是他的使命。如今的江北是一方热土,叠加着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中部崛起三大国家战略。这些青年税务党员,他们为梦而来,筑梦江北,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