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税惠红利“加码” 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 2022-07-13  16 : 15 来源 : 新华网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打出“退、减、免、缓”组合拳,惠企力度进一步加大。安徽省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不折不扣落实优惠政策,有效缓解制造业企业资金压力,降低发展成本,为企业转型升级、研发创新赋能添力。

政策支持,培育产业升级“新动能”

安徽作为制造业大省,虽在长期发展中积累了雄厚的产业基础,但也面临着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优势的艰巨任务。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聚焦制造业等行业,全面解决制造业等行业留抵税额问题,延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部分税费缓缴政策,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安徽中基电池箔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铝产品加工企业,近年来,企业不断加快产业升级进程,目前正在推进7.2万吨高精度电子铝箔生产项目,项目一期已于去年12月投产。在今年的二期建设中,因原材料上涨、物流成本提高,企业现金流捉襟见肘。恰好此时,国家实施了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企业可以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政策来得很及时,1000万元的留抵退税到账后,不仅原有项目能够顺利推进,我们还新签约了10万吨的动力及储能电池箔项目。”企业负责人杜继兴说。

同中基电池箔科技有限公司一样,安徽省全椒县金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在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下,也顺利完成了生产能力的迭代升级。该企业主要生产粮食烘干机,原来一直采用人工焊接的方式进行生产,今年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税费缓缴政策延续实施,为企业增加了20万元的流动资金。企业用这笔钱购进了激光焊接机,实现了电子焊接作业,生产力显著提高。

除了传统产业,新能源汽车等新兴制造业也在求新求变。在车企发展普遍受到车载芯片断供困扰的背景下,安徽瑞迪微电子有限公司把获得的378万元留抵退税全部投入到产品的改造升级中。目前,8寸IGBT芯片已进入小批量量产阶段,汽车级IGBT产品也顺利完成路试。对于企业的发展,总经理陶少勇充满信心。

红利叠加,撬动研发创新“硬杠杆”

除了税费缓缴、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外,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再减半等政策红利的叠加,让企业有更多的资源投向研发领域,形成创新发展的持久动力。

“创新研发是高端制造企业的‘动力源’,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则为企业创新研发注入了‘资金活水’。”谈及税收红利和企业发展的关系,铜陵旭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攀深有感触。作为一家专注于高端光通信收发模块研发制造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旭创科技每年都会投入大量资金到研发生产、技术人才等方面。数据统计,2020年以来,公司累计研发投入超1.3亿元。2021年开始,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至100%,旭创科技因此享受了研发费加计扣除2994万元。据介绍,公司目前正全力打造具有国际领先技术的100G系列超高速光电模块生产基地。

位于黄山市徽州区的黄山金石木塑料科技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热固性聚酰亚胺特种工程塑料的研发和生产,现已获得4项发明专利和8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为提高市场竞争力,加快研发性能优异、品质稳定的优质产品,企业近些年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企业负责人查道鑫表示,企业在研发方面敢于“下本”,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税费优惠政策在不断“加码”。据悉,企业今年已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免21万元,办理税费缓缴14万元,预计能多扣除研发费用50万元,持续叠加的税费红利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走稳创新之路。

服务升级,铺就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今年,我们计划投资1.38亿元,完成电站枢纽工程、环境保护、建设征地和移民安置等专项验收。就在我们为资金发愁时,税务干部主动上门,送来了留抵退税的优惠政策。4月以来,我们共收到退税款2.06亿元,为完成专项验收工作提供了资金支持。”谈及税务部门的服务,安徽绩溪抽水蓄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点头称赞。

绩溪抽水蓄能电站是我国首个650米水头段项目,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作用。为保障项目稳定运转,绩溪县税务部门架设“服务直联”绿色通道,定期梳理“政策礼包”,并组建“一企一策”重点项目包保团队开展上门服务,深入企业“手把手”辅导申报退税,实现快退、快享。

好政策的落地离不开精准优质的服务。安徽省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为企业精准画像,定向推送优惠政策,同时简流程、简材料、简方式,确保税费红利以最快速度直达市场主体,为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在蚌埠,税务部门对留抵退税企业实行“清单式”台账管理,按小微企业、制造业等六大行业及相应时间节点建立明细台账,持续跟踪企业退税政策享受情况,通过线上提示、线下走访等方式,确保退税企业知政策、会申报、快享受。安庆市税务局探索建立全程跟踪、精准施策的帮扶机制,确定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等10个重点领域,抽调123名业务骨干,对千户企业实施“一对一”精准服务。黄山市税务局将专业骨干、岗位能手充实到退税减税政策落实的各条战线,并根据人员特长,组建宣传、风控等6个团队,留抵退税办理时限缩短20%以上,企业获得感进一步提高。

安徽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德志表示,税务部门将继续在政策上全程跟进、服务上全心融入、行动上全力推进,把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及时变成纳税人缴费人口袋里的“真金白银”,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持续助力安徽省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转自安徽省税务局7.5媒体视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